• 字體:

畸胎災難 遲來50年的道歉
( 2012-09-07 )



      德國藥廠格蘭泰(Grunenthal)日前就50年前生產的治療孕婦晨吐藥物撒利多胺(thalidomide),導致全球多國出現畸胎的事件作出道歉,並豎立了一個沒有四肢的兒童銅像。不過,撒利多胺受害人及維權者對該公司的道歉充滿懷疑和批評,他們指50年後才道歉實在太遲,而且沒有提到賠償問題。
      撒利多胺於1958年獲准在英國出售,這種藥品對減輕婦女懷孕早期出現的惡心、嘔吐等反應有效,迅速在多個國家推廣。研究人員隨後發現,這種藥品對新生兒的危害不僅是四肢,還可能會導致眼睛、耳朵、心臟和生殖器官等方面缺陷,該種曾在50個國家出售的藥物其後於1961年禁售。估計該藥物曾使到2,000名英國嬰兒受害,其中466人仍生還,而全球估計有一萬名嬰兒受害。
      該藥廠為紀念撒利多胺受害者,於德國斯托爾貝格建造了一個沒有四肢的兒童銅像,名為“生病的孩子”,邀請受害人出席揭幕禮,格蘭泰首席執行官斯托克在揭幕儀式上向撒利多胺受害人道歉,但引發要求賠償的爭議。
      現年50歲的曼塞爾是英國最後一批受害嬰兒之一,她指該藥廠如有誠意,應認真考慮賠償問題。另一受害人阿斯特伯里現年52歲,出生時沒有四肢,他指責格蘭泰道歉太遲,“他們花了50年才道歉,真是羞恥。”他又說:“多年來,格蘭泰堅稱沒有做錯,拒絕對話。”阿斯特伯里說,格蘭泰向受害人道歉的同時,應該向他們的家人道歉並賠償。

抨藥廠多年來拒絕對話
      阿斯特伯里和一些英國受害人近年來收到撒利多胺英國經銷商所設基金的補助,但格蘭泰一直拒絕賠償,“我們邀請他們與我們坐下來,看看他們究竟有多抱歉。”阿斯特伯里說:“我認為,他們從來沒有意識到自己對他人的生活構成多大影響。”
      德國一個撒利多胺受害人團體同樣認定格蘭泰的道歉太遲、不足。“這種道歉不能幫我們應付每天生活。”撒利多胺受害人協會發言人伊勒諾卡.斯特布里茨說,這些受害人需賠償以度余生。
      1970年代,格蘭泰在德國了結一樁訴訟,對受害人所受痛苦表示遺憾。但這家企業數十年來始終拒絕承擔責任,稱它當時做了所有必要的臨床測試。現在,撒利多胺重新開始銷售,用於治療骨髓瘤和麻風病。研究人員正評估它對治療愛滋病、關節炎和癌症的效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