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華生抵加三天遭盜QQ號被騙錢
( 2012-09-07 )



美國、英國以及澳大利亞,近日接連發生網絡騙徒盜取華裔留學生的聊天軟件賬號,利用親友不便聯繫及核實情況而大肆詐騙。近日在溫哥華也有留學生登陸不到一周,即不幸中招,他遠在中國大陸西安的父母,慘遭騙走約5,000加元。

      溫市警方指出,過去一年未有接獲與聊天軟件有關的騙案報告。不過,相信該類案件普遍存在。警方提醒,受害者在提供“金錢援助”前,必須通過電話確認對方身份才匯款。
      據《城市知道-微日報》網站報道,該宗詐騙案發生於本月。準備入讀西門菲沙大學(SFU)一年級的華裔留學生小遠(化名),於24日抵達溫市。登陸後他一直使用聊天軟件QQ與遠在中國西安的父母聯絡。為不影響寄宿家庭主人休息,小遠通常只打開攝像鏡頭,然後用文字和父親通訊,而沒有對話。這個特征後來也成為騙徒偽裝的手段之一。
      溫哥華時間8月27日晚上,小遠在西安的父親照常通過QQ與兒子取得聯繫。當時的“小遠”看起來與往常一樣,但“小遠”卻說,他丟失了錢包、重要證件、銀行卡,需要5,000加元進行補辦。事實上,這時的“小遠”是個騙徒。這騙徒利用早前盜錄下來的小遠視像片段,然後模仿小遠只用打字的方式與小遠爸爸溝通。小遠父親一度起疑心,因為騙徒留下一個中國的銀行卡號。但騙徒解釋稱,幫忙補證的人早前遇到類似事情,為了方便,曾在國內辦理了一張銀行卡。騙徒把卡號問題蒙混過關後,向小遠父親稱:“明日一早辦理手續,暫時不用聯繫。”父親後來擔心延誤兒子辦證手續,就在中國時間28日下午,把接近4萬元人民幣,匯入騙徒指定的賬戶。
      直到溫哥華時間8月27日上午,小遠父親用電話找到小遠後,才發現上當受騙。溫市警金融罪案組警長朱鎮波接受《星島日報》記者訪問時表示,從2011年至今,雖未收到涉及聊天軟件的詐騙投訴,但共接獲了16宗針對盜用電郵詐騙的案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