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魁人黨組少數政府 馬華演說現場爆槍擊
( 2012-09-07 )



馬華(中)與黨員一同高舉雙手慶祝獲勝。加通社

鼓吹魁北克獨立的魁人黨(Parti Quebecois)擊敗原執政自由黨勝出魁省選,再次上台執政。該黨在議會125個議席中取得54席,比自由黨多出四席,雖然未能成為多數政府,但已足以將黨魁馬華(Pauline Marois)捧上省長之位,她在勝利演說中,將目標直指魁省未來要成為獨立國家,但會保障非法語人士和原住民的權利。正當馬華在滿地可發表這一勝利演說時,一名槍手突然衝入會場開槍,一死一重傷。馬華逃過大難安然無恙,警方事後拘捕一名男性疑犯,該男子被捕後一直用法語高呼“英國覺醒”。

      魁省自由黨省長莊社理提前舉行省選,結果不但賠上了自己選區的議席,還造就馬華成為魁省首位女省長。主張魁省脫離聯邦政府獨立的魁人黨,在野10年後再度上台,馬華在莊社理承認落敗後,在滿地可大都會劇院發表勝利演說,表示自己會以熱誠和慈愛的態度接受重任,又罕有地以英語向原住民社區及英語人士承諾保障他們的權利。

      自由黨仍手握50議席
      提到獨立問題時,馬華態度仍舊堅持,表示魁省的未來是要成為獨立國家,魁省人要有“話事權”。縱然外界預料贏得2議席的魁北克團結黨(Quebec Solidaire,QS)將支持魁人黨,但魁人黨仍未足以成為大多數政府,而自由黨又手握50個議席,在省選中取得19席的新政黨魁北克前途聯盟(Coalition Avenir Quebec,CAQ)頓時以造王者姿態成為焦點,領袖勒曾是魁人黨成員,不過在拉票的時候鮮少提及獨立問題,只提過若再舉行全民公投,起碼要在十年後。
      這次省選競爭激烈,各政黨領袖都馬不停蹄地四出拉票,執政自由黨因為加學費問題而備受抨擊,不得不加倍努力挽民望,而剛成為正式反對黨的魁人黨和CAQ亦氣勢如虹,不斷狙擊政府處理學生反加學費示威行動的手法,以及早前爆出的官員貪污醜聞。
      省選原定明年才舉行,但莊社理為免學生運動愈演愈烈,宣布提早省選,可惜錯估形勢,連自己代表選區舍布魯克的議席,也輸給魁人黨的Serge Cardin。莊社理承認落敗時表示,本次選舉結果非他所願,他深信自由黨會重振聲威。5日,他宣布辭去自由黨領一職。

      魁人黨慶祝勝利現場爆槍擊
      正當馬華在滿地可大都會劇院(Metropolis Club)發表勝利演說時,演說現場突然發生槍擊事件。事發於演說進行到一半時,保安人員立即湧上台,護送馬華暫避,在場人士並不知情。據悉有人持槍在衝入場內,向支持者開槍,靠近馬華的一邊雖未聽到槍聲,大會亦立即疏散支持者。未幾,警方當場拘捕一名年約50歲男子,他當時身穿藍色寬鬆長袍,頭戴常用於滑雪活動的巴拉克拉法帽(balaclava)。
      疑犯被戴上手扣押上警車時,不斷用法語高呼“英國人覺醒”,以及大叫“償還”等字眼,令外界猜測事件或和英語系人士擔心,魁獨政黨獲勝,魁北克或可能脫離加拿大獨立有關。據悉,槍手進入會場後開了至少一槍。警方亦相信,疑兇被捕前,曾放火製造混亂借機逃走。警方尚未公布死傷者的身份,對槍手行兇的動機亦不予置評。
      逃過一劫的馬華,則臨危不亂,事後返回講台,呼籲群眾和平散去。馬華曾經表示,當選省長後,將向聯邦政府爭取更多的權力。分析指出,馬華此舉勢或會必引起加拿大其他省份不滿,加深英語和法語族群之間的不和,為魁人黨營造獨立公投氣氛。

      魁省省選  各黨爭華裔票
      魁省多家公司在4日投票日提前下班,令選民有更多時間參與投票。有滿地可華裔移民表示,政黨候選人利用長周末展開最後衝刺,對有投票權的公民挨家逐戶拉票。而為積極拉攏華裔選票,還派出華裔義工以打電話方式拉票,令競選氣氛緊張而高漲。在滿地可一家華人服務中心任職的劉鵬4日下午3時就下班。他表示,自己還不是公民,不能參與投票,不過看到很多同事下班後就去投票站投票,可見華裔參與熱情還是挺高漲的。
      劉鵬還指出,目前領先的三大政黨利用過去長周末時間作最後衝刺,令當地投票氣氛緊張。他說:“三個候選人都紛紛作最後衝刺,派出很多義工一家一戶的去有投票權的住家展開宣傳。他們也不敢小覷華裔的力量,為了拉攏華裔選票,招了華裔義工打電話拉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