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魁人黨上台 魁獨仍沒戲
( 2012-09-07 )



      在9月4日的魁省省選中,不出意料,魁人黨擊敗自由黨,奪回已失去9年的執政權;並創造歷史,令魁人黨黨領馬華(Pauline Marois)成為魁省首位女省長。
即使在一年之前,馬華不會想到,魁人黨也決不會想到,在魁省獨立運動一蹶不振,甚至魁獨勢力四分五裂的情況下,能夠戰勝對手。
      多謝學潮!多謝執政黨的貪腐醜聞!
      正是聲勢浩大,持續數月的大學生學潮,令魁省省長莊社理(Jean Charest)進退失據;加上執政自由黨不斷傳出貪腐醜聞,魁省省民才終於把馬華送上大位。
      其實,在加拿大的民主制度下,政黨輪流坐莊是正常現象。魁省變天,算不得什麼稀奇。
      但這次魁人黨重新執政,卻引起了包括溫哥華在內的華裔社區的廣泛討論,為什麼呢?
原因無他,人們關注的是一個“獨”字!魁人黨以“魁省獨立”為職志,關注加拿大聯邦完整統一的華裔,豈能不關心魁省省選?
      國事家事天下事,關心是應該的。受中華文化中大一統熏陶的華裔,緊張“獨立”,似乎更是天性。不過,擔心者盡可放下心頭大石,因為魁獨不太可能得逞。
      首先,魁人思“變”,而非思“獨”。魁人黨之所以能上台,並不是因為魁獨勢力龐大,或魁人黨好過其他政黨,而是自由黨9年執政,已變得“太濫”,省民不願意再由他們折騰。
      其次,經歷兩次魁獨公投失敗,絕大多數省民已意興闌珊。不久前有調查發現,僅約有27%魁省省民是激進的魁獨分子。而在這次省選中,魁人黨得票率較自由黨僅多0.73%,54席議席也僅較自由黨多4席,魁人黨只能組成少數政府。
其三,聯邦政府早已設定了許多條條框框,務必令“孫猴子翻不過如來佛的手掌心”。不管馬華怎麼嚷嚷,魁獨也只能是空中樓閣,除了可能從聯邦政府手中獲得一點蠅頭小利之外,並無實際。
      魁省省選,倒是令加拿大政壇出現一個可喜的現象,即加拿大省政,女人半邊天。包括馬華在內,將有四位女省長同時在任,其他三人是亞省省長雷德福(Alison Redford),紐芬蘭及拉布拉多省長鄧凱西 (Kathy Dunderdale),以及卑詩省長簡蕙芝(Christy Clark)(相關新聞見頁26)。
      中國新移民來加拿大,如何選擇職業頗費思量。護士在加拿大待遇不錯,已成為越來越多人的選擇。如何成為一個註冊護士?請看本期專題報道(相關報道見頁10)。
      北京大學前教授鄒恆甫日前一篇微博,指控北大有院長教授生活淫亂,引發網民關注。號稱華裔經濟學家排名第一的鄒恒甫,為什麼要選擇北大為箭靶呢?(詳見頁64)

編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