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茶是他鄉濃 過江龍林君俊香江摘冠
( 2012-09-01 )



■Tracy下獲得哥哥趙棟樑的真傳﹐能夠沖製美味的港式奶茶。李川濟攝

連續多年由香港囊括的國際金茶王獎盃今年由過江龍奪得,獲得多倫多金茶王的31歲的林君翰8月18日在香港參加比賽,奪得2012年“國際金茶王”寶座回到住處后,即在電話中興奮地告訴《加拿大都市報》記者,這也是多倫多的光榮,“我會將獎盃放在店裡,因為我是代表加拿大人在香港爭光,這是最重要的。”
本報記者  木然

      8歲隨姐姐從台灣來加拿大留學,他自稱是百分百的小留學生。2004年在阿伯達大學畢業,工作數年後回到多倫多,幾乎天天在馬力雄咖啡店喝咖啡,老闆娘說“你那麼喜歡港式奶茶,不如我把店盤給你們吧?”於是他在五年前他和太太以及大舅趙棟梁成了“馬力雄”的老闆。

      港式奶茶飄香多城
      林君翰說當他手捧獎盃時,確實有些難以置信。一個在加拿大長大的台灣人,竟然“班門弄斧”地在港式奶茶的發源地香港,戰勝了來自香港、深圳、廣州、上海以及墨爾本的代表,晉身國際“金茶王”的寶座,這令他既激動,又感慨。
林君翰回到住處,情緒還沒有完全安靜下來,他告訴本報記者“這個獎杯得來相當不容易,賽前我與幾位參賽選手有共同練習過,感覺每個人都是強手,有些還是積累了多年的經驗,當時感覺壓力很大。”
      據林君翰介紹,他對香港的茶餐廳情況並不瞭解,要制出一杯好的奶茶,需要瞭解茶葉的配備、水質,以及多倫多與香港不同口味的差異。為此,他在8月13日一到香港,就連續跑了七、八間著名的茶餐廳,每日品嘗不同口味的奶茶,思考在參賽時如何調整配方。
      林師傅稱多倫多的奶茶茶味味略為偏淡;香港的奶茶則茶味較重,所以他要從調整“茶膽”入手,再結合水質的不同,把握好各種材料的比例。
      林君翰認為,他覺得這次能贏得冠軍,估計與他一向注重引入科學的方法進行配製港式奶茶有關。“比賽中你看到我不時看時間,因為我原本就設定和規範好每一個步驟的時間,包括熱水的溫度,所以,我能做到比較專注和專心,不會出錯,我想這是我優於其它對手的地方。”  
      這次比賽參賽者需運用由大會提供的茶葉及茶袋、銻壼等傳統的用具在規定時間內進行比試。林君翰采用三款斯里蘭卡(錫蘭)茶葉配備“茶膽”,幼茶最多,次之是粗茶,減少中茶的比例,並將水溫控制在攝氏96度,以滾水撞出香濃茶味和茶色,評判的評語是茶奶之均衡、茶的厚度俱佳,迴甘味一流,最終以領先20分擊敗賽前大熱門,代表香港銀龍粉麵茶餐廳的奶茶師傅、“港區金茶王”梁德酬,林君翰的得分是506分。

“科學派”戰勝“經驗派”
      近10年來,當今港式奶茶的製作分裂成兩大門派。一是依照傳統的做法,講究經驗的“經驗派”,如今年50歲的“港區金茶王”梁德酬就是個經驗豐富的奶茶師傅,據聞他1986年入行,89年開始沖第一杯奶茶,至今每日沖近千杯奶茶;另一就是“科學派”,像作為80後的林君翰是從2008年才開始接手“馬力雄”,因為他在大學學的是生物科學,所以在製作奶茶時注重引入科學的方法。對於業界有人質疑“科學派”,林君翰稱“老師傅的經驗是本,每位後來者都要靠自己的努力去掌握,而所謂科學的方法,不是放棄經驗,而是在經驗之上,做到更加完美。”
      講起對港式奶茶的喜愛,林君翰說早年來到加拿大,中餐可吃的東西不多,港式食物成了他唯一的喜愛,他說這次能在香港奪得冠軍,除了專注和專心之外,更重要的是他對“港式奶茶”的喜愛。“以前我真的試過一日飲超過二十杯奶茶,就是為了找到一杯自己喜歡的奶茶。大學畢業後,我打了幾年工,後來到了多倫多,每天一有時間就到馬力雄咖啡店去喝奶茶,2008年的時候,老闆娘Fanny看出我對港式奶茶的喜愛,說你那麼喜歡,干脆把鋪賣給你好了,這才令我的生活發生了轉機。”
      奪得本屆“國際金茶王”的尊號,林君翰說除了感謝太太、員工外,也要特別感謝專程從台灣趕到香港支持他比賽的母親,還有一直陪同他參加比賽的拍檔趙棟梁,而他最想感謝的是“馬力雄”的前老闆娘Fanny,因為當初買店時,她毫無保留地一手一腳將她的經驗傳授給他們。趙棟梁2010年參加“金茶王”獲得總決賽季軍,2011年獲得總決賽亞軍。這次是卷土重來,“我們一定要成功。”
      林君翰說回到多倫多後,他第一時間回將獎杯送到位於Midland & Finch的馬力雄咖啡店(Marathon Coffee Shop),他說“這是我們全多倫多華人的驕傲和光榮。”

一杯靚茶   百年情緣
      “港式奶茶”不但是香港茶文化的一個重要部分,同時也沁透到飲食文化裡,以其鮮明的個性彰顯多元文化的精髓,並因此走向世界。
      傳說早期英國人在香港開發新界時,需要大批工人修築道路和興建輸水工程,由於英國人愛飲下午茶,工人亦開始模仿,每日下午小休就飲奶茶吃蛋撻。但他們嫌英國紳士的紅茶味道淡,於是加糖加奶,貪其味道濃熱量高,同時可以補充體力。由於草根階層收入低微,所以對茶葉並不講究,粗枝大葉加入平價淡奶,用大錫壺滾水沖成。有咖啡店老闆靈機一動,利用斯里蘭卡(錫蘭)進口的廉價茶葉研製出茶味濃鬱,奶香悠久的奶茶,風靡香港100多年,自上世紀四、五十年代以來,經過不斷改良的港式奶茶開始在街邊的茶餐廳流行起來,並隨着港人的腳步走向全世界,這就是港式奶茶的起源。資料顯示,港式奶茶進入加拿大距今約25年。

      完美茶底混多種茶葉
      一杯完美的“港式奶茶”的茶底是用多種傳統中式茶葉混合,經高溫熱水熬煮而成,沖制時先以細密的仿絲棉袋隔去茶葉,再按一定比例加入淡奶調製,奶茶表面凝結一層奶啡色的奶衣,奶茶掛杯,講究茶濃奶香,入口幼滑如絲,延綿細蜜,迴甘留香,醇厚濃鬱。
      “港式奶茶”的成功,令到香港每年茶葉進口量大增,有報道指近年香港每年茶葉進口量達一萬公噸,港人平均日飲260萬杯奶茶,年消耗量達10億杯。
      港人對奶茶的喜愛,促進了港式茶餐廳文化的發展。馬路邊一間不起眼的茶餐廳,老闆、奶茶師傅、伙計和客人都因一杯奶茶結下深厚的情緣。港人飲奶茶不但成為一種習慣,一份情結,更成為草根階層舒緩壓力的避風港,那裡是他們的暖窩,那杯奶茶是他們精神的向往。 

      奶茶文化  推至國際
      由香港咖啡紅茶協會主辦的“金茶王大賽” 於2009年舉行,舉辦者稱比賽不單背負着推廣港式奶茶文化及宣傳港式餐飲文化至全球的使命,也期望透過各地奶茶高手切磋交流,提升從業員的專業水準及行業地位。
      由於第一屆“金茶王大賽”獲得社會各界的熱烈迴響及支持,從2010年開始,香港咖啡紅茶協會連續三年與香港貿易發展局、香港旅遊發展局及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聯手,令大賽走出香港,成為“國際金茶王大賽”。多倫多因此於2010年起設立分賽場,並獲得頤康基金會、加拿大星島集團的鼎力支持,吸引眾多奶茶製作愛好者參賽,獲勝者代表加拿大赴港參賽。
      2012年《國際金茶王大賽》是從香港、深圳、多倫多、墨爾本,以及新增設的廣州賽區進行“港式奶茶”分區比賽,總決賽於8月18日藉香港“國際茶展”期間假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之後並會續辦“金鴛鴦大賽”,希望借此將香港餐飲文化推廣到世界各地。
      國際金茶王大賽2012多倫多選拔賽共有15位選手參與角逐,馬力雄咖啡店的奶茶師傅林君翰為多倫多賽區的冠軍獲贈來回香港機票和住宿,代表多倫多於8月18日在國際金茶王總決賽中以506分奪得“國際金茶王”寶座,林君翰獲頒贈由金至尊珠寶贊助的“金茶王”金杯一套,價值港幣13,800元。“港區金茶王”銀龍粉麵茶餐廳的奶茶師傅梁德酬以落後20分的差距屈居亞軍,季軍則由上海賽區代表北京金百萬餐飲有限公司的王輪奪得。  

      丈夫獲大獎激勵  妻擬明年參賽試實力
     
勇奪2012年國際金茶王大賽冠軍的林君翰,其身處多倫多的太太Tracy表示,18日凌晨4時接獲丈夫的長途電話報捷,令她整天心情異常興奮。
      她丈夫在香港參加比賽期間,一直與他保持緊密聯繫,知道他如何調校適合的茶葉濃度及口味應付賽事,且有相當信心取得佳績。
      她對記者說,當晚心情份外緊張,無法入睡,一直等候丈夫的佳音﹔結果得知他能如願摘取桂冠,更開心得沒有睡意。即使日間在咖啡店異常忙碌,她仍然是抖擻精神,為客人沖製美味的港式奶茶。她透露有客人表示從A1中文電台道報其夫得到冠軍的消息,更專程前來店內道賀。
      Tracy說,待丈夫返扺多倫多後,才決定如何慶祝。曾經有構思如果得獎,可能會免費贈飲奶茶,回饋眾多茶客多年的支持,但現在尚未定案。
      4年前Tracy與丈夫移民多倫多,才開始與哥哥趙棟樑合伙經營這間咖啡店,並一起學習沖奶茶,所以她也獲得真傳,能夠沖製港式奶茶。哥哥前年首次參加多倫多賽事獲取季軍﹔去年再接再勵,拿到多倫多冠軍及總決賽亞軍。
      她的丈夫去年參加本地賽事獲得第2名,今年兼得多倫多及總決賽冠軍,可說是好事陸續來。因此,她也想明年參賽試試自己的實力,希望連下三城,為咖啡店爭光。
      Tracy稱,上手東主於10多年前開店,她的哥哥接手經營後,更把港式奶茶文化發揚光大﹔自去年獲獎後,每天單是售出的奶茶估計700至800杯,相信未來的生意額會進一步提升。
 
                                  



■金茶王冠軍得主林君翰是馬力雄咖啡店因東主之一。李川濟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