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全加國只5大學設獸醫學院 欲做獸醫 十年磨一劍
( 2011-09-01 )



鄭思敏(左)和助手,正在替狗隻做常規檢查。夏鎮權攝

常言道:“十年磨一劍。”正好用來形容在卑詩省想擔任獸醫的人,從預備課程到完成獸醫住院培訓需時剛好10年,才可出道以濟動物眾生。目前全國只有5間大學設獸醫學院。除投資時間,莘莘學子欲爭得獸醫學額絕非易事。有本地華裔獸醫就指出,專科獸醫年薪可以高達10萬元,又能幫助動物恢復健康,“磨劍”十年依然值得。

      加拿大這5間設獸醫學位(Doctor of Veterinary Medicine,簡稱DVM)的大學(見附表一),對獸醫學都有收生的區域限制,現只有沙省大學(University of Saskatchewan)和滿地可大學(University of Montreal)獸醫學院開放予卑詩省居民申請就讀,沙省大學每年獸醫學額78個,卑詩只獲分配20個,真的是一位難求。
滿地可大學獸醫學院每年學額約45個,採全法語授課,要求申請者具一定法語能力才會考慮。有就讀卑詩大學(UBC)獸醫預備課程的學生指出,由於她不諳法語,要取得獸醫學額,報考沙省大學變成她的唯一選擇(詳另文)。
面試考情景類問題
      現年35歲的獸醫鄭思敏,成長於溫哥華,自小熱愛動物並立志成為獸醫,1998年她在西門菲沙大學(SFU)修讀兩年生化物理等預備課程,跟着赴沙省大學獸醫醫學院攻讀4年獸醫學位。隨後赴安省貴湖大學(University of Guelph)住院實習兼修科學碩士學位(Master of Science),2008年畢業成為急重症專科獸醫。
      鄭思敏憶述,當年報讀沙省大學時,卑詩只獲分配15個學額,她在SFU平均成績(GPA)是3.8分(滿分4分),平時又在本地獸醫診所當義工,積累護理動物的經驗,終獲面試機會。
令她印象最深刻的面試問題,鄭思敏說,面試官曾問她一個情景類的問題:“如果你在農場幫大型動物診治完畢,牠的主人說暫時無法支付診療費,你會如何處理?”當時她以玩笑方式答道:“那我拿他的拖拉機先抵押吧!”
鄭思敏表示,當時她純以玩笑方式化解面試緊張氣氛,隨即補充她對獸醫行業的看法,並告訴面試官,獸醫也要靠收入維持工作,不能無償勞動,讓考官瞭解她的真實想法,最終順利通過面試,修讀獸醫醫學院。 

      經濟低迷 需求不減
      她指出,目前經濟低迷,但對獸醫需求未見減少,只要有心學習,取得相應證照和經驗,獸醫學畢業生不愁出路。
目前,鄭思敏任職於溫哥華加西動物專科及深切治療醫院(Canada West Veterinary Specialists & Critical Care Hospital),年薪10萬元左右。鄭思敏透露,累積逾10年獸醫學習及實踐經驗,中間雖曾遭救治的動物咬傷(詳見文),但見到病危動物恢復健康,以及主人放下擔憂的那一刻,都會極感欣慰和值得。

      只有5家大學設獸醫學院
      •沙省大學 (University of Saskatchewan)
      •亞省卡加利大學 (University of Calgary)
      •安省貴湖大學 (University of Guelph)
      •魁省滿地可大學 (University of Montreal)
      •愛德華王子島大學 (University of Prince Edward Island)
      表一  資料來源:加拿大獸醫醫學協會

      加國獸醫執業領域    執業範圍 百分比
      私人動物診所            (小型、大型及混合型) 75%
      政府部門                  10%
      獸醫工業                    6%
      教育及研究                 5%
      其他相關領域              4%       
      表二       資料來源:加拿大獸醫醫學協會(2011年)

全國獸醫1.2萬 
      根據加拿大獸醫學協會(Canadian Veterinary Medical Association)最新統計數字,2011年全國有獸醫約12,035人,卑詩佔了1,482個。
      目前在沙省大學屬下的西部獸醫學院(Western College of Veterinary Medicine,簡稱WCVM),只接受來自卑詩、亞省、沙省、緬省及育空、西北特區及努納伏(Nunavut)的居民申請入讀。
      沙省大學招生部經理曼德維爾(Heather Mandeville)表示,申請人須於現居住省份修讀兩年獸醫預備課程,才可報讀西部獸醫學院,完成至少須讀4年的本科課程,才可獲獸醫學位。
      學生在第四年期末時,要完成北美獸醫執照考試(North American Veterinary Licensing Exam),取得執照,方可在加美的動物診所或醫院工作。

提供臨床試驗機會
      現擔任獸醫的鄭思敏說,WCVM大一、大二教授物理、解剖學等基礎科學課程,大三、大四會為學生提供臨床試驗機會,也是她在獸醫學院中最喜歡課程之一,例如在實驗室解剖小動物,瞭解身體結構,或學習給鳥類注射等。
      鄭思敏表示,獸醫院畢業學生多選擇在私人動物診所或醫院工作(見附表二),也有部分投身政府部門或教育研究等領域。在專科獸醫中,有按動物體積,分貓、狗等小型動物獸醫,也有針對馬、牛等大型動物的獸醫。此外,她工作的動物專科醫院與人類醫院採取類似編制,分心臟科、神經病科、皮膚科等專項門診,配有不同專科獸醫。

華生計劃創辦動物診所 
      報讀獸醫院,除要成績優異外,面試是一大難關。有申請者透露,面試題包含獸醫實務知識考核,需準備充足,方能過關。有獸醫學生表示,日後或自行創立動物診所。
      現年21歲的馬潔玲在溫市出生成長,自小喜歡動物,希望成為獸醫。她說初入卑詩大學時,就選擇自然科學學院,大二轉去土地與食物系統學院(Faculty of Land and Food Systems),主修應用動物生物學(Applied Animal Biology),完成獸醫學院要求的所有預備課程。
      馬潔玲在去年底遞交沙省大學的西部獸醫學院申請,今年4月獲得首輪面試。她說,她的學術成績雖然優異,但面試不過關,最終未被該校錄取。她指,不會放棄,準備完成本科課程後,今年12月準備充足後,再次申請。

      勤往獸醫診所做義工
      談到面試,馬潔玲說,面試官曾讓她敘述獸醫每天職務等問題。她說,考官看重申請人的農場經驗和獸醫知識。為積累實踐經驗,馬潔玲常去UBC乳牛場做研究,平時也去本地一家獸醫診所做義工,提高對獸醫實務的瞭解。
      馬潔玲表示,未來如果能進入獸醫學院並順利畢業,她想先積累小型動物診所工作經驗,再在卑詩郊區創辦動物診所,為牛、羊等大型動物看病。 

13年獸醫生涯 被咬3次
      常與動物打交道的獸醫,不比人類醫生的日常工作輕鬆,畢竟動物本身有獸性,“實戰”經驗尤其重要。鄭思敏憶述獸醫生涯時坦言,曾被貓狗咬過或抓傷,被咬當下確是很痛,但過後逐漸吸取教訓,可免再受傷。
      鄭思敏說,在13年獸醫經驗中,曾被咬過3次。每當她看到動物恢復健康,都覺得很值得。她指自己也養狗,十分瞭解狗主人的心情。
      她表示,動物不會說話,主人須多留心觀察。如主人看到狗有嘔吐症狀,或平時愛散步的狗突然不想外出或不吃東西,可能是生病先兆,應該及時送往獸醫處,以免耽誤醫治時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