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宋文:活在音樂的夢想中
( 2012-08-31 )



宋文全心追求音樂的夢想。

來自台灣的宋文是活躍在溫哥華舞臺上的女高音歌唱家。她每隔一年都舉辦大型演唱會,去年在奧芬大劇院開了自己的個人演唱會,伴奏的是溫哥華歌劇管絃樂團,難度極高的古典歌曲,聲情並茂的演繹,給聽眾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溫哥華的很多觀眾也還記得她2008年在歌劇《雷雨》中對繁漪的演繹,準確到位,對人物的刻畫入木三分。舞臺下的她是怎樣的一個人,在追求理想的道路上經歷了怎樣的心路歷程?記者採訪了這位舞臺上燦爛,生活中低調的歌唱家。
圖文:記者董清霞

      採訪是在宋文經紀人Alice的家中,在頗具藝術氣息的煤氣鎮,面對無敵海景。宋文優雅大方,很親切隨和的樣子,與舞臺上張力十足,激情洋溢的形象有較大反差。她說,在舞臺上演繹每一首歌時,她都盡情投入,演唱完畢,聽到觀眾的掌聲,鞠躬後走回後台,她就很快恢復成自己。感性和理性在她身上完美地切換,她清楚自己是誰,也清楚自己要的是什麼。


      活出不同的激情人生
      在大劇院中唱古典歌劇不能用麥克風,否則會與背後的管弦樂團合不上,要盡全力去唱。多年的專業訓練,精心的準備,她在唱歌上沒有壓力,很清楚地知道自己會做得很完美。但一場演唱會下來,她還是感覺骨頭要碎了。因為古典歌劇張力大,每一首歌都全情投入,演繹了十幾種不同性格,成為他們的代言人,活出了不同的人生。當音樂衝到最高點的時候,就像炸彈一樣炸開了。這樣的挑戰很過癮。
      她喜歡演唱難度高的歌曲,比如《我媽媽被殺了》,唱的是一位法國貴族少女在法國大革命時期,親眼看到媽媽被殺害。這首歌除了需要很高的技巧,情緒上很難掌控,需要準確地拿捏。體會到少女的情緒失控,也不能入戲到崩潰。最後聲音停留在B高音上,還淒厲地高喊了一聲;另一首難度較大的是《蝴蝶夫人》,主人公期待丈夫歸來,但也清楚地知道丈夫不會回來了。自己欺騙自己,活不下去了,就選擇了自殺。宋文說,唱這個歌劇,不僅難在技巧上,還需要表現主人公矛盾複雜的性格。
      宋文熱愛歌劇,是因為歌劇的表現力強。可以通過高難的技巧,淋漓盡致地表現複雜的情緒和性格,非常有挑戰性。
      她非常清楚古典歌曲叫好不叫座,但還是會心甘情願地投入金錢和精力,辦自己的演唱會。不斷辦演唱會的另一個原因是,她希望觀眾推動她不斷挑戰自己,提高演唱水準。她說:“如果不追求難度更大的,水準就會往回走了。”台下的學生們也是她的考官,讓學生們瞭解老師的高度和水準,增加學習的動力。


      不喜歡沒有挑戰的人生
      宋文出道很早,15歲時在台灣就邊上學邊工作了。她的報酬,與中年音樂人相比也是不錯的。這樣她從小就自給自足,生活優渥。18歲就開了跑車,20歲就買了自己的房子。
      移民之前,宋文已是台灣著名音樂工作者,曾為迪士尼卡通片中文版《小美人魚》、《仙履奇緣》作幕後主唱和配音,更唱過無數廣告片歌曲。在電視台,她是歌手的聲樂老師。
      賺了很多錢,她並不開心。忙得沒時間練習,不能提高自己。她需要更廣闊的天空,更高目標的挑戰。於是她來到溫哥華,本來的計劃是先學英語,再到歐洲學古典歌劇,因為喜歡溫哥華的生活,就留下來了。她2000年在溫哥華住下來,到現在已經12年了。
      到溫哥華後,她先是在VCC參加ESL班學英語,後來發現學校有音樂系,就想通過學音樂來學英語。讓她開心的是,音樂系不但接受了她,還給了她高額的獎學金。她主修的是歌劇和鋼琴。音樂系舉辦畢業生比賽,宋文得了第一名。由此她獲得由溫哥華西岸管弦樂團伴奏舉辦兩場音樂會的機會,由此進入本地主流演出市場。現在,她長期受邀和WestCoast Symphony Orchestra及Vancouver Opera Orchestra合作。
      她演唱的範圍很廣,中國民謠、日本歌曲、意大利、法國、西班牙、德國歌曲。對於意大利等語言的發音,她受過專門訓練,知道每個單詞的意思和準確發音,這使她可以更精確地表達歌中的情感。


      享受追求夢想的寂寞
      在舞臺上激情四溢的宋文,生活中卻有點內向害羞。平時在家教學生,很少去社交場合。別人認為美麗有才華的她一定有很多人追求,也不敢追她。所以她一直單身,活在音樂的世界中。
      她說,搞藝術是一條孤單的路,需要耐得住寂寞,不但能忍受孤獨,還能享受孤獨。她也嚮往浪漫的愛情,只是還沒有遇到合適的對象。
      宋文從8歲就開始學音樂,在台灣上音樂學校,主修鋼琴、聲樂、琵琶。白天排得滿滿的練琴,晚上學音樂理論。她的假期也排得滿滿的,找私人老師教課。到陽明山上的老師家,坐車就要兩個小時。
      父母對她沒有要求,讓她學音樂是因為她愛好,最重要是她開心。從來不問她,你練琴了嗎?功課做了嗎?她是早熟的孩子,對自己要求很高。做什麼事情都盡量做好,她不想讓父母失望。
      在12歲前,她曾經對白色偏愛,所有的衣服和鞋子、襪子都是白色的。自己穿得很小心,保持干淨整齊。就連春節父母帶她買衣服,她也一定要白色的海軍裝、白裙,否則寧可不買。小時候就是這樣對自己美的標準很執著,被同學們稱為小公主。長大後,雖然不再對白色偏執,但對自己追求音樂的理想很堅持。
      如果為了賺錢,她可以搞流行音樂演唱會,但她不去做,寧願貼錢也要搞古典音樂演唱會。她說:“以前最高級的飯店我也吃過了,現在吃一碗白飯也覺得很好,我單身,走時有一副棺材的錢就可以了。我早已經從追求金錢的價值觀中跳脫了。”
     

      不喜歡做容易的事
      有的學生剛開始學音樂,就設定自己學什麼,宋文覺得要多嘗試,才知道自己的聲帶適合什麼、擅長什麼。所以對學生,她什麼種類的歌曲都教,除了古典歌曲,還教流行歌曲和爵士樂。
      她說,如果學生有個完美的聲帶,難道只滿足於唱流行歌曲?她認為,如果會唱古典歌曲,唱流行歌曲就很容易。
      對於她自己來說,她喜歡難度高的古典歌曲,沒興趣唱簡單的流行歌曲。她不喜歡做容易的事,沒有成就感,沒有收穫。即使流行歌曲更有市場,也不是她追求的。“我覺得生命質量比較重要,理想比較重要。”宋文說。     



奧芬劇院個人演唱會會後留影。

宋文在法國民謠《牧羊女》中與溫哥華西岸管絃樂團合作演出。

與長榮管絃樂團合作台灣新竹個人獨唱會,照片中演唱曲目為歌劇《風流寡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