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中日有默契 襲日大使座駕疑犯被拘
( 2012-08-31 )



日本駐華大使丹羽宇一郎(左二)29日乘懸掛日本國旗的大使專車抵達位於北京的中國社會科學院,出席中日“增進互信互惠,共同面向未來”研討會。  中新社

日本傳媒報道,駐華大使丹羽宇一郎座駕被拔走國旗事件,北京公安局拘留疑犯,但未提及人數。丹羽宇一郎28日表示,“襲車”事件只是一個單獨案件,不希望鬧大,以免影響兩國友好關係。有分析認為,中日兩國領導人為了防止因釣魚島爭議引發的緊張局勢失控,一直採取降溫措施。

      日本駐華大使丹羽宇一郎所乘房車8月27日下午,在北京四環路遭襲,車上懸掛的日本國旗也被一名男子搶走。日本共同社稱,事件發生後,日本駐華大使館向北京市公安局提供了襲擊丹羽所乘車輛的男子及當時其使用的高檔汽車的照片。據瞭解,攔堵大使座車的房車,一輛是白色的寶馬,一輛是黑色的奧迪,分別懸掛北京和安徽的車牌。其中一個年輕的男子下車,直接走到大使車前,將大使座車上懸掛的日本國旗搶走。


      丹羽:個別問題不要干擾大局
      值得注意的是,丹羽座車遭襲一事很快被在現場的人拍了照片並上傳到了網絡上。丹羽稱:“這迫使我們不得不馬上公開這一問題。”
      日本新聞網報道,不過,丹羽28日就遭襲一事發表談話稱:“極其遺憾。我認為確保日本人和日企相關人士在中國安心生活的環境非常重要。”但他同時表示,“襲車”事件只是一個單獨的案件,希望事件儘快平息,不要影響日中兩國的友好大局。丹羽29日在北京出席中日關係論壇時再次表示,希望個別的問題不要干擾中日關係的大局。從這些跡象來看,北京和東京之間存在着一種默契,不希望釣魚島爭議進一步惡化。由於中共十八大很可能在10月召開,這是有一個非常敏感時期,中國領導層不希望看到2005年出現過的幾十萬人上街舉行反日示威畫面再現,造成政局動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