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公民,從入籍開始
( 2012-08-31 )



四年內住滿三年,瞭解加拿大常識、認同加拿大價值觀、心屬加拿大者,就可着手公民入籍申請了。下載、填寫申請表格,繳交申請費用,按入籍指南提交文件,閱讀《Discover Canada》、並在移民部及圖書館線上做模擬試題,通過面試和筆試,宣誓唱國歌後,才能成為一個加拿大公民。
從遞交申請到宣誓、拿到公民紙,大概要半年時間。
文:葉一蓓

      不管在加拿大居住多久,只有宣誓入籍了,才屬於真正意義的加拿大人。然而,要成為加拿大公民,也不是一件輕而易舉的事,需要一系列的申請和考試。
      加拿大移民部網站www.cic.gc.ca在 “申請入籍”一節中,詳細介紹了入籍必備的條件、申請程序、考試、宣誓等成為加拿大公民的步驟,電話1-888-576-8502也回答相關的問題。
      18歲以上的加拿大永久居民,在申請前的4年內已經在加拿大境內居住3年(即1095天),具有足夠的英語或法語會話能力、並能夠閱讀及書寫簡單的語文、瞭解作為加拿大公民應有的權利與責任、並熟悉加拿大的政治體系、歷史背景及地理情況的,才有資格申請入籍。而18歲以下兒童隨父母入籍,沒有住滿3年的要求,也不需參加考試。
      申請表分成人和18歲以下兒童,可致電加拿大入籍及移民咨詢中心1-800-242-2100索取表格,也可在其網站下載,即使是一個家庭共同申請的,申請表格也是一人一份。
      申請費用200元,包括100元手續費、100元入籍權利費(Right of Citizenship Fee),可在網上支付,也可用指定的繳費表IMM5401,到銀行交費,兒童的申請費用只需繳交100元的手續費。如果申請不獲批准,入籍權利費可以要求退還,而手續費則不能退還。
      遞交申請時文件清單要求的文件有:楓葉卡、移民紙影本,駕照、醫療卡、工卡等任意兩份身份證明影本;兒童除了要附移民紙、楓葉卡旬,還需印有兒童姓名、出生日期、出生地點的出生或領養證明書,兩份身份證明則用學校記錄、醫療卡、圖書證代替。
      申請表格、連同相關文件及兩張印有相館名稱、地址、拍照日期的一年內近照,寄往加拿大入籍及移民部個案處理中心幾個星期後,會有一個回復,證明已收到申請,並附上一本《Discover Canada》,可以進一步認識公民的責任與權利,加拿大的歷史、軍事、政府與政治,作為入籍的參考和準備。
      需要注意的是,相關文件不能用釘書機釘死,可用環形針分類,繳費收據應放在文件的最上面,以便入籍部職員查看;14歲以下兒童的申請可由父母代為簽名,14歲以上的兒童需自己簽名,父母作為監護人也要簽名。
      條件符合的話,半年左右,入籍及移民部的一紙通知,是參加兩星期後的入籍考試,面試部分是就熟悉的話題,用簡單的句子回答簡單的問題,測試一般語言運用能力;筆試的20道選擇題,測試對加拿大的認識,答對16道以上為合格,但公民的責任與義務部分需要全部正確。
      如果入籍官對申請人的入籍意向填寫材料真實性有懷疑,會要求出席面試,進一步審查申請資格;假若面試也通不過的話,入籍申請將會被拒,申請人可上訴或重新申請。
      面試、筆試都合格,就可參加公民宣誓儀式,成為真正的加拿大人,14歲或14歲以上的兒童,需要隨父母一同參加宣誓儀式,當然,14歲以下兒童入籍法庭同樣歡迎。
      從申請到宣誓,至少要半年以上,期間發生地址變動時,須立刻通知入籍移民部,以免需要聯繫時找不到申請人,影響申請進程。

      不能入籍的情況
      1.坐監或過去4年被監外執行或假釋;
      2.在過去3年曾犯過法;
      3.曾被控訴刑事犯罪;
      4.被加國驅逐出境;
      5.觸犯戰爭罪行或違反人道,正被調查中;
      6.過去5年曾被剝奪公民身份。
      如果處於保釋期或被指控犯罪,正在等待審判,應該等到保釋結束或審判結束,才可申請公民身份;如果在過去4年裡有一年以上的時間處於保釋、假釋,或在監獄,也不能滿足公民的居住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