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挪威殺人魔判21年
( 2012-08-31 )



      去年7月犯下挪威爆炸和槍擊慘案的殺人魔布雷維克,24日被奧斯陸地區法院認定神智正常,並判處最高21年有期徒刑,必要時可延長刑期,也就是可能關一輩子。而當法官宣判時,毫無悔意的布雷維克還露出得意的笑,甚至做出類似納粹手勢的動作。
      奧斯陸地區法院5名法官無異議裁定,布雷維克犯下“恐怖主義行徑”及“預謀殺人”有罪,並判處他至少10年、最高21年監禁(挪威最高刑期)的“預防性拘留”,亦即未來只要認定他對社會仍具威脅,將可無限期延長刑期。
      33歲的布雷維克着黑西裝繫灰領帶出庭,在庭審中做出類似納粹手勢的動作,在法官宣讀判決書時,他竟還露出自鳴得意的一笑。判決一出,去年于特島槍擊案的倖存者紛推文表達感受,當時頭部中彈的生還者漢斯說:“噩夢終於過去了。”民眾也對判決感到欣慰。
      由於布雷維克早已承認犯行,其心神狀態是這次判決的焦點,結果法官認定他犯案時神智清醒,整個屠殺是經過多年詳細計劃後才執行。這種裁決其實也正合布雷維克之意。他已表示不會上訴,因為他先前聲稱,如此的判決才能證明他的極右派意識形態絕非瘋言瘋語。
      布雷維克為右翼基督教基本教義派分子,反對歐洲的多元文化主義,指責外來移民會讓歐洲遭回教文化入侵。去年7月22日,他先炸毀首都奧斯陸政府大樓,導致8人死亡,接着到于特島的青少年夏令營開槍殺死69人。他在審判中宣稱所作所為都是為了國家,毫無悔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