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首位登月太空人去世 全球同緬
( 2012-08-31 )



阿姆斯特朗爬出太空艙,成為首位登月太空人。

      世界首位登上月球的太空人、美國人尼爾·阿姆斯特朗(Neil Armstrong)8月25日逝世,享年82歲。家人在一份聲明中稱,阿姆斯特朗朗死於本月初心臟搭橋手術後的併發症。
      家人在這份聲明中說,阿姆斯特朗為能服務於國家感到自豪。但沒有提及阿姆斯特朗去世的地點。此前,他一直與妻子卡羅爾居住在俄亥俄州的辛辛那提市郊。本月初,阿姆斯特朗因心臟冠狀動脈阻塞而於7日入院接受搭橋手術,也就是他的生日(8月5日)兩天之後住進醫院。
      美國太空署長查爾斯.博爾登25日發表聲明回憶阿姆斯特朗傑出功績和其謙遜的為人,“只要是歷史書,都會把阿姆斯特朗包含其中,人類超越我們自己世界的第一小步應當被永久銘記。”
      阿姆斯特朗出生並成長於俄亥俄州沃帕科內塔,喜愛飛機和飛行。1962年他加入美國航天計劃,並於1969年7月20日乘坐“阿波羅11號”宇宙飛船在月球着陸,當時身為指揮官的阿姆斯特朗率先踏上月球塵土飛揚的表面,成為人類歷史上第一個登上月球並在月球上行走的人。中新社報道,他所說的“這是個人的一小步,卻是全人類的一大步”,成為航天發展史上的名言,此後在無數場合常被引用。
      當時,阿姆斯特朗和同伴巴茲.奧爾德林在月球表面進行了兩個半小時的行走,設置了科學儀器,並採集月球表面標本。登陸21個小時後他們從月球起飛,24日返回地球。同年獲總統頒發自由勳章。
      對於“阿波羅11號”在月球上的大量照片只有五張包括阿姆斯特朗這一點,同登上月球的同伴奧爾德林解釋說,這是插完國旗後接到美國總統尼克松的電話所致。總統與阿姆斯特朗交談了足足5分鐘,而這正是計劃中要給阿姆斯特朗拍照的時間。
      任務計劃的時間安排精確到分鐘,一旦錯過就不會有機會補救,因此在月球的照片中,很難找到阿姆斯特朗的身影,奧爾德林的倒是有很多。
      40年前,美國太空總署的太空人最後一次登上月球,也最後一次把美國國旗插在月球表面。新華網報道,根據太空總署月球勘測軌道照相機拍攝的照片,除了“阿波羅11”號任務外,所有登月任務插在月球表面的美國國旗,在經歷了40年的歲月變遷後仍屹立不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