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被控二級謀殺 租客變情侶 劉冠華前男友被捕
( 2012-08-31 )



少女時代的劉冠華,很質樸。 星報

多倫多警方27日宣布拘捕一個涉及華裔按摩院女東主劉冠華被殺案的疑兇,安省皮爾區警方26日在多市東面士嘉堡拘捕女死者前任男朋友Chunqi  Jiang(譯音:江春奇),江被控一項二級謀殺罪,並於27日晨10時在賓頓市安省法庭提堂,法官下令被告還押羈留所看管,並將下次出庭日期訂於9月10日。不過警方仍未找出殺人動機,以及案件是否還涉及其他疑人。劉冠華於2002年由中國福建長樂移民溫哥華,後輾轉到了多倫多,並且由最初的製衣女工及DVD工人,轉型為按摩女技師。她在長樂的雙親從劉冠華前夫口中得知女兒不測,十分傷心。雙親表示自己年紀老邁,不會到加國處理後事,而她的本名是劉冠華,在申請難民時誤“譯”成英文“劉光華”。

      現年40歲的被捕男子江春奇,27日早上首度提堂時並無代表律師,他在庭上等候國語傳譯約10分鐘。檢控官宣讀控罪,指他涉及一項二級謀殺罪,被告透過傳譯表示要尋求法律援助。控方要求被告被羈留期間直至下次出庭之前,不能夠與包括其母親在內的三個人有任何的接觸。被告當天提堂期間,並無家人或友人到庭旁聽。江春奇身型瘦小,身高約170厘米。


      建築工人 相識四載
      皮爾區警方於27日中午在警察總部召開記者會,公布警方26日拘捕死者的40歲華裔前男友,控以二級謀殺罪。警方指被捕男子是建造業工人,與41歲的劉冠華交往四年,是男女朋友關係,他並非警方熟悉人物,至於最初向警方報案表示劉冠華失蹤的白人男子Ken,是劉婦的現任男友。
      皮爾區警方督察庫克(Inspector George Koekkoek)在記者會上表示,警方的調查工作仍然進行,至今沒有再發現任何劉的肢體殘骸。庫克督察稱,江春奇於2002年抵達加拿大,目前已是加拿大公民。這是一件家庭倫理悲劇兇殺案,警方並不知道死者於何時與疑兇分手。他透露,調查人員仍然在尋找兇案現埸,當然每一個棄屍地點都是罪案現場,但兇殺案的第一現場仍有待研究。
      至於案件是否還涉及其他人,庫克表示警方要進一步調查。警方法證調查工作仍未結束,呼籲如有本案任何資料的人士,致電皮爾區兇殺及失蹤人口調查組,電話905-453-2121內線3205,亦可致電皮爾區警察滅罪熱線1-800-222-8477。


      業主租客發展成情侶
      據瞭解,肢解案疑兇江春奇與女死者劉冠華相識4年,疑兇曾租住劉婦住所的地庫,兩人由租客和業主關係,進一步成為男女朋友關係,但最後分手。皮爾區警方曾經分析死者的背景,知道劉婦有一名前度男友,調查初期已推斷案件可能涉及男女感情糾紛。


      經台灣偷渡來加拿大
      多倫多《星報》派出特約記者到訪長樂,找到劉婦的雙親,劉母指女兒是長女,十分顧家。8月中,其前夫從新聞得知一女子“劉光華”被肢解,還相信不是他的前妻,因為英文名字有分別,後來從新聞圖片中確認這是前妻,馬上通知劉的雙親。
      劉母說,她經常留意電話是否響起,雖然知道女兒已遇不測,但仍然希望有機會聽到她的聲音。劉母表示,女兒19歲結婚並且育有一個兒子,兩夫婦因意見不合離婚,冠華與第二任丈夫育有一個子女,後來意外懷孕,只好躲藏起來生育,產後被罰款及被迫帶避孕環,她無錢支付罰款,借錢六萬元偷渡到台灣,輾轉到了加拿大。
      劉婦的真名是劉冠華,並非早前報上所見的劉光華。當年她抵達加國申請難民身分,而在填表時候須要把她名字從普通話轉成英文;但在翻譯之後,加國官員卻誤把她姓名中的“冠”(Guan)寫成“光”(Guang),就這麼一個英文字母,讓她變為“劉光華”至今,但她本名一直不變。

      劉父母悲慟 盼骨灰運回家鄉
      士嘉堡肢解案女死者劉冠華於2002年由中國福建臨海鄉鎮長樂,移民到加拿大溫哥華,輾轉到了多倫多。她在溫市由製衣女工及DVD工人做起,經朋友介紹轉型為按摩女技師,希望賺得更多錢償還偷渡蛇頭費。她在長樂的雙親從劉冠華前夫口中得知女兒遭遇不測,十分傷心,兩人憶述最後一次與女兒見面是今年農曆年,那次是她10年來首次回鄉,豈料事隔半年已天人永隔。
      《星報》派記者專程到長樂找到劉冠華的雙親,劉母本姓鄭,她指女兒是長女,十分顧家,只讀到小學便要工作,19歲結婚,經歷了兩次婚姻。劉母指,當年她反對女兒去加拿大,因為她只有兩個女兒,小的那個已經去了美國,與一個早年移民美國的同鄉結婚,長女的命途卻十分坎坷,不單止是單親母親,更客死異鄉。


      年初曾回鄉過春節
      劉冠華今年初曾回鄉過年,劉父見女兒似乎很開心,還以為女兒在多倫多生活得很好。劉的父母表示,女兒本來活潑外向,赴加後生活艱辛,但從未向他們訴苦。但她在加國認識的人都知道,她當時欠下銀行及親人一筆債務,並在按摩院工作。記者採訪兩老期間,他們還不知道皮爾警方已經拘捕一名疑人。
      74歲的劉父說,由於他和妻子健康欠佳,不會到加拿大處理女兒後事,希望她的遺體火化後骨灰能夠送回來。女兒當年讀書的小學、曾經工作過的酒店,已經拆遷,剩下的舊居,只有年邁雙親在女兒曾經居住過的房間,痛苦地追憶和思念女兒。     



■疑犯27日早上在法庭提堂。 新時代電視素描

劉的父親將不會到加拿大處理女兒後事。 星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