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黎沃文:藝術家要有一顆燃燒的心
( 2012-08-24 )



黎沃文在書房。

黎沃文是加拿大著名華裔書畫家、篆刻家。他曾在SFU大學擔任客座教授14年,教授多項藝術課程;他筆下的兩款北美本地蘭花,1999年被加拿大郵局選用印製郵票;2001年,其書法作品“蛇”、“吉祥如意”再被加拿大郵政局作為蛇年郵票設計;2006年10月至2007年底,黎沃文的作品巡迴展《雪韻風情》,先在北京中國美術館展出,共在中國大陸、香港、加拿大10個城市11間美術館巡迴展出。將中西文化融為一爐,黎沃文成為中加文化交流的使者。        
圖文:記者董清霞

      採訪黎沃文是在他位於本拿比的家,寧靜的小街,房子的後窗對着一個樹木蔥蘢的小公園,從窗子望出去,就像是一幅畫。他說,看到窗外的月亮和樹林,童年的女兒指着窗子對他說:“看,你的畫!”他筆下的山水風物,充滿詩情畫意,也飽含着對大自然的熱愛。他說:“藝術家要心中有愛,有一顆燃燒的心。”


      濃墨重彩 描繪北美山水
      黎沃文擅長畫山水,特別的是,他用中國的筆墨顏料描繪了北美的山川之美。他告訴記者,他們一家開車走了美國的8個州,三個女兒小的時候,每個暑假都出去露營。在加拿大很多著名景點的旅行,更是留下了美好的回憶。
      從他的畫冊中可以看到,洛磯山曉霧、陽光海岸晨曦、安大略普加士華黎明、育空北極光,加拿大的美景點燃了他的創作靈感;楓葉的各種色澤動態,在他的筆下更是美輪美奐;北美的很多動物,山獅、雪地紅狐、松鼠、白鷺、雄鷹、野鴨,也栩栩如生地呈現在他的筆端;北美的野地蘭花,是他濃墨重彩描摹的風物,其中舌唇蘭、圓葉美洲蘭被加拿大郵政局選用為郵票。
      “汲古鑄今,融西貫中”,是黎沃文從事藝術創作的格言,他創作的加拿大山水系列,既強調中國筆墨,也重視色彩的運用。難能可貴的是,中國的顏料可以把山水表現得如此燦爛奪目,又有意境韻味。他筆下的禽鳥、動物、野花,把水彩、工筆和寫意有機結合在一起,融入了對大自然的熱愛。
      巴黎大學美術學博士、徐悲鴻藝術學院院長徐慶平教授這樣評價黎沃文的山水畫:“把所繪的一切,融於天地自然之中,黎沃文成功地為中國畫注入了新的生命。” 徐慶平尤其激賞黎沃文“樹的系列”:“他把紙、筆、墨、水、色中國繪畫5大元素,發揮得比繪製其他作品更加自由奔放。每一副作品都元氣淋漓,可以想像他在作畫時已經忘其法度,在紙上縱橫馳騁,色墨相破,其中色階之豐,層次之多,真是變換多姿,令人目不暇給。”
      黎沃文的畫不但給觀展者美的感受,也潛移默化地滋潤女兒的心靈。女兒長大後出外旅行,看到滿天的星星,很感慨,就寫電郵給他說:“感謝爸爸,教會我欣賞天地之美。”


      厚積薄發 藝術攀上高峰
      他感謝父親在他5歲的時候就教他唐詩宋詞,使他有深厚的文學積澱。他在家中排行第7,最小。在廣州出生,童年時全家移居香港。剛到香港時,父親曾讓他讀私塾,學習古文。後來上德明小學,老師都是台灣各大學的畢業生,他說:“中文教得好得不得了。”中學他讀的是英文學校,在全班是中文作文最好的,文章常被同學們傳閱。
      中學畢業時,他父親去世了,為了省錢,他讀了柏立基教育學院。1986年,他在澳門東亞大學獲文學士學位。
      在讀書期間,他一直在研習繪畫,跟不同的名師學習。跟萬一鵬學了18年的山水,還跟張寒碧學習山水。跟呂緹學書法,跟周士心學寫意花鳥,跟唐鴻學工筆花鳥,跟蕭立聲學人物。“一日為師,一生為父。”他說,這些老師的悉心指導使他一直心存感激。
      1991年,黎沃文一家移民溫哥華。剛來就在溫哥華東方藝文書院做藝術部主任,還與太太開了自己的畫廊。1992年,成為SFU港口分校中國畫課程導師,2005年,成為SFU林思齊國際交流中心客座教授。他還擔任了大溫哥華華人藝術家協會會長等社會工作。
      移民後,他開辦了12次個人作品展,多次展覽地點在SFU、UBC亞洲中心,還將巡迴展開到了中國藝術家的聖地——中國美術館。
      讓他感動的是,在中國美術館開《雪韻楓情》巡迴個展時,加拿大駐華大使夫人Carol Smith和文化參贊Rachael Bedlington、徐悲鴻夫人廖靜文、前中國美術家協會副主席劉勃舒、徐悲鴻藝術學院院長徐慶平等重量級人物都參加了開幕式,來賓數百人,盛況空前。
      除了個展,他與其他書畫家開辦過多次聯展,也多次與學生舉辦師生畫展。讓他欣慰的是,他的三位學生梁氏三兄妹在UBC舉辦了書畫印聯展。
      黎沃文還出版多部書法、篆刻著作及畫集,主持過多個電視節目,講解書法及“中華國寶”。他的作品被很多機構收藏,如香港藝術館、劉海粟博物館、上海美術館、維多利亞美術館、加拿大駐華大使館、SFU、UBC等。加拿大駐華大使館收藏了他的作品《朝暉情》,用中國畫的技法描摹加拿大的山水。
      他的作品獲得很多獎項,如全中國太白杯書畫大賽一等獎、世界華人藝術精品大展委員會頒發的藝術傑出成就獎等,他的名字還被列入英國劍橋世界名人錄,並獲頒發20世紀藝術傑出成就獎。
      在2008年3月,黎沃文獲得卑詩省社區成就獎,是45名獲獎省民中4名華裔之一,在維多利亞總督府接受頒獎。明年,他將在UBC舉辦自己藝術作品回顧展《我筆一揮50年》,總結從藝以來的探索和成長。

      不懂生活 搞不好藝術
      黎沃文在廚房裡給記者做咖啡,他用的是很講究的咖啡壺,煮的是香濃的法國咖啡。他還有不錯的茶葉,普洱、綠茶很多種。他告訴記者,他喜歡喝茶、喝咖啡、喝酒,享受生活。他說,藝術源於生活,不懂生活,或是心中沒有愛,都搞不好藝術。
      家中客廳擺着他與太太黎伍明友、三個活潑可愛女兒的合影。他告訴記者,他與太太結婚35年,不幸的是,去年太太得肺癌去世了,查出來時就已經到了晚期。
      太太跟他畢業與同一家教育學院,是主修鋼琴副修體育的師妹。來加拿大後,太太打理畫廊、照顧家庭,養育了三個女兒。2009年底,他與太太及另外兩對夫婦去夏威夷過聖誕,度過了美好的假日。回來不久,2010年初,太太就感覺不舒服。2月驗出結果,肺癌末期。醫生說壽命只有半年了,他不惜代價給太太用最好的藥,維持了1年半。太太去世的時候,葬禮上用的是她自己選的白玫瑰。照片上的黎伍明友,文雅美麗,溫和賢淑。黎沃文說:“明天要跟教會的朋友們去墓園探太太。”
      黎沃文自己也一度身體出現問題。2007年底,他被查出有前列腺癌,雖然直徑只有0.2毫米,西醫建議割掉,中醫建議吃成藥。藥中剛好含有他敏感的成分,於是心跳、不吃不睡,患上了憂鬱症,瘦了20磅,被家人送進醫院。他通過每天打太極拳,做中國傳統的拍手功、甩手功,兩個星期出了院,被稱為“奇蹟”。現在,他每天游泳、打太極拳、做拍手功、甩手功,恢復了胃口,恢復了健康。
      談起女兒們,黎沃文感到自豪。他的大女兒都已長大成人,大女兒學財會,二女兒學法律,小女兒學大眾傳媒。兩個女兒都曾被選為“世界一百個傑出青年”。     



被加拿大駐中國大使館收藏的《朝暉情》。表現加拿大風光的《楸樹金輝》

黎沃文獲得卑詩省社區成就獎,在維多利亞總督府接受頒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