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啟豐二號”登岸 保釣勇士回家
( 2012-08-24 )



“啓豐二號”返回尖沙嘴碼頭,有市民舉起大拇指讚好。美聯社 (左圖)“啓豐二號”二號船主羅堪就在尖沙嘴與支持者擁抱。

成功登陸釣魚台宣示主權的“啓豐二號”,船上保釣人士22日下午2時半左右在香港尖沙嘴碼頭登岸,出席保釣行動委員會的歡迎儀式。碼頭上有逾百位市民以歡呼聲及掌聲迎接,香港特區政府發表聲明,對保釣人士安全返港感到欣慰。但行政長官梁振英並沒有到場,船長楊匡說,沒有期待任何官員前來迎接。

      保釣行動委員會陸上總指揮陳裕南表示,日前曾致電特首辦主任邱騰華,表示希望梁振英到場迎接,但對方並無回應。陳裕南稱,保釣成員稍作休息後,便會商討何時再有行動。
      新華社下午2時15分以快訊形式報道,指“被日方非法抓扣的另外7名中國公民及船隻啓豐二號,經過4天半海上航行,於22日下午2時許停靠九龍尖沙嘴碼頭,順利返回香港。首批7名中方人員已於17日乘飛機返港。”“啓豐二號”下午2時後駛到碼頭泊岸,船長楊匡在船頭向岸上市民揮手。早前由沖繩乘坐飛機返港的5名保釣成員及家屬在場迎接並上船團聚。楊匡及其余6名船員接着上岸,接受花環及鮮花。
      楊匡對於能夠回家感到很開心,且沒想到接船場面這麼大,有這麼多人。楊匡又指,行動成功,主要是策略和戰術勝利,包括利用海上保安廳的錯漏,但他不認為是任何一方“放水”才令他們成功登島。


      船主激動:預期是不歸路
      “啓豐二號”船主羅堪就表示,能完成登島及插旗行動,一行14人又能平安返港,他感謝大眾對保釣行動的支持。羅堪就發言時情緒一度激動,他咽哽指,出海面對困難,原本預期這次是條不歸路,食物及汽油也預備不足。他又指,登島後兵荒馬亂,未能悼念16年前身亡的保釣勇士陳毓祥。
      成員之一的曾健成形容,釣島好比自己的家,應該可隨時回去,他呼籲聲稱要加入保釣行動的政黨要有所行動。與保釣人士一同被日本帶走的鳳凰衛視記者蔣曉峰指,雖然這次的保釣行動結束,但預料中國的保釣運動會繼續。在碼頭上,有逾百市民歡呼拍掌迎接保釣人士,有市民高呼收回釣魚島。
      “啓豐二號”經過4日航程,21日晚終從日本凱旋返回香港水域,船隻早上駛入長洲碼頭,當時也有大批市民及傳媒在碼頭迎接,船員向岸上的人揮手。


      中日地方交流活動延期
      另一方面,釣魚島緊張局勢,導致中日關係惡化。日本沖繩縣政府和中國福建省政府,原定9月4日在福建舉行的交流紀念活動延期。
      據沖繩縣22日透露,福建省在20日以傳真方式提出,希望將活動延期,理由是目前的氣氛不適合舉行盛大慶祝活動。 同時岡山縣玉野市的民間團體“玉野市日中友好協會”,日前決定,取消原定10月上旬,訪問友好城市江西省九江的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