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500年絕技或失傳 日最後忍者收山
( 2012-08-24 )



川上仁一自小學習忍術,被視為日本最後一名忍者。小圖為川上仁一在伊賀流忍術博物館介紹忍者使用的暗器。法新社

      伊賀流忍者博物館的名譽館長川上仁一,被視為日本最後一名忍者,他自稱是甲賀流伴黨第二十一代傳人,目前在各地開設傳授忍術的道場,推廣忍術。不過,由於川上認為忍者與現代生活格格不入,他已決定不再收入室弟子,甲賀流伴黨將沒有第二十二代傳人。
      法新社報道,現年63歲的川上,六歲時已開始接觸忍術,師傅是石田正藏,十九歲時師傅傳位給他。川上表示忍者的真正歷史仍然是個謎,因為很多傳統只以口耳相傳。他稱忍術源自游擊戰、間諜活動等作戰技巧,當年的忍者特訓包括身手和思維的訓練,除了爬牆和跑高的技巧,更要學習化學、天氣和心理,包括混合化學品製造炸彈和煙霧。
      川上仁一憶述:“學習集中精神時,我要一直望着蠟燭燭光,直到自己有身在燭光的感覺。為了加強聽覺,我們要學會聽到針跌落地面的聲音。此外,我還要學習忍受冷、熱、痛和餓,訓練既艱辛和痛苦,這並不有趣,但受訓時我沒有多想,它已成為我生活的一部分。”
      對於質疑者和其他武術流派質疑忍術的真偽,川上稱忍術藝術在於將對手殺個措手不及,而非使用蠻力。
      川上感歎踏入21世紀,很多忍術已不能使用,例如不能再使用忍術下毒和殺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