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假畫”買家擬集體訴訟賣家
( 2012-08-24 )



崔敬倫(右)與父親20日向《星島日報》記者呼冤。

聲稱買入中國名家畫作贗品的多個買家,19日到賣家的溫哥華寓所外抗議;遭指控的崔氏父子,20日現身呼冤,兒子說他只是寓所的業主,與事件無關。賣主崔姓長者則指收據寫明“不退不換”,又質疑買家指畫作是贗品,究竟是否有專家驗證?買方堅稱經過專家證實,又指崔氏父子是一伙,且表明將會聯絡其他受害人,循集體訴訟追究到底。

      在事件中一直未有回應的賣主崔姓長者(他表示因事件進入司法程序,不便透露全名)及兒子崔敬倫,20日向《星島日報》記者講述他們的版本。崔姓長者更準備一些有關中國及國際拍賣規則的影印本及親手寫的“申訴書”交給記者。
      自言由香港移民加國已30多年的崔姓長者稱,早在香港時,他已開始搜集字畫及古董,更稱賣給其中一個買家李先生的名畫家黃冑的《五驢圖》,是30多年前在香港中僑國貨公司購入。他指當時黃冑仍未出名,因此可用很便宜的價錢買入該畫,他質疑李先生何以會說該畫會“墨跡未干”。


      賣家指買方有責驗證真偽
      崔姓長者又表示,由於兒孫無意接收他的收藏品,因此年前刊登廣告,開始把收藏品賣給有心人。至於做了多少宗交易,他說已記不起。
      記者問他究竟所賣的是否名家真跡時,崔姓長者堅稱“絕對是真的”。不過,其後他指以中國及國際拍賣的規則,在買賣藝術品時,驗證真偽應由買方負責,一經成交,是不退不換。崔姓長者還強調,上次買家循小額索償法庭向他追討,傳票掛號信上寫着的是崔雲龍(Tsui Wan Lung,譯音),根本不是他的名字,他本人並沒有接到傳票,因此沒有上庭,最終法庭判買方勝訴。對於崔姓長者的辯解,買家之一的李先生表示不能接受。他說,部分收據雖然寫上“不退不換”,但他指這是限於畫作是真跡,“如果他(崔姓長者)知道是假的而當真的去售賣,這就是騙人”。他又指今年6月購入的黃冑《五驢圖》,帶回家後仍嗅到有墨味,證明對方是有意騙人。他正聯絡其他受害買家,希望通過集體訴訟方式向賣主追究。



買家李先生攜買來的黃冑《五驢圖》,19日到崔家門外抗議。 資料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