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按摩院老板 三子離異母親 華婦慘遭分屍
( 2012-08-24 )



店內標明服務收費。李川濟攝

安省密西沙加市和士嘉堡的人體殘肢案,警方調查約一周後,21日宣布偵破,死者證實是於8月中在士嘉堡失蹤的華裔按摩院東主劉光華(Guang Hua Liu,譯音),警方將案列作兇殺案處理。皮爾區警方及多倫多警方大舉搜查多個地點,包括死者開設的按摩院,以及多市一間時鐘酒店等,暫時仍未有人被捕,警方正循死者私生活及曾經接待過的顧客展開深入調查,瞭解她失蹤前的行蹤,希望能找到破案線索。

      皮爾區警隊兇殺組主管高谷督察(Insp. George Koekoek)21日召開記者會,他表示,雖然尚有待DNA化驗確認結果,但從警方掌握的各項證據,相當肯定死者是多市失蹤的41歲女子劉光華;從殘肢腐爛程度推斷,死者於5至7日前遇害。
      皮爾區警隊上星期三(15日)在調查密西沙加市發現人腳時,就已經關注多倫多的失蹤人口;上星期六(18日)在士嘉堡區再發現殘骸,就開始將兩案合而為一綜合調查。警方透露劉光華最後一次露面日期是8月10日傍晚,當時她由朋友從住所載到位於士嘉堡艾靈頓大道東(Eglington Avenue East)夾堅尼地路(Kennedy Road)的按摩美容院。數日後友人向多倫多警隊報案,指劉婦失蹤。

      福建移民  育有三子女
      劉光華多年前由中國福建移民到加拿大,取得加拿大公民資格,是一位單身母親,與成年的兒子一同居住,兩名年幼子女由前夫照顧。警方表示在案發前,死者和她經營的按摩院並非“警方熟悉人物或場所”。
      高谷督察說,警方曾經持搜查令到皮爾區和多倫多市多個地點進行調查,但只是為確認死者身份。
      高谷督察指出,這是一宗有針對性的獨立個案,與其他婦女失蹤案無關,不會危害公眾安全,民眾不必恐慌,亦與林俊被殺及肢解案無關。他指警方仍在調查死因,但已列作兇殺案處理。警方正調查死者私人交往以及生意上的活動。暫時未有鎖定任何疑犯。

      警方仍尋找失蹤殘骸
      本月15日,一群健行人士在密市流經休威克草地公園(Hewick Meadows Park)的祈德河(Credit River),發現一隻塗有黃色指甲油的右腳,皮爾區水警陸續發現一個頭顱和兩隻手。
      一個在士嘉堡Tam O'Shanter高爾夫球場打球的人,在尋找高爾夫球時,發現一個傳出腐肉臭味的可疑膠袋。警方周末在西高地溪(West Highland Creek)尋獲兩塊股骨、一截大腿和一條手臂。發現可疑膠袋的高爾夫球場,距離死者在堅尼地路夾肯廷活特西北角的居住鎮屋,僅約1公里;與最初發現右腳的祈德河相隔45公里。皮爾區警隊發言人賓活特警長(Sgt. Pete Brandwood)指出,兩支警隊大規模搜索行動已經先後結束,但警方仍在尋找部分遺體。為了尊重死者及她的親屬,警方不會公布尚待尋回的肢體。
劉光華身高5呎1吋,體重108磅,眉毛粗細經過修剪,棕色長髮。


      死者友善不諳英語
      肢解案女死者劉光華生前居於士嘉堡一個城市屋單位,鄰居21日向《星島日報》記者透露,劉及其年約19歲兒子於6至7年入住現址,一直只見母子,鄰居對劉婦還有兩名未成年子女,頗感愕然。她說,女死者為人友善,不諳英語,碰面時只以簡單英語打招呼。
      女死者劉光華居於堅尼地路夾亨庭活路(Huntingwood Dr)西北方76號城市屋,警方指本月10日(周五)黃昏6時30分,劉在家門外登上一輛汽車,相信是她最後露面日期。《星島日報》獲悉劉婦失蹤數天後,由其一名叫“阿Ken”的男朋友向多市警方報案,指與女死者失去聯繫音訊全無。

      死者剛接手按摩院 並有出讓打算
      多倫多皮爾區警方公布碎屍案女死者劉光華的身份,劉生前在士嘉堡開設按摩院,並且是一位持牌按摩師。《星島日報》記者21日到她經營的“毋忘我按摩院”(Forget-me-not Spa),該大廈樓下鋪華人商戶向記者透露,劉婦約一個月前曾到便利店詢問按摩院所在位置,準備接手於今年5月停業的按摩院,劉約於一個月前才接手經營。劉光華接手的毋忘我按摩院,位於士嘉堡艾靈頓大道東(Eglinton Ave E)2466號的彩虹村(Rainbow Village)地鋪商場。據記者所見,警方鑑證人員曾於按摩院前門套取指模,按摩院內擺設整齊。


      “毋忘我”前門套取指模
      商場一家便利店的華裔老闆段寶林向《星島日報》記者表示,他曾於一個月前見過案中女死者劉光華,當時劉走進店內以普通話詢問他:“知否毋忘我按摩院所在?”段先生則向她指示按摩院就在商場盡頭位置,他說劉光華也很禮貌地向其道謝。
      在商場經營干洗店的韓裔女店東向《星島日報》記者說,按摩院在該商場經營了頗長時間,按摩院前女店東不時來聊天。她又透露,劉才經營沒多久﹐便表示她的丈夫要回中國,她也要跟着回去,可能要將按摩院再轉手。

 



按摩院內接待處有香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