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大事化小 谷開來判死緩
( 2012-08-24 )



      谷開來殺害英商海伍德(Neil Heywood)一案,擾攘不到半年,便以谷開來被判處死緩而塵埃落定––中國式“效率”永遠讓人驚艷。不過,就如豆腐渣工程一樣,這次“葫蘆官判案”也將受不起歷史的檢驗。
      不僅受不起歷史的檢驗,實際上,也受不起目前輿論的檢驗。君不見,網上質疑聲無處不在,從證據到案情,從辯護到答辯,都為哪怕是法律門外漢者所質疑。更有甚者,就連審判的主角––被告谷開來本身,也被人懷疑是假冒。
      鑒於中國“初級”社會主義階段的特色,法律像其製定者人民代表大會一樣不過是一塊橡皮圖章,揉圓揉方,完全是由各方政治勢力討價還價,以及北京當局評估對社會的衝擊而作出決策。既然不是法律在審判,而是原告被告加法官“照劇本唱戲”,谷案留下疑點實在是太正常不過了。
      由於是政治判決,就怪不得在量刑上,不論是挺薄(熙來)還是反薄勢力甚至中立者,都稱判處死緩乃是“意料之中”。可見,北京當局的把戲早已為各界看穿。
      “審谷即審薄(熙來)”。人們關注谷案,除了“劇情”精彩絕倫,疑點多不勝數之外,更是由於“審谷”是審王(立軍)與審薄的前奏。谷開來既然能“瘦瘦身子就出來”(國內某報影射判決不公的頭版標題),王立軍和薄熙來未來是否也能全身而退呢?
      從審判時谷案與薄熙來和王立軍的絕對切割,可以推斷北京當局的確有“大事化小”的傾向。尤其是薄熙來,他成功從谷開來殺人案脫身,如果最高當局網開一面,他可能將無需負上刑事責任,而只以違反黨紀而受處分。一代梟雄“唱紅打黑”樹敵無數,本以為是遭政治陷害,結果卻倒在妻子殺人之事上,相信他將長期郁悶不已。
      王立軍情況要較薄熙來復雜。但既然谷開來憑其立功表現和壓力下殺人的動機,而能減輕刑責,或許“打黑英雄”也能因立功表現和“性命不保”壓力下出逃,而處以最低刑罰。
      谷開來殺人案雖已落幕,最令人不解的是,作為一名學有所成的前法律工作者,作為開國將軍的女兒和中共高級領導人妻子,作為與西方“先進文明”有廣泛接觸的谷開來,即使有殺人的動機(可笑的動機),卻為什麼敢親手殺人?人命在她的眼里,難道真的就如螻蟻一般?曾幾何時,中國執政者草管人命,還可說“革命”的慣性使然;現在已是提倡“世諧”的年代,中國的領袖階層難道仍然視人命如草芥?可怕!
      會計師是許多華裔新移民愛從事的行業。如何在會計行業更上一層樓?請看幾位會計達人現身說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