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余沛霖:在琴鍵上實現夢想
( 2012-08-17 )





九歲由香港移民到溫哥華的華裔青年鋼琴家余沛霖,力壓全球35位鋼琴好手,在澳洲悉尼國際鋼琴大賽(Sydney International Piano Competition of Australia)中奪得冠軍。
文:記者馮瑞熊

      剛度過25歲生日的余沛霖,由5歲起學琴,14歲立志成為鋼琴家,父母不惜變賣居所,支持他到德國攻讀音樂。不過,父親余萬龍強調,他從未想過要兒子成為另一個名成利就的郎朗或李雲迪,只想支持兒子實現夢想。


      出色表現始終如一
      四年一屆,今年已是第10屆的澳洲雪梨國際鋼琴大賽,被喻為鋼琴界的“澳洲網球大賽”,參加者除要“過關斬將”外,更要面對獨奏、演奏特別為比賽而作的樂曲,以及與室樂及交響樂團合奏等種種難度考驗。
      本屆比賽全球有171個由17至31歲的頂尖鋼琴好手參加,他們先在全球11個大城市包括倫敦、紐約、巴黎、莫斯科、東京及上海等進行遴選,選出36人由大會提供機票及食宿,今年7月初到雪梨參加最後5輪比賽。
      余沛霖揀選的分別是莫扎特G大調鋼琴協奏曲編號17 k.453(Mozart's Piano concerto No. 17 K.453 in G major)及拉赫曼尼諾夫《帕格尼尼》主題狂想曲(Rachmaninoff's Rhapsody on a theme of Paganini. Op.43)。
      據比賽大會發言人表示,余沛霖在決賽參賽者中,可能不是最激動人心的一個,但他就被公認為始終如一地出色(consistently excellent)的一人。
      余萬龍最近在溫東寓所接受接受記者訪問時說,大會在悉尼歌劇院(Sydney Opera House)宣布賽果時,溫哥華是周六凌晨3時。他說:“我和妻子透過網上電台聽現場直播,但主辦單位是由第6名開始倒數,每宣布一個,就由得獎者演奏,因此到宣布冠軍與亞軍,已是早上5時多。之前我們已知Avan(余沛霖洋名)在其他項目上贏了多個獎,已知他應該可以坐亞望冠,不過,到真正聽見大會宣布他獲得冠軍時,我們才鬆了一口氣,相擁慶祝。”
      除得到25,000澳元(約26,252加元)獎金外,余沛霖更贏得最佳莫札特協奏曲演出、最佳室樂演出及最佳男性鋼琴家等獎項,總獎金達63,000加元;另外,大會又會替他灌錄CD,並且安排他在澳洲各地作巡迴演奏。
      余萬龍透露在獲獎後,只是和兒子通過兩次電話,知他心情十分興奮,現正安排以後兩個月的巡迴表演,並且添置衣物和日用品(因澳洲現為冬天)。
      他說,到了今年10月,兒子會到亞省卡加利參加另一個重要比賽––霍尼斯國際鋼琴大賽(Honens International Piano Competition),明年4月才回到溫哥華,與溫哥華交響樂團(Vancouver Symphony Orchestra)合作演出3場。


      曾與馬友友合奏
      9歲參加比賽的余沛霖,14歲已與溫哥華交響樂團合作演出,演出的也是他這次決賽的自選曲目拉赫曼尼諾夫《帕格尼尼》主題狂想曲。17歲奪取加拿大蕭邦大賽冠軍,並贏得密蘇里南方國際鋼琴比賽第一名。
      2009年,他獲邀參加在渥太華的國家藝術中心慈善匯演晚宴,更與舉世知名大提琴家馬友友合奏。當晚,大會更請得總理哈珀作神秘嘉賓,為大會高歌一曲披頭四名曲《With a Little Help from My Friends》,而介紹哈珀出場的就是余沛霖。


      14歲立志成鋼琴家
      酷愛音樂的余萬龍,本身是卑詩中樂團吹笙樂手。他認為音樂不僅陶冶性情,更幫助大腦發展,因此一對兒女(余沛霖與妹妹余泳霖)5歲開始便學習鋼琴。他指兒子學琴只有幾個月,就可以把從電視聽到的音樂旋律演奏出來,再過一段時間更可自己配上和弦,13歲已在國際網琴比賽奪標,2009年在渥太華與著名大提琴家馬友友合奏及與總理哈珀(Stephen Harper)同台演出。
      余萬龍稱他和妻子從未有催逼兒子學習音樂,反而是余沛霖自己感到鋼琴發揮了他的長處,14歲立志成為鋼琴演奏家。余萬龍說當時已經向兒子說清楚,成為鋼琴家不會致富,但兒子沒有動搖,余萬龍夫婦於是全力支持,除特地為兒子找到一間可以配合他學琴的中學外,又每周3次接送兒子與女兒到獅子灣(Lions Bay)學琴,每次來回要4個小時。
      2005年,他與妻子變賣移民初期買回來的溫哥華居所,支持兒子到德國柏林藝術大學(University of Fine Arts in Berlin)攻讀音樂,以及女兒到美國康奈爾大學(Cornell University)留學。今年初,余沛霖完成大學課程,現正攻讀鋼琴演奏碩士課程;女兒亦大學畢業,將赴哈佛大學讀工商管理碩士課程。


      知音人贈萬元支持
      余萬龍表示,兒子立志為鋼琴家,不是希望名成利就(他指在加拿大的環境也是不可能) ,而是滿足於觀眾的掌聲和支持。他透露過去多年來,有很多“非親非故”的人在看過兒子演出後,寄給他們支票作為支持,最高一張是10,000萬元,令他們一家很受感動。

      賣屋供兒女學琴
      除了出售居所,為了培育一對兒女,余萬龍夫婦在子女中學階段,特地減少與外界的應酬,只是希望子女可以在更好的環境下接受教育。
      不過,當記者問他是否為兒女作出很大犧牲?余萬龍卻說﹕“這不算是犧牲,因為他和妻子都是基督徒,認為金錢不是最重要,無論是買屋或現時租屋,都是有屋可住,並無分別。”
      現在兒子成為鋼琴家,女兒亦學有所成,記者請教余萬龍是有否有什麼教育心得?他說很多人都曾問過這問題,但他卻認為自己與其他父母無大分別。他想了一會後說,如果是有的話,就是他夫婦與兒女關係很親密,可以說無所不談,甚至互相擁有對方電郵的密碼。
      他說,由子女11、12歲開始,他便坦白告訴他們自己有多少收入,讓他們知道家庭的實際狀況,從而令子女自小知道不是生活在一個富有家庭,學會將錢花在該花的地方。另外,在子女中學階段,他又故意不裝收費電視,令子女不會因沉迷看電視而浪費寶貴時間。
                             



■ 余沛霖(右)曾在渥太華與著名大提琴家馬友友攜手合奏。資料圖片

■ (左起)余萬龍、余泳霖、余萬龍母親、余沛霖及余萬龍妻黃笑珍,一家攝於獅子灣教琴老師家裏。受訪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