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楓叶卡延期的申請
( 2012-08-17 )





周先生近期沒有外出打算,手中的楓葉卡即將到期也不加理會。沒想到國內的父親突發急病,不得不趕回國探視的他,只得風急火燎地辦理楓葉卡加急申請。
家住列治文的覃女士,經過一番填表、收集文件的折騰,遞交延期申請後,就迫不及待地回國逍遙度假了。令她始料不及的是,移民部竟通知她到當地移民部辦公室領取楓葉卡。
文:葉一蓓

      持楓葉卡的人,回國不需簽證,看似是省事了;5年一換的楓葉卡,卻是繞不過的事,同樣令換卡時頭痛不已。
      永久居民卡,也就是我們俗稱的楓葉卡,它的延期辦理,在加拿大移民部網站www.cic.gc.ca上的永久居民卡一節有詳盡介紹,延期的條件、申請流程、所需文件等等申請延期的相關問題,都一一作了闡述。
      申請延期的表格可在網上下載,也可電話1-800-242-2100索取,還可到當地移民部辦公室索要,移民部倡議申請者在網上直接下載,這些表格主要有申請表說明書Applying for a Permanent Resident Card (IMM 5444)、文件列表Document Checklist (IMM 5574)、身份補充表格Supplementary Identification Form (IMM 5455)等。
填表前,要詳細地閱讀申請表說明書,填表時的每一項內容,在說明書中都會有對應的註解,相當於延期申請的指南,只要按照說明書的要求一一填寫表格,就八九不離十了。
      收集文件時,身份、居住等證明文件,除了移民紙須提供原件外,其他證明文件可以出具複印件 ,但必須清晰可辨。因為中國大陸海關無法提供出入境紀錄,需要辦理延期的個人,需自行記錄每一次出入境的時間,以備辦理時使用。此外,住址變化、工作和讀書的紀錄,也是延期申請的必備紀錄。在住址紀錄中,境外居住超過30天的地址,也需記錄在案。
      移民紙遺失的人,也要在辦理楓葉卡延期前,向移民部申請移民紙補發手續,否則,楓葉卡就無法延期。
      完成所有的文件收集及表格填寫後,就可以交費了。申請費用50元,可以直接在網上支付,也可以在網上打印收費憑證IMM 5401,到銀行付費。
      將申請表、所需材料繳費收據一同郵寄到移民部楓葉卡辦理服務中心的地址:PR Card Processing Centre,P.O. Box10020,Sydney NS, B1P 7C1,就算提交申請了,需要注意的是,郵寄申請資料時,謹記將付費收據放在最上面,移民官拆開信看到收據才會往下審閱,否則就直接退還。
      一般來說,從遞交申請到批復,大概需時四五個月,移民部能夠接受的延期申請,也是楓葉卡到期前的六個月。也就是說,在楓葉卡即將到期的半年內,就應該考慮楓葉卡的延期申請了。
      要趕著回國照料父親的周先生,把購買機票收據複印件及楓葉卡延期申請資料,以“加急件”方式提交後,移民官認為10多天的時間難以讓周先生收到新的楓葉卡,便告訴他可以先回國,返回加拿大時,可到當地的加拿大領、使館辦理旅遊文件(Travel Document),作為進入加拿大的憑證。得到移民官員的指引,周先生才得以安心回國盡孝。
      自以為會和大多數一樣,四五個月後新楓葉卡會安然寄到家的覃女士,壓根就沒有想到,移民部會讓她到溫哥華所在的辦公室領取楓葉卡,因為無法在指定時間面官,不得不重走一次申請程序。
      原來,在延期申請中,會有20%的申請者,被要求領卡時面官。因此,移民部提醒,申請楓葉卡延期期間,最好不要出境,以免造成不必要的麻煩。
此外,楓葉卡遺失、被盜的補辦手續,也是和延期申請的程序一樣。

      所需文件
      1. 楓葉卡雙面複印或原卡寄回;
      2. 移民紙複印件;
      3. 5年內所有的新舊護照的所有面面複印件;
      4. 近兩年的稅局評稅單或
      a.近5年的大學成績單
      b.近5年的中小學成績單
      5. 加拿大學校或政府所發出的身份證明文件,如駕駛證、醫療卡、工卡。
      6. 辦理加急時,還需附上機票、船票購買憑證複印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