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柏大排名50 校友不滿
( 2012-08-17 )



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在最佳大學評比排第50,校友認為評分有誤。資料圖片

      花上幾十萬元上大學究竟值不值?《福布斯》雜誌 (Forbes)本月公布全美最佳大學排行榜,把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UC-Berkeley)擺在第50名,反觀史丹福大學則在排行榜上佔第三名,這樣的評分引起柏克萊校友不滿,認為柏克萊沒進前15名已很誇張,排在第50名令人質疑標準何在。


      《福布斯》雜誌最新評鑑
      堪稱加大系統中的學業成績要求最嚴格的學府,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亞裔學生佔37%,而校方在舉行新生訓練時也每每對大學新鮮人強調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是美國最好、甚至是全世界最優秀的大學之一,而這個“第一保證”在《福布斯》雜誌本月份的最佳大學評比中卻黯然失色,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在前百大中只排第50名,而向來與柏克萊有瑜亮情結的史丹福大學,則於排行榜上高居第三名。
來自台灣,2010年畢業於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目前擔任軟件設計師的戴勝威對於在校期間所受的嚴格學業考驗至今仍“心有餘悸”,表示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不是一所好念的學校。
      “不管是國際學生、社區大學轉學生還是本 國學生,大家都已經有一定學業水平,因此同學間的競爭也蠻激烈的,再加上校方對於學生事務的管理上相當繁雜,有好多細節自己要注意,所以更加重學生負擔,”他說。


      被抨偏重業後收入
      戴勝威認為,能成功從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畢業本身就是一種榮譽,而主修電腦科學的他表示,在職場中僱主對於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畢業生也相當看重,自己當初在求職過程中也都能順利找到理想工作,因此他相信排名第50可能是“搞錯了”。
      《福布斯》的評比在網友間也引起相當程度的討論,不少對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排名感到質疑的網友直接到《福布斯》網站上留言,表示該排名已經影響《福布斯》的媒體公信力。
      《福布斯》最佳大學排行榜上前10名除了第7名美國軍事學院外,全為私立學校,而在前50名中也只有6所公立大學,排行榜上第一名為普林斯頓大學。
      《福布斯》在排行榜報告指出,「最佳」的定義應該是“划不划算”,因此評比中學生畢業後的出路與收入就佔了評分比重的32.5%,而學生的滿意程度、負債、畢業率與獲獎的比重較輕,而這樣偏重於學生畢業後收入的評分方式被部分網友認為過度簡化,因為長春藤名校學生原本就有較高比例家境富裕,畢業後倚靠人脈或倚賴家族庇蔭享有比較好的收入也是常有的事。
      本報記者施秋羽三藩市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