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遊美返溫 華婦被拒登機
( 2012-08-17 )



持有效加拿大單次簽證人士,訪加期間只要同時有美國簽證,也可前往美國,回程時不會受到阻撓。資料圖片

持單次入境簽證、由中國上海到溫哥華探望兒子的張莉莉,月前順道南下美國遊玩,但在美返溫時卻被航空公司人員拒絕讓她登機,結果要取道陸路由女兒駕車接返溫哥華。移民部證實,像張莉莉這樣持單次簽證的人士,在簽證有效期內前往美國,再入境加拿大是不用重新簽證的。《星島日報》致電航空公司查詢,但截稿時未收到回覆。

      事發於在今年7月,現年60多歲的女事主張莉莉現已返回上海。據她的女兒表示,母親是在6月15日持臨時居留簽證(Temporary Resident Visa,簡稱TRV)、即單次簽證來溫哥華探親的,由於母親也想到美國一遊,所以在辦理證件前,她們特意查看加拿大政府網站,上面註明“單次入境簽證可讓持有人進入加拿大一次,但在有效期內,如有美國簽證,只要不再去其他國家,就可從美國反複入境加拿大”,於是就替母親辦理單次簽證,並向加航訂了聯程機票。
      張莉莉在溫哥華逗留了半個月,於7月12日使用聯程機票搭航班到美國洛杉磯。到了8月4日在洛杉磯機場準備登機返回溫哥華時,卻遭機組人員阻止,張莉莉被要求去加國領事館再辦簽證。


      要求加航賠償機票損失
      不諳英語的張莉莉急得差點兒哭了,最後唯有另花300元買機票飛往西雅圖,由居於溫哥華的女兒駕車南下走陸路接回來溫市。在和平門邊境過關時,加國海關人員連機票也沒有查看,說只要在指定日期離境便成,張莉莉順利再次入境。張的女兒認為這次是航空公司人員不熟悉美加邊境出入規定所造成。
      《星島日報》記者曾就此事詢問加航,但到截稿時未有收到回復。聯邦移民部加西地區發言人維拉米克(Danielle Vlemmiks)接受《星島日報》記者訪問時表示,持有TRV的一次入境簽證,雖僅讓旅客進入加拿大一次,但確實有兩種情況有例外規定。她說:“第一,允許那些持有單次簽證,同時持有美國合法簽證人士,在訪加期間前往美國後直接返回加拿大。當再次入境加拿大時,如果仍在加拿大合法逗留期限之內,入境不需要重新簽證或多次入境簽證。第二,持單次入境簽證者如同時持有工作或學生簽證,訪美也不用重新簽證或辦理多次入境簽證。”維拉米克解釋,持單次入境簽證過境時,加拿大邊境服務處(CBSA)人員一般會在護照上蓋章,並在文件上列名可停留時間。如果沒有蓋章,則最多僅能停留半年。旅客如果遇到陳女士士的類似情況,應與航空公司據理力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