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谷開來合肥受審 當庭認罪
( 2012-08-17 )



■谷開來表現冷靜,對指控沒有異議。右下圖為谷開來由庭警押上法庭。路透社/美聯社

薄熙來妻子谷開來涉嫌謀殺一案8月9日在中國安徽合肥開審,引發全球關注。起訴書指谷開來趁在酒店與英國商人海伍德飲酒時,親自將毒藥倒入海伍德口中,致其死亡。法庭上,谷開來表現冷靜,當庭認罪,案件擇日宣判,普遍預料,谷開來可能被判死緩。此外,前重慶市公安局長王立軍(小圖)的案件,據傳已於13日早上在成都市中級法院開庭審理。據瞭解,由於案情牽涉國家機密,所以審理過程不可以公開。

      案件以三個法官共同審理的合議庭方式處理,中央電視台播放的庭審畫面顯示,谷開來被法警帶入現場,體態比以往略胖,看上去並不憔悴;沒有穿囚衣,上手銬,而是身穿黑色衣服;同案張曉軍坐在另一被告席上,兩人均當庭認罪,並感謝法庭“公平審理”。
      起訴書稱,谷開來及其子薄瓜瓜與海伍德因經濟利益發生矛盾,谷開來認為海伍德已威脅到其子的人身安全,決意把他殺死,遂安排重慶市委辦公廳工作人員、同案被告人張曉軍邀約並陪同海伍德從北京到重慶。2011年11月13日晚,谷開來到海伍德所住的重慶南山麗景度假酒店16棟1605室與其飲酒、喝茶,趁海伍德醉酒嘔吐後要喝水之機,將事先準備並交給張曉軍攜帶的毒藥倒入海伍德口中,致其死亡。控方在庭上出示了物證、證人口供和視聽資料。


      “海伍德威脅薄瓜瓜”
      據《華盛頓郵報》報道,庭審現場的一名觀察人士稱,在庭上,控方稱,2011年11月10日,海伍德發給薄熙來和谷開來的兒子薄瓜瓜一封電子郵件,警告薄瓜瓜說,如果不給錢,“就毀了你”(you will be destroyed)。法庭展示了附有中文翻譯的郵件影本,但沒有出示證據證明,這一郵件確出自海伍德之手。控方敘述,案發第二天,谷開來見到重慶公安局長王立軍。由於認定王立軍一定已在酒店中設置了檢控裝置,谷開來向王立軍承認了毒殺行為。王立軍不僅偷錄他同谷開來的談話,還保留了海伍德心臟血樣。9日當天,所有法庭出示的證據都是書面證詞。


      “自我控制力弱”
      合肥市檢察院稱,“薄谷開來是主犯,張曉軍是從犯”。控方的發布稿中談到谷開來、張曉軍辯護律師的辯護意見,谷開來辯護律師提出三點,希望法院綜合考慮:其一,被害人在案件起因上負有一定責任;其二,作案時行為控制能力弱於正常人;其三,檢舉他人犯罪,有重大立功表現。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第232條的規定,故意殺人的,處死刑、無期徒刑或者10年以上有期徒刑。如果法官認為事實在第一次開庭當天已經審理清楚了,就不需要再開庭審理了,但合議庭還需要對這個案件的判決加以討論。作為律師的谷開來,曾表示比較喜歡中國的司法系統,而不喜歡美國司法運作,如今她正接受中國式司法審理,並採取“坦白從寬,抗拒從嚴”的策略,所以她沒像江青當年受審時如潑婦般叫囂,而是直言“自我控制力弱於正常人,要求法庭考慮”。
      傳胡錦濤已批示判處谷開來死刑緩期執行。


      谷開來案激起質疑潮
      被稱作中國“世紀大案”的薄谷開來案件的審判在8月9日進行了7個多小時後就匆匆收場,讓民眾感到極度失望。這種失望情緒迅速轉化為強大的質疑的聲浪(見表),衝擊着各種媒體、網絡和街談巷議。
      質疑首先集中在谷開來殺死英國商人海伍德的動機。按照谷開來的說法,她是在兒子薄瓜瓜受到生命威脅的時候不得已而動了殺機。但是,很多人,甚至不少法律界人士,對這一說法並不認同。

      傳王立軍案成都法院閉門開審
      據《頭條財經網》報道,前重慶市公安局長王立軍案件,13日早上在成都市中級法院開庭審理。據瞭解,由於案情牽涉國家機密,所以審理過程不可以公開,當日內不會有判決。
      王立軍在今年2月6日進入美國駐成都領事館,經過接近24小時後自行走出來,由中央官員帶到北京接受調查。有報道指王立軍被控叛國罪,若罪名成立,面臨被判死刑。

      薄熙來命運 眾說紛紜
      英國《金融時報》10日刊登Kathrin Hille的署名文章,談9日對薄熙來妻子谷開來故意殺人案的首日庭審。文章說,中國的官方宣傳無法掩蓋這一醜聞中最關鍵內幕,實際上是薄熙來的政治命運,9日的審判只是一場涉及範圍更大的、早已策劃好的政治大戲的一部分。但也有分析指出,中央高層根本就沒打算審薄熙來。
      BBC報道,《金融時報》文章認為,對谷開來的審判只是一場更大的精心策劃好的政治大戲的一部分,薄熙來的政治命運才是這出戲中最關鍵的因素。王立軍案扯出薄熙來案,引爆中國政壇危機。如果王立軍近期出庭受審,有觀察人士認為,對薄熙來的處理可能在十八大之前了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