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高山也自首了 貪官們都請回吧
( 2012-08-17 )



據悉高山數日前飛回中國投案。上圖為高山2007年2月在加被捕後出庭聆訊。左圖為高山2007年3月在北溫寓所前接受記者訪問。右圖為高山妻子李雪。資料圖片

      中國公安部網站指出,在公安機關的長期努力下,潛逃加國近8年的重大經濟犯罪疑人高山,近期從加拿大返回中國自首。高山的法律顧問任立三也證實,高山幾天前獨自返華,並決定配合中國調查;高山返華前獲妻女諒解,也曾與中國警方溝通。高山妻子周一在北溫接受《星島日報》訪問時強調,在高山案件中“清者自清”。
      原任中國銀行黑龍江省分行哈爾濱河松街支行行長的高山,被中國官方指控詐騙金額近10億元人民幣,於2004年12月潛逃加國。《星島日報》記者周一曾向聯邦移民部查詢,但移民部指本案是由加拿大邊境服務處(CBSA)回應,但到本報截稿時,CBSA沒作正式回複。


      高山自行作出返華決定
      任立三在接受《星島日報》記者訪問時表示,高山是在幾天前搭機直飛北京,行前曾與中國公安部溝通並作出安排。任立三說,高山是他當事人,他的責任是向高山分析各種選項,既不鼓勵也不勸阻,完全由高山自行作出決定。
      任立三說:“高山想過正常人生活,不想再烏雲罩頂,選擇直接面對中國司法。”
      他指出,高山在加國期間,從未接獲中國官方的告票。這次選擇回去,就是願意配合中國調查,不再躲藏。
      如果中國要求調查他在加國存款、房屋等財產,“高山也會100%合作”。如果有需要他的協助,他將會全力以赴。
      任立三說,高山返華前與中國公安部有溝通,但雙方沒有協議或保證。高山應該相信自己可獲公平審判,才會選擇回去。
      他又說,高山返回中國前,仍具加國永久居民身份,與沒有身份的賴昌星、李東哲不同,有進出加國的自由。他的移民資格聆訊僅是被“無限期延後”。至於是否已向移民部改提難民申請,任立三表示不方便評論,只能說,如果移民部打算把高山遣返,恐怕還要等好幾年。
      當初高山的妻子李雪以技術移民名義提出全家移民加國申請,其中李雪是主要申請人,高山與女兒高山雪蓮是附屬申請人。
      李雪周一在北溫接受《星島日報》記者訪問時表示,在高山案件中將會“清者自清”。


      律師指渥京事前不知情
      至於高山返華之前,加國政府是否預知?任立三表示,渥太華方面應該不知道。
      高山案同謀、高山的小學同學李東哲,已於去年底回中國自首,他曾委託本地律師發布一份《李東哲的回國說明》,以過來人姿態勸說滯留加國的中國籍罪犯回國自首,並稱,他們一定會受到“中國政府公平、公正的對待”。
      有指李東哲此舉很大程度上向高山喊話,任立三承認,這多少也影響了高山決定自動返華投案。
      曾代表賴昌星的加拿大律師馬塔斯(David Matas)接受《星島日報》記者訪問時表示,高山雖不是他的客戶,但他相信這次高山願主動回中國自首,一定與中國方面取得了某種協議。


      妻女或可保留加國身份
      此外,溫哥華移民律師王仁鐸就相信,高山應該與加國移民部達成某種協議,譬如高山如果回中國投案自首,則妻子及現年22歲的女兒高山雪蓮,或可保留加國永久居民的身份。
      繼李東哲、李東虎兄弟之後,如今高山也自願回中國投案,本地有評論認為,自中國廈門遠華走私案被告賴昌星遣返後,加中雙方已就遣返中國經濟罪犯的合作建立默契,更有利雙方早日簽署引渡罪犯的協議。                  
      文:張文慈 李群

      “到了回去面對一切的時候”
      高山的妻子李雪近日在卑詩省北溫家中證實,高山已返回中國自首。但她強調高山作出這個決定時深思熟慮,沒受到威迫,他是認為:“已經到了回去面對一切的時候了。”對於是否擔心丈夫將受到不公正對待,李雪不予正面回答,但就表示相信“清者自清”。
      高山投案前,與妻子居住在北溫一幢獨立屋。《星島日報》記者近日拍門詢問高山返華投案的詳情。一女士應門並承認她是高山的妻子李雪,當記者問及高山情況時,李雪略有猶豫,稍後表示高山經過了認真考慮,決定返回中國面對一切。她不肯回答中國警方或官員是否曾同高山接觸過,但她強調:“高山是自己決定回去的,他沒有受到任何逼迫。”


      稱丈夫在加從事裝修業
      回應本報記者查詢時,李雪也不肯回答高山自首的決定,是否受到高山案另一疑人李東哲,在滯留加國7年後返華投案所影響。至於高山等人把數以億元計人民幣轉移海外的指控,李雪稱高山從未向她透露過任何與案有關訊息,但指高山來到加國之後,一直受僱於他人從事裝修行業,每天都辛苦工作賺錢養家。另外,李雪說她在託兒行業工作,與丈夫在加國,都完全是自食其力地生活。
      李雪還透露,與高山約於數月前搬到目前居住的北溫獨立屋,她也不願講出高山返華具體時間,以及她與女兒高山雪蓮日後生活的打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