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保釣登島14人全遭日方逮捕
( 2012-08-17 )



啓豐二號保釣船捍衛釣島主權浩蕩前進。網上圖片

      中新網8月15日消息,15日乘船前往釣魚島的香港“保釣”人士共14人,目前已全部被日本方面扣留。
      據日本共同社報導,日本第11管區海上保安總部15日表示,日方“逮捕”的香港“保釣”人士中,包括了香港媒體從業人員。
      香港保釣人士15日下午登上釣魚島並且插上中國國旗,日方以非法入境拘捕全部14人,中、日雙方就此均向對方交涉與抗議。
      據綜合報導,香港保釣船採取沖灘的方式沖上釣魚島,7名保釣人士跳下船登島。當場有5人被日本員警廳先行上島的員警拘捕。另外2人回到船上。
      日本警方最初說,沖繩縣警局在釣魚島以非法入境嫌疑逮捕5名男子。但到了當地時間21時半,又逮捕了另外9名人士,包括未登島保釣人士、船員和記者。
      至此,保釣船上14名中國人全部被捕。目前他們正被押送往沖繩,預定週四上午抵達。沖繩縣警說,抵達後將正式展開調查。
      香港保釣船“啟豐二號”在進入釣魚島約30海裏時水域時,已遭到九至十艘日本海上保安廳的巡邏船警告,到20海裏時受到其中一艘船的水炮攻擊和撞擊,保釣船的船頭被撞毀,方向盤也被撞損,需要靠電腦導航才堅持,而日本至少有一架直升機巡邏,在重重包圍之下,日方最後竟被保釣船突圍而到達淺灘。
      香港保釣委員會表示,保釣人員于香港時間下午4時半已成功登陸。保釣委員會成員表示,船員擬在釣魚島上插旗、唱國歌、放置中國制電視機和收音機接收中國廣播、拆日本燈塔和拾石頭作為紀念。但受到阻擾。
      外交部:正就香港"保釣"人士被抓扣一事向日方提出交涉
      據媒體報導,日本沖繩警方15日以“非法入境”嫌疑抓扣了登上釣魚島的5名中國香港“保釣”人士。記者從中國外交部瞭解到,中國外交部正在緊急聯繫日方,就此事提出交涉。
      日本廣播協會電視臺15日援引日本海上保安廳第11管區海上保安本部官員的話說,香港“保釣”人士在當地時間15日16時(北京時間15時)之前抵達釣魚島附近海域,此後7名“保釣”人士排除日本海上保安官的阻擾,登上了釣魚島。日本沖繩警方抓扣了5名“保釣”人士,另有2名返回了船上。
      對於香港“保釣”船隻前往釣魚島一事,中國外交部發言人秦剛15日早些時候在北京說,中方在釣魚島問題上的立場是明確和堅定的。我們正在密切關注事態的發展。
      中方已向日方表達嚴重關切,要求日本方面不能有任何危及中方人員、財產安全的作法。
      東京都稱香港保釣人士登島不影響“購島”計畫
      據日本共同社8月15日消息,日本東京都官員15日就香港“保釣行動委員會”成員登上釣魚島(日本稱“尖閣諸島”)一事評論道,香港保釣人士登島對東京都“購買”釣魚島的計畫沒有影響。
      該官員表示,類似這次的事情越多,認為東京都應該“購買”釣魚島並加強有效控制的呼聲就會越高。他說,包括獨島(日本稱“竹島”)問題在內,日本政府的應對方式將受到考驗,他將等待政府的判斷。
      北京時間8月15日下午16時36分,乘坐“啟豐二號”保釣船前往釣魚島宣示主權的保釣人士中,已有7人登上釣魚島。目前,該保釣船上14名保釣人士均被日方扣留。
      專家稱日本攔截中國香港保釣船違反日本憲法
      中國香港保釣船“啟豐二號”15日傍晚抵達釣魚島水域,宣示中國主權。日本媒體稱,日本海上保安廳已緊急部署攔截中國保釣船,日本政府還在首相官邸成立情報聯絡室,海上自衛隊也已做好攔截準備。中方正密切關注事態發展,外交部發言人明確要求日方不能有任何危及中方人員、財產安全的作法。而中國的中日問題專家則表示,日本自衛隊若攔截中國保釣船將嚴重違反日本本國憲法和《自衛隊法》,事實上,日本並未如其所稱“實際控制”釣魚島。
      中國最知名的日本問題研究學者、清華大學國際關係研究院副院長劉江永教授表示,釣魚島自古以來就是中國的固有領土,釣魚島海域是中國的領海,日本無論海上保安廳、巡視船還是自衛隊的艦隻,如果攔截驅趕中國船隻,中國政府肯定是不能接受的。這位學者同時強調,如果日本自衛隊攔截中國保釣船,那將成為違反日本憲法和《自衛隊法》的行為;而政府若發佈這樣的指令,將是無效和非法的。
      劉江永稱:“最近日本首相野田佳彥表示,如果海上保安廳不能應對中國保釣船,將考慮出動自衛隊,但這只是說說而已。實際上日本自衛隊出動,針對其他國家的民船、漁船或者艦隻,是需要經過相當慎重的政治討論過程、依法來行事。所謂的"法"是日本國內的《自衛隊法》。
      《自衛隊法》規定,當日本的自衛隊裝備和人員受到攻擊的時候,可以自衛,但是不能夠主動對其他國家的軍艦或者民船發起攻擊,這是違反日本憲法的。任何違反日本憲法的有關法令或者政府的指令,都是無效的和非法的。”
      釣魚島這個地處中國東海邊緣、僅6.5平方公里的小島群,是中國人最先發現和命名的,雖然島上長期無人居住,但自600多年前起就已明確為中國領土。許多史料都證明,中國對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但十九世紀末日本開始了對外擴張,釣魚島的命運在那時起被迫發生了改變。
      美國呼籲中日避免挑釁 對釣魚島爭端保持中立
      日本將中國保釣人士逮捕後,中國15日緊急召見日本駐華大使並向日方提出交涉,要求日方立即放人。
      當天晚些時候,在發生中國保釣人士登島並被日方拘捕事件後,美國呼籲中日雙方儘量避免挑釁性活動。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努蘭德指出,我們等待雙方找到一個和平解決問題的方式。
      他還重申,美國現在不會將來也不會偏袒任何一方。

      《環球時報》態度極強硬社論  日若出狠招 中國誓報復
      具新華社背景的《環球時報》,日前發表《日本若出狠招,中國應堅決報復》社評,強調任何情況均反對日本自隊對付民間保釣者,否則等於逼中方以後派軍艦到釣魚島海域,將兩國對峙上升至軍艦間摩擦,將是東亞局勢災難。
      社評全文如下:
      香港保釣船昨天進入公海,計畫今天與台灣保釣船會合,一起前往釣魚島。日方此前就曾宣稱,為阻止中國兩岸三地的保釣人士登島,可將出動自隊作為終極手段。後日本使館雖否認,但釣魚島局勢之嚴峻仍似前所未有。
      我們堅決反對日本在任何情況下出動自隊對付中國民間人士。如果日本腦子發熱使出這一招,等於逼使中方今後將軍艦派往釣魚島海域,該地區就會從中日民間人士及兩國執法船的對峙上升為軍艦之間的摩擦。這將是東亞局勢的災難。
      東亞領土爭端在激化,俄韓領導人先後登上各自控制的爭議領土,對各方以登島方式宣示主權都形成了刺激。日本議員等政客登釣魚島的申請很活躍,日媒上還出現要求野田首相登釣魚島的呼聲,兩岸三地保釣人士此次行動以登島為目標,是對日本今年以來從購島到登島各種計畫的回應。
      中日之間釣魚島之爭的總體地緣政治環境更複雜了,最突出的變數是日本受到俄韓擠壓後,有可能把國內受傷的情緒往釣魚島上宣泄。釣魚島是日本對外爭端中唯一實際控制的島嶼,通過釣魚島撈回在南千島群島和獨島上丟的政治分,對日本政客們有擋不住的誘惑力。
      日本對中方保釣人士採取粗野行動,以及日方政治人物登釣魚島,都將構成地區局勢的突變性發展,中國必須高度防範它們的發生,提前準備好足夠的反制措施,對日本的任何政治冒險堅決迎頭痛擊。
      中國現在需要通過各種渠道警告日本保持克制。中國民間保釣行動不是地區局勢的新因素,日方的反應不得超越以往慣例,日方必須保障中方保釣人士的生命安全。如果日方的阻止造成意外後果,中國政府和民間都會採取報復,讓日本付出代價。
      日本莫以為它控制釣魚島,就佔盡優勢,可以胡來。如果日本真把在俄韓面前受的氣往釣魚島上撒,那麼它將把小規模的衝突變成更大規模的中日衝突。中國的報復力量及手段比俄羅斯和韓國都多得多,中國決不會做日本在別處吃了虧來我們這裡撒野的出氣筒。
      中國現在全力反擊日本挑釁,正當其時。俄韓的反日情緒都在高點上,在東亞領土爭端上,日本的孤立已成定局。中國內地還有台灣、香港社會相助,釣魚島危機全面激化,日本決佔不到便宜。
      東亞領土爭端,日本一直是情緒最偏激的一方,但它實力有限,外交資源匱乏也是明顯事實。日本想用它的挑釁壓倒中國是妄想。中國社會在很多問題上有分歧,但對抗日本的胡作非為,中國社會給予的支持會是全面和無條件的。無論怎麼跟日本鬥,中國政府都不用擔心在輿論中丟分。
      希望日本清醒,中國決不是它想捏就能捏的軟柿子。如果它想把釣魚島危機無限升級,中國一定奉陪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