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港保釣船員成功搶灘 登島豎旗唱歌宣主權
( 2012-08-17 )



香港保釣人士乘坐啟豐二號往釣魚島,船上有港澳區旗。 中央社

香港保釣船啟豐二號在15日下午4時30分前在釣魚島成功搶灘擱淺,部分船員落水登島,豎立國旗及唱國歌,而現場有數十個日本執法人員戒備。其後,此次乘船前往釣魚島的香港保釣人士共14人,全部被日本方面扣留(詳另文)。
本報綜合報道

      船員表示,在釣魚台會做至少五件事:1是插旗;2是唱國歌;3是放置中國製電視機和收音機接收中國廣播;4是拆日本燈塔;5是拾石頭。


      保釣船被日船撞壞
      此前,日本艦艇企圖攔截保釣船,並以高壓水砲射向保釣船。其中一艘向保釣船的駕駛艙玻璃射水砲,企圖令船員看不到前方環境,另一艘日本船隻則靠近至只有約十呎距離,相信是有日方人員想登船。有船員說,日方船隻重重緊逼,撞擊保釣船的船頭,方向盤已撞壞,只靠電腦導航,繼續跟日方船隻角力。
      較早前,香港保釣行動委員會主席陳妙德表示,在附近監視的日本海上保安廳船隻增至12艘,有直升機在上空監視。日本保安廳一度以兩艘大船,左右夾逼,但雙方沒有任何碰撞,雙方船隻最近距離,有30至40米。
      船長楊匡透過衛星電話向陳妙德匯報說,日本保安廳不時發出警告及鳴笛,指船隻駛入日本領海,要求改變航行方向,船上已關好門窗,成員並穿好救生衣。陳妙德表示,根據過往經驗,保釣船進入釣魚台30海里會受到日本船隻攔截。今次日方在公海已採取行動,估計雙方有碰撞,呼籲保釣船船員以安全為重。


      北京:莫危中方人員及財產安全
      北京外交部發言人秦剛表示,密切關注事態的發展,已向日方表達嚴重關切。中方要求日方,不能有任何危及中方人員及財產安全的做法。秦剛重申,在釣魚島問題,中方的立場是明確和堅定。
      啟豐二號上午經過台灣以北海域繼續向釣魚島方向航行。保釣行動委員會陸上總指揮陳裕南表示,由於有逆流,航速減慢,估計下午才能進入釣魚島水域範圍,傍晚抵達釣魚島。
      至於尾隨的5艘台灣海巡署於早上9時許已返航。啟豐二號上的十多人,身體狀況良好,不時高呼反日口號。成員表示,即使日方船艦撞擊啟豐二號,他們仍會駛去釣魚島。
      原定與台灣保釣團體補給船會合作海上物資補給的啟豐二號,14日晚表示放棄補給而直接駛往釣魚島。
      他們解釋,因台灣海巡處表示,如保釣號進入台灣海域,該處會視保釣號為非法入境,不排除會扣留該船,因此保釣號決定不等待補給。其後台灣水警向啟豐二號提供小量物資,包括食水及食物,並登記船員資料。


      日本提出抗議
      日本首相官邸已成立情報室,收集香港保釣船的信息,並聯絡各有關省廳進行綜合指揮。日本警察廳15日下午因應保釣船,成立以警備局長為首的對策總部。據日本時事通訊社報道,日本政府聲稱,保釣船已侵入日本海域,透過外交途徑向中國大陸及香港提出抗議。官房長官藤村修稱,將根據日本法令應對事件。 

      北京反日示威
      周三﹙8月15日﹚是抗戰勝利67周年,在北京,世界華人保釣聯盟約20人到日本駐華大使館外示威,要求日本撤出釣魚島,據報轉交日揆的抗議信內含刀片,要求首相剖腹自盡。
      示威者手持國旗及組織的旗幟,高舉寫上“收復釣魚島,鬼子滾出釣魚島”、“對日宣戰”、“收復琉球群島”等字眼的橫額,浩浩蕩蕩出發,沿途高唱保釣歌曲,聲援香港保釣行動委員會派船登釣魚島的行動,又高聲朗讀宣言。
      示威者表示,對日本的行為感到憤恨,認為侵害兩國感情,要求大使館派員接收抗議信,並將之轉交日本首相野田佳彥,促請日本盡快離開釣魚島。據報信內有刀片,示威者要求野田剖腹自盡。
      示威者的代表稱,由於難以租到船隻,故他們不會乘船登釣魚島。聯盟理事陳福樂表示,很高興在抗日戰爭勝利日,見到香港保釣人士到釣魚島宣示主權,不過他相信船隻會被日本艦隊攔截。他認為日本對當年的戰爭無悔意之余,更變本加厲。

     



香港保釣成員在島上插旗。 鳳凰衛視直播畫面

有示威者穿印上“日本滾!出釣魚島”的T恤。新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