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尋寶與好奇
( 2012-08-17 )



      尋寶,可能是人最基本的欲望之一;尋寶的願望與好奇的心,都是人類文明步伐的原始推動力之一。
      就以“民以食為天”的飲食口腹之欲來說,從最原始到最精緻的美食,都似乎跟尋寶脫不了干係。精緻的不用說了,各種珍饈美味,食材多來自大自然中尋之不易的奇珍異寶。
      近年異軍突起的一股“反璞歸真”飲食潮流則揭示,原始文化中的美食,更是徹頭徹尾的尋寶。這種古老的飲食文化,遠早於農業社會誕生之前,那時覓食嘗鮮,主要就是在野外的漁獵與採集,也可說就是一種尋寶活動。
      自2010至2012年連續三年榮獲英國權威《餐廳》(Restaurant)雜誌評為“全球最佳餐廳”(Best Restaurant in the World)的丹麥Noma餐廳,就是把古老的採集飲食文化(wildculture),重新發揚光大。
      從大自然中尋索、採集如松露等珍貴食材,對老饕來說毫不陌生,Noma的“尋寶”則是更廣泛的,不一定是價值不菲的奇珍,也可以只是別具風味的野生植物,巧妙以之入饌;譬如它的其中一款招牌菜,白蘆筍水煮蛋黃(Hvide asparges med pocheret ӕggeblomme og skovmӕrkesauce),配以香豬殃殃(woodruff,又名香車葉草)調製的醬汁,風味殊絕。
      據說,Noma的烹飪團隊真的親自到山林、海濱採集食材。試想像,他們在林裏穿過樹叢、撥開草叢,採擷隱藏其中的什麼香草甚至臭草;又或在海灘上趁着剛剛退潮,在沙堆石隙中搜刮躲藏其中的一些別人不屑一顧的小動物。這真是不折不扣的尋寶。
      都市報本期的專題──“藏寶人在大溫”,則是大家熟悉的一種尋寶,但你也許會訝異的發現,原來藏寶人從識寶、尋寶、藏寶,以至“以寶易寶”,其中有那麼多的學問,隱含那麼多的人生智慧。

      重大新聞 令人好奇
      就在我們揭開尋寶天地的同時,過去一周新聞世界的大事也接二連三湧現。最觸動人心的無疑是最新一波保衛釣魚島行動中,香港保釣船成功搶灘,部分船員登島豎旗,唱歌宣示主權。此外,潛逃加國近八年的重大經濟犯罪嫌疑人高山,突然返回中國自首;牽涉薄熙來事件中的多宗大案開審,薄妻谷開來直認殺人擇日宣判,王立軍案則閉門審理。諸事後續如何,在在牽動人們“好奇”的心。
      就讓我們翻開都市報,一起來尋寶,並滿足好奇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