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激勵一代人”的新偶像 孫楊
( 2012-08-10 )





      2012年倫敦奧運會的口號是“激勵一代人”,為中國游泳實現了諸多突破、打破一項世界、收穫2金1銀1銅的孫楊,已經“接力”在110米跨欄賽道折戟的劉翔,成為激勵新一代年輕人的最好榜樣。
      從競技層面和對中國體育歷史的貢獻而言,孫楊的成績已經比肩甚至超越了在雅典奧運會上一舉奪金的劉翔。孫楊的每一塊奧運獎牌,都具有歷史突破意義——他的400米金牌,是中國男子游泳史上第一枚奧運金牌;他的200米自由泳銀牌,是中國男子在短距離專案的第一塊獎牌;他率領中國男隊拼得的4×200米接力銅牌,是中國男子游泳隊的第一塊接力獎牌,證明了中國男子游泳整體實力的提升;他的1500米自由泳,是中國男子第一次在奧運會上打破世界紀錄。
      21歲的孫楊,是中國奧運史上在田徑和游泳這樣的基礎大項中獲得“雙金王”的第一人,為中國體育史開啟了燦爛的華麗篇章。
      中國男子游泳曾經在50年代衝擊過高峰,穆祥雄、戚烈雲等人打破過世界紀錄,然而由於種種原因沒能參加奧運會;此後中國男子長期沉寂,只能眼看著“五朵金花”在1992年巴賽隆納奧運會綻放。1996年奧運會,蔣丞稷兩次名列第四,2008年北京奧運會,張琳獲得亞軍,都在當時創造了歷史最佳。在倫敦,孫楊終於為中國游泳人實現了長久以往的奧運夢想。

      “中國人可以贏得漂亮”
      從體育精神的層面,孫楊堪比劉翔。在倫敦水上中心,孫楊表現出“不服輸、不放棄”的冠軍氣質,面對媒體間炒作的各種傳聞,樸泰桓決賽資格的失而復得,他淡然處之,但是他在奪冠後用怒吼和揮拳,證明了“中國人可以贏得漂亮”!此後,孫楊力挺被外媒刁難的小將葉詩文,並在接力賽中憑藉閃電速度,從接棒時的第五,一路狂追到第三名,反超強大的德國和澳大利亞等隊,獲得中國游泳歷史上的第一次男子接力獎牌。比賽結束後,他累得癱倒在地上,半天提不起力氣。孫楊坦言:“游接力比我自己遊單項,比游1500米累多了。為了集體的榮譽,我拚了!”
      即使在1500米自由泳決賽因為現場太吵,聽不到聲音而率先出發的小插曲,也沒有打亂孫楊堅定的奪金信念,他把90後的個性鮮明、敢拚敢闖、有個性又有集體觀念的性格特徵表現得淋漓盡致,在世界泳壇仿佛初升的太陽般燦爛耀眼。
      而劉翔經歷了雅典奧運會的輝煌,北京奧運會的退賽低谷,傷病磨難後的複出,一步步重新塑造形象和競技狀態最高潮,顯示出了不同尋常的抗壓能力和堅韌不拔的意志。倫敦奧運會,劉翔依然遭遇傷病的侵擾,以致最後在110米欄賽道上撞欄摔倒出局,但他仍不愧是經歷過風雨見過彩虹的英雄。 

      陽剛、自信、開放 
      從外在形象和性格標籤來看,劉翔和孫楊都具有超級偶像的共同特質:陽剛、帥氣的外表,謙遜、時尚的性格,善於接受新事物,以及強大的親和力。另外,和以往中國運動員不善言辭相比,他們樂於接受採訪,說話幽默,個性十足,體現出了當代中國運動員的風采,和成熟、自信、開放的心態。
      在2010年廣州亞運會時,孫楊有“愛哭哥”的稱號,贏也哭輸也哭;當他真的在倫敦奧運會1500米自由泳奪冠後,他再次淚撒泳池。雖說“英雄有淚不輕彈”,但是真情流露的孫楊更讓人感動。“剛開始出發只有我一個人跳入水中,在空中時我的腦子一片空白,完全不知道發生了什麼。好在我能夠繼續比賽,並且迅速調整了自己的情緒。我想證明,美國人、歐洲人可以打破世界紀錄並且贏得奧運冠軍,中國人同樣也能做到!”孫楊擲地有聲地說。
      在國際普遍認可的體育項目中,中國選手一般缺乏話語權,只有姚明、劉翔、李娜和其所從事的運動項目能夠入圍。倫敦奧運會後,中國體育新一輪的“偶像接力棒”傳到了孫楊手裏。論實力、年齡以及項目統治力,90後的孫楊完全可以在今後很長一段時間裏保持“中國太陽永不落”的優勢。
      孫楊的成功已經在家鄉杭州、浙江乃至全國範圍內引發了學習游泳的熱潮。曾經走出過羅雪娟、孫楊、葉詩文等奧運冠軍和世界級選手吳鵬的杭州陳經綸體校每天下午,門口站滿了等候訓練的孩子和家長。
      泳池外,孫楊不需要和劉翔對比,也不需要和索普甚至菲爾普斯相比,他要做的,就是做好自己,用他每一次的拼搏,每一次的努力付出,去激勵一代人。
      “我才剛剛起步。我的下一個目標是2016年裏約奧運會!”這是孫楊在1500米自由泳奪冠後發出的雄心壯志。
 
      游泳隊的“克勞奇”

      別看孫楊年紀不大,但他的個頭卻嚇人,1米98的個頭在國家隊裏也已是數一數二的。孫楊的媽媽楊明說,當初兒子被選進游泳隊就因為個子比別的孩子高。“讀幼稚園時,教練到幼稚園挑選游泳苗子。當時老師就說,孫楊這個孩子連幼稚園的床都睡不下了。”就這樣,孫楊被選進體校參加集訓,並走上了游泳這條路。
      個頭高人一等的小孫楊在隊裏格外顯眼,去年省運會時他的個頭已經竄到1米92,但孫楊媽媽說:“這孩子還能長。”果然,才過了一年,孫楊又長了足足6公分。1米98的個頭在同齡選手中是最高的了。
      “這麼高的個子,只要他的轉身和出發技術再好好練一下,他的成績還可以提高,潛力還可以再挖挖。”孫楊的教練朱志根說。
 
      水到渠成
      朱志根說,孫楊漲成績有點水到渠成的感覺,而隨著成績的上漲,朱志根對於弟子的要求也在不斷提高。
      朱志根說,韓國的樸泰桓雖然身材不高,但他技術好,“他一直堅持負重練習,所以一旦比賽,就顯得很輕鬆。”所以,孫楊的訓練也汲取了他的先進經驗,“他平時也需要接受負重訓練,而今年的冬訓,他還需要加強耐力、速度等方面的訓練。”下月底,孫楊將跟隨教練上高原訓練。
      拿過全錦賽冠軍、城運會冠軍,孫楊把目標瞄準了來年的北京奧運會。而要闖進奧運大門,他必須先達到奧運A標。奧運A標打算什麼時候達到?“2008年2月的水立方測試賽。”孫楊給出了確切的時間。
      “現在,400米就差0.16秒,1500米就差1秒。”孫楊掰著手指算,他說明年肯定可以突破這個成績。
 
      上陣母子兵
      俗話說,上陣父子兵,但浙江游泳隊有一隊母子,也配合得相當默契,那就是小將孫楊和他的媽媽楊明。1500米自由泳結束後,孫楊馬上跑到母親身前,和她一起分享這份快樂。“我要感謝我的媽媽和教練,他們比我更辛苦。”孫楊這麼說。
      孫楊媽媽楊明是游泳隊中公認的模範媽媽。這麼多年來,凡是兒子的比賽她幾乎場場到,幫著兒子忙前忙後。就是平時在杭州,孫楊媽媽還不省心,每天熬了七八小時的湯,晚上給在基地上課的兒子送去。“每次我都是看著孫楊把湯喝完了才走,”楊明說。
      “我媽媽特別累,除了2007年墨爾本(世錦賽),這麼多年她每場比賽都陪著我。”說這話時,孫楊很感激,也很自豪。
      1500米決賽的最後500米,兒子在水中游,母親在看臺上來回走,揮舞著手中的衣服,為池子裏的兒子鼓勁。“我都看到了。”孫楊笑著說,其實這還是他想出來的主意,讓媽媽幫自己鼓鼓勁。

      澳洲集訓進步不小
      孫楊在澳大利亞集訓了整整兩個半月。“早上6點多的飛機到北京,然後轉機,中午到杭州。”第一次離家這麼久,19歲的孫楊特別想家,“澳大利亞是不錯,不過還是杭州好,一回來看到熟悉的地方和人,感覺就特別好。”
      之後孫楊就在父母的陪同下直奔浙江省人民大會堂,參加首屆“浙江青年年度人物”的頒獎典禮,作為12名獲獎者中年紀最小且僅有的一名體育界代表,19歲的孫楊有些激動,“一開始,我完全不知道自己得了這個獎,是媽媽告訴我的,到這裏一看,覺得很興奮也很激動,那些青年代表真的都很厲害。這是我第一次拿到這樣的獎,對將來的訓練、生活都是一種動力吧。”
 
      師從鄧尼斯
      澳洲留學歸來,大家最關心孫楊跟著鄧尼斯學到了些什麼,畢竟這位大名鼎鼎的教練曾經讓張琳獲得長足的進步。
      “那邊訓練是以提高速度和有氧能力為主,這些能力上去了,對我長距離的成績也會有幫助。”孫楊表示,自己的長項是1500米自由泳,但在澳洲卻主攻200米和400米自由泳。
      針對孫楊身高1米98,但腰部力量不夠、協調性不強的特點,鄧尼斯為他量身定做了一套力量訓練計畫。“在器械房練力量,教練會要我多用瑞士球(平衡球)做動作來練腰背。我太高了,協調性不好,一開始動作很難完成,不過練到後面就好了。”孫楊表示,經過澳洲集訓,自己的身體素質、力量、出發速度都有了很大程度的提高。
      回國前,鄧尼斯親自掐表,為孫楊做了一次400米自由泳測試,結果成績是3分45秒。而孫楊在去年全運會中獲得亞軍的成績是3分45秒39,當時和他同場競技的包括張琳,訓練成績能超越比賽成績,難怪孫楊和鄧尼斯都很滿意。 
      “天天泡在水裏,在太陽下曬著,黑了好多啊。”邊說孫楊邊挽起袖子,和臉相比,手和胳膊的明顯還要黑上幾分,“每天的訓練可真是不輕鬆。”
      第一次出國集訓,第一次師從鄧尼斯這樣的教練,孫楊也有很多體會,“澳洲那邊的訓練氣氛特別好,大家都很自覺,教練會把訓練安排寫在黑板上,每個人都要完成自己的強度才能停。”
      結束本次集訓後,懂事的孫楊還特意手寫了一封信感謝鄧尼斯的教導,“教練很盡職盡責,他年紀也挺大了,但經常會親自示範動作,我真的很感謝他。”除此之外,鄧尼斯還親自為愛徒制訂了接下去的訓練計畫,回到國內的孫楊會繼續按照這套方式堅持練下去。
 
      破世界紀錄驚動劉翔
      賽後第一時間,孫楊奪冠破紀錄的喜訊傳遍神州大地,一直在電視機前觀戰的中國飛人劉翔也無法“淡定”了。他登陸微博,一表心中的喜悅,“新的世界紀錄誕生了!祝賀孫楊!遊得太棒了!”能在劉翔的口中,得到稱讚,孫楊作為長距離項目的王者當之無愧。
      不僅劉翔難以抑制情緒,粉絲們更是。網友回應劉翔說道:“是啊,剛看完,激動的,吃飯差點把碗扔了。”



■21歲的孫楊,是中國奧運史上在田徑和游泳這樣的基礎大項中獲得“雙金王”的第一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