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藍白條紋躍動 那是海魂衫回歸
( 2012-08-10 )



一對情侶穿着有紅領巾圖案的短袖海魂衫,在北京798藝術區拍攝婚紗照。中新社

東海艦隊一潛艇支隊的訓練場上,士兵們身着海魂衫款式的海軍新型短袖體能訓練服,藍白條紋上下躍動。上個世紀末,老式海魂衫逐漸淡出了人們的視線;最近,中國軍方在組織研製新型短袖體能訓練服時,設計了新的海魂衫——寬鬆的短袖設計,外形更加時尚,採用具有吸汗、快干功能的面料,技術含量更高。

      中國的海軍服,形成於1950年代,1950年7月制定出統一的海軍制式軍服,海魂衫也由此誕生。據說最純正的海魂衫,是解放軍第3510軍工廠生產的,該廠的主力產品就是海魂衫。老款海魂衫分1、2、3號,1號最大,2號其次,3號最小;衣服右下襟帶號型,左下襟有紅星軍戳。
      2007年開始,因為軍隊換裝,新的海軍服亦有很多改進,由原來的1、2、3號,變成了現在按身高分的165、170、175號,直接印在衣領後的水洗標上。現在,老款的海魂衫已經越來越少了。以前是沒人要,大量積壓,現在隨着經典的回潮,不光是3510工廠的倉庫,就連部隊過期報廢的舊貨也被搶購一空,所以要想找件老款的1號2號3號來收藏,恐怕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一家網店店主稱,自己小店中售賣的海魂衫就是由3510廠生產的,該廠現在已轉型,店裏出售的均為1990年代的庫存貨,售價15元人民幣,品質一般,主要是流行,“大家都穿個韻味罷了”。


      父輩的記憶
      軍裝(Army Look)向來對時裝影響深遠,MA-1 飛行員夾克在秋冬男裝設計裏,地位一直舉足輕重;而今年夏天的潮流單品,能讓設計師和時尚達人沉迷的,無疑是海魂衫,Sailor's Striped Shirt,俗稱海軍衫。
      海魂衫本是海軍的軍服,卻受到了更多人的追捧,流行了一代又一代,不但貫穿了父輩的記憶,隨着經典回潮,衫又成為新的流行指向標。
      海魂衫在中國最早登上海報,是一部叫做《海魂》的電影,那時是1957 年。電影中男女主角的着裝就是海魂衫——由近而遠,漸漸消失在陽光燦爛的十字街頭。這個畫面曾勾起無數少女的浪漫情愫。
      很多人至今不能忘懷:1960年代,走在大街小巷,放眼一望,能看到許多年輕人和孩子都身着海魂衫——這在那時是非常時髦的衣服,而當兵也是一件時髦而榮耀的事情,穿上海魂衫,白藍相間的條紋,寓意着浩瀚的大海與藍天。西安曾有童謠:海魂衫子大翻領,毛藍褲子寬褲腿,小白鞋,大背頭,軍帽一戴就是牛。人人心中都有一個英雄夢,而海魂衫就是英雄和夢想的寄託。


      如今的潮流
      如今,經過了半個世紀,海魂衫並沒有被時尚摒棄,而是越演越新,發展出許多新的款式,不管是粗條紋、細條紋,還是不規則的傾斜條紋,都與當季的時尚完美結合。在顏色的運用上也更加自由,絢麗的色彩、撞色、拼接等都被大膽地用到條紋衫的設計中。走在街上,條紋元素隨處可見,連衣裙、吊帶衫、春秋季節的小西裝等等,都用上了條紋。
      許多明星和大牌也鐘愛海魂衫的設計感,各種演繹版本層出不窮。1990年代,“魔岩三傑”之一的搖滾歌手何勇,就以一身海魂衫亮相,海魂衫加紅領巾造型迅速成為搖滾青年們競相模仿的對象。今年,這種造型又有捲土重來的趨勢。歌手王菲在一次出席活動時,上身一件無袖條紋衫,搭配白色瘦腿九分褲,讓人眼前一亮。因《擁抱太陽的月亮》一劇而備受中國網友追捧的韓國女藝人韓佳人,在赴中國參加上海國際電影節時,也穿着一件白底藍條紋衫,搭配一條黑色小腳褲,清新自然,又星味十足。                                               

      北洋水師 軍服1882式
      時任北洋水師統領丁汝昌頒行了中國第一部海軍服裝規範《北洋水師號衣圖說》,將軍服分成官弁、洋槍隊、水手夫役等三大類,每類又分為春秋冬季制服和夏季制服兩種,對於軍官還另有關於禮服的規定。
      官弁 : 即軍官、士官,其着裝仿照英國海軍的制度,在顏色上採用了海軍藍,當時稱為石青色;服裝樣式則完全中國化,為傳統的中式馬褂。
      洋槍隊:即西方海軍中的海軍陸戰隊,制服樣式和官弁制服相似,只是軍服的顏色改成了英國海軍陸戰隊使用的紅色兵種色。
      水手夫役:是北洋水師中的基層水兵群體,人數眾多,春秋冬三季的顏色是海軍藍,夏季則是一身白色軍服,也是中式模樣,只是少了很多軍官服上的華麗裝飾。

      藍白搭配 賞心悅目
      “海魂衫”也好,“海軍衫”也罷,指的其實就是那種藍白相間的條紋衫。雖然名為“海魂”,但它的誕生和海洋一點關係都沒有。
      這種藍白顏色的海軍服在英國。當時,英國國王格奧爾格二世在公園散步,看到一位公爵夫人身穿藍色衣服,紮着一條白色腰帶,騎着一匹白馬,這種藍白顏色的搭配非常明亮,看起來賞心悅目。格奧爾格二世回到宮中後,立即召見海軍官員,要求他們革新海軍制服,用這種藍白相間的顏色替代當時的或灰或綠或白的顏色。其他國家亦紛紛傚仿,海魂衫就在全世界流行開來,一直到今天。
      其實穿海魂衫的並不都是海軍,前蘇聯的空降兵也穿海魂衫。
      前蘇聯空降兵司令馬爾格洛夫大將曾是海軍軍官;在保衛列寧格勒戰役中,馬爾格洛夫率領波羅的海艦隊陸戰隊,與德國軍隊展開激戰,戰鬥中,陸戰隊員們就身穿海魂衫。戰爭結束後,馬爾格洛夫調到空降兵部隊,後來成為空降兵司令,後來空降兵服裝改變時,馬爾格洛夫堅持把海魂衫作為空降兵的制式襯衣,所以,前蘇聯空降兵在作戰、訓練時,一直穿着海魂衫。
      二戰結束後,潮流先驅們就開始想辦法從特殊的商店或者跳蚤市場搜購水手衫,時裝設計師們也開始關注這種條紋衫,並且將其運用到時裝設計裏。
      1951年7月號法國版《ELLE》首次刊登出身穿針織條紋衫的年輕女孩圖片,這組圖片講述的是:一名花季少女用了1000法郎,在體育用品店淘到了一件真正的藍白海魂衫。海魂衫的潮流地位就是這樣開始樹立起來的——昂貴,但千金難買心頭好,這或許正是年輕人對待潮流的心態。

      時代不同 長短肥瘦都在變
      通常,人們認為軍服主要是滿足戰爭需要,適體、結實、便於行動、有利隱蔽等等就可以了。
      實際上,軍服的樣式、色彩、佩飾等,都是與一個時代的服裝總風格保持一致的,軍服的長短、肥瘦以及帽子形狀、衣服面料等等,隨着潮流趨勢在不斷變化。
      唐代國民富庶,男女服飾都很講究,武將的衣服更稱得上奢華。目前僅從唐代存留畫作、石窟塑像和墓中陶俑上,就可以看出:武將金盔亮甲,戰裙卻是有花有朵,五彩斑斕,立體裝飾中,既有怒目利齒的獸頭,又有花團錦簇的飾帶花結,每一個細部都很精緻、華麗。
      宋代理學氾濫,“存天理滅人慾”,人們衣裝從簡,戎裝也從簡,自盔甲造型、甲身裝飾以及佩飾等等,無不崇尚儉樸、素雅,文人袁采著《世範》的中寫道:“惟務潔淨,不可異眾。”
      現代軍服更容易讓感受到時尚的力量。如作為軍帽之一的鋼盔,一直在變。
      20世紀中葉時,那種黑黑的半圓形頭盔是最正統的,而如今,顏色由純黑、純白又轉為迷彩,造型也像扁圓形發展了。維和部隊官士戴的貝蕾帽,其形制更是直接取自時裝。
      在中國,軍服的式樣由中央軍事委員會制定。1948年12月,軍委後勤部召開全軍後勤會議,把軍服顏色確定為黃綠,材料為棉平布;標誌符號由臂章改為胸前佩戴“中國人民解放軍”黑字白底紅邊的布胸章;帽子改為圓形短簷帽(即“解放帽”),佩戴“八一”紅五星金屬帽徽。“這是軍隊歷史上的第一次統一服裝樣式和色彩,1949年10月參加開國典禮閱兵式的部隊,穿的就是這種軍服。”
      中國1955年起實行軍銜制,大元帥禮服成為當時軍服中的極品:採用海藍色純毛華達呢面料、西服式樣,上衣為大駁頭翻領,雙排六粒金黃色國徽圖案紐扣;下身為散腿褲;領邊、袖頭、褲中縫鑲正紅牙邊,領邊、袖口繡金錢一道和松技葉,領頭和袖頭各繡一顆五角星。
      從參加尺寸測量起,劉燕就對07式新軍裝充滿了期待。她還記得自己讀軍校時,因為裙子太肥大,很多女同學不得不在腰間捲上好幾圈,把原本過膝的軍裙捲成了“超短裙”。“07式新軍裝按照人體尺寸分布規律,擴大了號型的覆蓋範圍;禮服全部單量單裁,大大提高了服裝的合體。”

      在航空母艦上 軍服五彩繽紛
      軍裝由軍帽、軍服、軍鞋和服飾組成。其中,軍服最重要,故軍裝又稱軍服。世界上的軍裝大多數是綠色的,草綠、深綠或黃中偏綠,這是實戰的需要——服裝顏色與自然背景的顏色盡可能地接近,在野戰條件下可以較好地隱蔽自己。
      不過在許多情況下,自然背景並非綠色,這就要求根據當時當地的背景條件合理選擇服裝顏色。比如在雪地,只有白色才能與背景協調一致;在海上,只有藍色才能與之融為一體;在沙漠,黃褐色與背景最為接近,等等。
      水面艦艇上的人員都統一着海軍服,但航空母艦上的人員卻穿着紅、黃、藍、白、綠、紫等顏色的軍服,這與航空母艦這一特殊的工作環境有關。
      航空母艦不同於地面機場,它的飛行甲板面積相當有限,各類人員相對集中。為了保持良好的工作秩序,以及便於認識和統一指揮管理,擔負不同任務的人必須穿不同顏色的軍服:穿黃色服裝的一般是艦上觀察員,負責艦載機的起降以及四周人的安全;穿藍色服裝的人一般專給飛機墊輪擋以及給飛機進氣道加堵蓋;穿紅色服裝的人只是負責救生、打撈以及消防;而穿綠色服裝的人負責飛機起導彈射以及降落攔阻;穿紫色服裝的人主要負責飛機油料充填;穿白色服裝的全是機務人員,主要負責飛機的檢查、維護、修理;穿印有紅十字白服裝的主要是艦上醫務人員。
      中國99式軍服於1997年5月1日起首先在駐港部隊試穿,2000年前後開始逐步裝備全軍。這一代軍服“與國際接軌”,陸軍是以棕綠色為主色調,海軍以白色和藏青色為主色調,空軍以蔚藍色為主色調。
      2007年起換發07式服裝,是中國軍隊歷史上迄今最大規模的換裝,涉及禮服、常服、作訓服和標誌服飾4個系列共644個品種,陸軍軍服顏色調整為松枝綠,海軍軍服調整為深藏青色和白色,空軍軍服在深藍灰色基礎上作了適當加深。另外,夏常服為束腰式,春秋常服為獵裝式,使體型更顯修長。

      “變色龍”偽裝服  不會暴露自己
      中國空軍、第二砲兵部隊自今年5月起,開始分別換發07式城市迷彩作訓服和叢林迷彩作訓服,明年和後年分別換發冬作訓服和作訓大衣。
      作戰服裝用偽裝迷彩,是隱蔽自己、消滅敵人的需要。在第一次世界大戰中,各國軍隊還沒有專門的作戰服裝,普遍是穿着軍服打仗,所以在軍服的顏色上,逐漸統一在綠色色調上。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作戰環境複雜化,單一的色彩容易被敵人發現,於是,出現了用多色變形塊組成的“花衣服”,以適應在多種顏色的山野、草地中隱蔽。從外觀上看,這種6色製作的作戰服,已經類似現代的迷彩服,不過只能迷惑和肉眼觀察。
      紅外偵視儀卻可以清清楚楚發現隱蔽在自然背景中的用肉眼難以看到的士兵。為了對付紅外偵視儀的偵視,人們在多色迷斑中摻進了一些特殊的化學物質,使這些顏色反射的紅外光波與環境背景所反射的紅外光波相一致,使迷斑的反射能力與大自然環境背景相接近。這樣,用紅外偵視儀也發現不了。
      近年來,發達國家的科研機構已經研究出可以對付可見光和近、中紅外偵察技術的特殊染料和偽裝色彩;同時,人們從變色龍能夠自動變色來保護自己得到啓發,發明了一種特殊的布料,製成了偽裝效果更好的“變色龍”偽裝服。這種“變色龍”偽裝服能隨周圍環境的光色變化而自動改變顏色,使穿着者在任何環境中都不會暴露自己。
      在時尚界,迷彩元素服飾也由來已久,迷彩短褲幾乎是男人衣櫥中的必備單品,實用好搭,可以瞬間變身不同的風格。

      日本女生水手服 搭配百褶短裙
      日本中學的女生校服,最常採用水手服款式。雖然近年來,水手服搭配百褶短裙在某種意義上成為色情誘惑乃至援助交際的標誌,但在日本的很多女生們看來,校服裙子是“個人身份的一部分”,“脫掉水手服”或者換掉短裙,等同於“告別青春”。
      在1920年代初,部分關西、九州的學校開始借鑒英國私立學校由英海軍水手服改良成的寬領襯衫,配上百褶裙和長筒襪作為女生制服,這就是後來風靡日本並成為日本校服文化“一大奇景”的女生水手服。1921年,日本的福岡女學院將水手服作為體操服採用,然後逐漸變成正式的制服,接着風行全國。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後,這種校服在亞洲其他國家和地區普及。
      不過在現在的日本學校,現代化的西裝式校服開始取代“軍裝化”制服:男生們上身着西裝打領帶,下身穿深色西褲或英倫風的格子褲;女生則上身着西裝襯衣、背心毛衣或長大衣,下身搭配及膝或更短的百褶裙。曾經“一統天下”的水手服的使用率正在不斷下降。



海軍銀川艦少年軍校的小學員們穿着嶄新的小海軍服,興奮不已。

07式預備役軍服從2011年5月1日起陸續發放到預備役官兵手中。

海軍護航編隊特戰隊員整裝待發。中新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