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沈陽傳“打假” 全城關店無米賣
( 2012-08-10 )



瀋陽商鋪大部分關門,街上冷冷清清。網上圖片

自7月中旬以來,遼寧瀋陽傳聞當局將聯合執法檢查打假,一旦被抓將被巨額罰款,大量商鋪為了躲避檢查,紛紛關張閉店,令到民眾“連米都買不到,飯都沒得吃”,全城人心惶惶。沉默數日後,官方終於7日表態澄清未有打假活動,請商家勿信傳言,正常營業。”

      由於中共十八大臨近,為了防止罷市的情緒蔓延,造成社會影響,瀋陽市公安局8月5日下令爭取在當天下午三點前恢復營業。儘管如此,許多商鋪依然門窗緊閉。7日,在沉默多日後,當地媒體《遼瀋晚報》頭版刊登《瀋陽回應“商鋪關門風”:勿信傳言》,全文僅百來字,指“瀋陽市說,相關部門除正常管理工作外,並未採取集中整治行動,更未採取高額罰款措施。瀋陽市希望廣大經營業戶勿信傳言,正常營業。”


      傳全運會差十幾億 罰款來補
      7月中旬,瀋陽坊間突然爆出傳聞,因為明年的全運會要在瀋陽召開,遼寧省及瀋陽市修建全運會場館及償還各項工程款還差幾十億人民幣的資金缺口,由於各地稅源緊缺,所以省長陳政高和瀋陽市市委書記曾維決定以打假罰款的方式籌集資金。
      據瀋陽當地媒體報道,7月13日起,瀋陽東北、五愛等市場大量商鋪關門歇業。當時有媒體詢問市區兩級工商部門,都說沒有接到執法活動通知。東北新聞網指,因為打假“太狠”、“太嚴”,有店主稱:寧可關門受損失,也不開門接受檢查。此後,鞍山、撫順、本溪、大連等地都接連發生大量商鋪關門現象。
      本月初,當關門歇業潮蔓延到瀋陽街頭超市、雜貨、飯店、理髮店、澡堂等各種店舖。 “現在是人心惶惶。”在瀋陽于洪區開小商店的“蔭涼涼”說,7月底時,店裏接到通知說,有關部門會進行打假抽查,雖然自己店舖手續齊全也沒有假貨,但“看到別人都關了,很多店也罰了不少錢,後面的火鍋店老闆也被帶走了”,感到害怕,所以“趕緊關門”。有店主說,本來是不怕檢查的,但他認為這次檢查不是正常的那種。當時都傳一罰就是幾萬,而且還抓人扣貨,“比如,你有個員工健康證去年沒年檢,人就被當場帶走,交錢去贖人。從來沒有過這樣的”。
      商舖關門嚴重場影響民眾正常生活。造型師阿布的老闆5日讓大家“暫時休息”,何時復工不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