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資本主義走入朝鮮
( 2012-08-10 )



大圖為平壤科技大學的學生正在上課。小圖為朴贊謀給記者放映他在平壤拍攝的錄影。路透社

      在朝鮮,資本主義總是與道德淪喪和經濟衰敗聯繫在一起,現在,平壤唯一一所私立大學的創辦人正在嘗試改變這種看法。據瞭解,該大學正在向學生灌輸現代市場經濟相關理論,這不僅深受學生歡迎,也得到了政府的支持。
      路透社消息,77歲的美籍韓裔教授朴贊謀原是韓國一所大學校長,他兩年前在韓朝關係暖化時到朝鮮首都平壤,開設當地唯一的一所私立大學平壤科技大學。據瞭解,該大學向學生灌輸現代市場經濟相關理論,這是朝鮮過去幾十年來一直避而遠之的知識。
      朴贊謀在韓國首爾接受路透社訪問時說:“我希望學生能夠學以致用,把課堂上得到的知識,用來重振他們國家的經濟。” 他說:“對於傳授給學生的知識,我們強調的是實用性,要符合市場需求。”
      平壤科技大學於2010年10月起正式招生上課,它目前共有300名本科生和70名研究生。該校主要有三個科系:電子及電腦工程、國際財經和管理,以及農業生態科學。
      據瞭解,該校學生是從朝鮮各頂尖政府大學中挑選而出,他們在原本就讀的大學已完成了至少兩年的課程。該校學生的所有開支包括學費和宿舍費都是免費的;此外,校方每個月還為他們提供一張10美元的現金卡,讓他們在餐廳買零食吃。
      雖然朝鮮政府沒有為該校提供撥款,但卻動員了1000名軍人參與建校工程。整個校舍共有17棟樓。 到目前為止,平壤科技大學所有的學生都是男生,但它正在考慮興建一所女學生宿舍。
      朴贊謀微笑著說:“國際財經和管理是非常受歡迎的科系,這可能是該學院院長曾經在講座上告訴學生,只要選修這科,以後就能賺很多錢。”朴贊謀表示,該校的學生都非常努力好學。
      被問及學生是否覺得資本主義這個概念非常陌生,他說:“就連信息科技領域的學生都已經知道,他們應該學些和經濟有關的知識才能賺錢。”
      在學校裏,學生獲准使用谷歌等搜尋引擎上網查閱所需資料。朴贊謀說:“我們只有一個IP網址,因此,學生不能花太長的時間上網,只能在課程所需的情況下使用。”
      朴贊謀經常到平壤去,最近一次是在7月。他表示,朝鮮如今已明顯較以往開放。例如,在乘搭地鐵時,他可自由地使用攝錄機。“以前,普通照相機都被禁止使用,我們現在還能和一般百姓一起跳舞。”
      朴贊謀還提到了金正恩的姑丈張成澤。他相信,張成澤能助金正恩一臂之力,領導朝鮮走向全球化的新方向。 一直以來,張成澤被視為經濟改革的倡議者。他對改革的推動被認為導致他在一段時間內不受重用。 後來,朝鮮已故前領袖金正日決定栽培兒子金正恩成為接班人,張成澤才負起輔佐金正恩的責任。
      朴贊謀表示,他和張成澤於2002年首次見面。當時,朝鮮政府派出由政府高官組成的經濟代表團到韓國訪問,張成澤是其中一人。他說,張成澤曾在俄羅斯留學四年,和其他從未離開過國土的朝鮮人很不同。他相信,平壤科技大學著重於全球化,張成澤應該是背後的支持者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