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加國出狠招 打擊“假留學”
( 2012-08-10 )



許多信譽良好的加國學校,均設有國際學生計劃。夏鎮權攝

針對有部分國際學生抵加後“假求學、真工作”問題,聯邦公民和移民部最近採取相應措施,以防止犯罪集團濫用學生簽證制度,實際上從事人口走私活動。新措施包括,渥京將會制訂一份全國各省和特區的良好信譽學校名單,以供簽證官審批申請個案時參考;不在這份名單上的學校,不得招收國際學生。

      此外,為期6個月以下的短期課程,將不再符合申請國際學生簽證資格,但就仍可以申請旅遊簽證方式來加。
      據瞭解,聯邦政府已於今年7月底,在《加拿大憲報》(Canada Gazette)公布打擊“假求學、真工作”措施。不過,當局並未發表類似學生簽證詐騙案的正式統計數字。
      聯邦公民、移民及多元文化部長康尼(Jason Kenney)引用來自部分少數族裔社區的非正式資料指出,他也關注人口走私集團,循學生簽證途徑把外國公民引入加國,再強迫或利誘他們從事色情非法活動。另外,有教育界人士擔心,部分國際學生抵加後疏於學業,最後只能進入水平低下的學校,最後對加國國際教育聲譽造成負面影響。
      康尼表示:“目前有一個被部分犯罪集團濫用的漏洞,讓不法之徒把年輕外國女子帶入加國,而她們抵加之後就遭到剝削。聯邦政府目前並沒有這方面的正式統計,但社區至今所提出的關注是合理的,因此我們必須加強監察學生簽證計劃。”


      制訂良好信譽學校名單
      他還強調,在引進最新措施前,加國學生簽證制度相對寬鬆,而澳洲和英國對國際生的監察就嚴格許多,包括容許當局跟進並確認國際生入讀合資格學校的措施。康尼又指出,渥京、省和特區政府及有關學校,將會合作制訂一份良好信譽學校名單,未來不在這份名單上的學校,不能再取錄國際學生。
      另外,只有那些參與指定校外或實習工作計劃的國際生,才能申請工作許可證(work permit)。


      移民律師贊成收緊學生簽證
      有溫哥華移民律師贊成聯邦政府收緊國際學生簽證計劃,有助打擊“學店”。而一些公立大學和私立大專院校都表示,短期課程招生沒有受到影響,學生還可以申請旅遊簽證報讀少於6個月的課程。
      溫哥華移民律師王仁鐸表示,他贊成新計劃,因為能有效地打擊“學店”的存在。他說:“的確有些學校是只做生意,不做教育;這也就吸引了只求出國而不念書的留學生。”但他同時表示,這也打擊了目前不在移民部合格學校名單上,但是有心致力於辦學的一些私立學校。
      西門菲沙大學(SFU)持續進修部(SFU Continuing Studies)負責招生的謝女士表示,雖然SFU有為期3個月的課程,但是學生大多是身在本地,希望繼續進修的學生。她說:“根據移民部的規定,6個月以下的課程本來也不需要學生簽證,而是建議申請。新計劃不過是更明確這一規定。”
      私立學校富蘭克林英文學院(Franklin English Language College)負責招生的繆其玉表示,他們的招生沒有受到影響。她指出,3至6個月短期的課程可以申請旅遊簽證,這樣拒簽率相對低,而且不需要有語言成績。繆其玉說:“即使以前沒有明確規定,也不會建議中國留學生用不足半年的課程申請學生簽證,這樣機會很渺茫。而且大多數的中國留學生申請的都是長期課程。”

      卑大校長促加國 搶國際生
      卑詩大學(UBC)校長杜思齊(Stephen Toope)表示,在中國和印度對海外高等教育需求甚殷,加上其他國家力爭國際學生情況下,加拿大必須多下工夫,盡快建立加國成為亞洲優秀學生的留學目的地。杜思齊在一篇文章中指出,正值加國大學在吸引海外學生方面越來越成功,使國際生數目增逾一倍之際,加國需要作出針對及持續性投資,吸納優秀學生到本國。
      他在該篇由加拿大企業行政總裁議會(Canadian Council of Chief Executives,簡稱CCCE),於近期發表的文章中建議,開始時可為國際本科生設立加拿大獎學金計劃,並大幅擴大提供給研究生的加拿大瓦尼埃(Vanier Canada)獎學金計劃。
      杜思齊又促請加國對海外進修和工作的計劃,作出更多投資。他表示,加國要在全球經濟中有競爭力,就應抓住亞洲經濟冒起和增長所帶來的良機。'

      四分一中國人想來加國讀書
      2008年至2011年,中國連續四年自費出國留學的人數的增長都超過了20%,2012年出國留學人數有望超過40萬人。按照這樣的增長速度,5年後平均每年留學海外的人數將超過100萬人。在規模增加的同時,留學人群正在從大學向低齡化發展。
      一份《2011中國出國留學趨勢報告》顯示,目前高中生出境學習人數佔到中國總留學人數的22.6%。而初中、小學階段的留學潮正在興起,中國400所公立高中成立了國際部或國際班,僅北京就有97所公立高中獲批辦國際教育。
      5年前留學生主要出國讀研,現在,讀高中和本科者已經成為留學生主體人群,他們中的大部分都是九零後。
      一份調查統計表(圖)顯示,有六成人想到美國留學,有四分之一的人想到加拿大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