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賽前加練 惹禍原兇?
( 2012-08-10 )



劉翔摔倒在地,用手捂住腳上疼痛的地方,眼睜睜地看著對手跑向終點。路透社

      備受矚目的男子110米欄預賽中,劉翔在第一個欄架就絆倒,讓中國隊盼著奪金的夢想瞬間破碎。賽後診斷,劉翔為跟腱斷裂。然而為甚麼在奧運這麼重要的賽場上,他會再一次受傷呢?知情人透露,是因為賽前提升了訓練強度,才導致了劉翔傷退。
      2012年的8月7日,倫敦因為一場夜雨而變得有如秋涼——當劉翔穿著薄外套在熱身場地熱身時,中央電視台記者冬日那就一臉凝重地說,劉翔的腳已經打了兩針封閉,現在的狀態並不太好——從7月初的水晶宮鑽石聯賽開始,民眾每每提起劉翔,就都伴隨著傷病情況。
      為甚麼?越臨近奧運會,劉翔的傷病反而越為嚴重?知悉內情的人說,一切都要從奧運瘦身說起。
      從劉翔創造輝煌的雅典奧運會開始,奧運瘦身計劃就已經悄然展開,而直接作用到劉翔身上,就是110米欄的賽制從三天三槍變成了兩天三槍,尤其是準決賽到決賽中間,只有兩個小時的緩衝餘地,“以前都是一槍下來,隨便怎樣都可以,因為第二天才有下一槍,中間不論恢復時間還是空間都有,強度並不大,但是現在這種賽程你必須一下子做好三槍的計劃。”
      為了適應奧運會兩天三槍的高強度比賽,劉翔在奧運前的備戰中,將訓練量加到最大,而據知情人士透露,正是因為運動量太大,導致了劉翔舊傷復發,最終上演預賽摔倒的悲劇。


      要康復 除非結束職業生涯
      那麼,劉翔的傷勢到底如何,還能不能恢復?根據康復醫學專家杜良傑的介紹,腳部跟腱的損傷幾乎不可能完全恢復,而且劉翔這次舊傷復發看起來非常嚴重,甚至右腳不能著地,恢復期將很漫長。
      實際上劉翔並非是男子110米欄跑道上,屢次遭遇傷病的第一人,由於110米欄跨欄時用力極度不平均,所以容易造成潛在傷害,從早期的內赫米亞、阿蘭.莊遜到特拉梅爾、杜庫雷再到劉翔、羅伯斯,世界級高手,幾乎全都遭受過危及職業生涯的嚴重傷病。
      對男子110米欄選手而言,傷病極易出現,劉翔不是特例,不過倫奧再次受傷,相信劉翔在短時間內很難恢復,徹底根治更是希望不大。
      據南方醫院創傷骨科胡稷傑博士介紹,劉翔這種跟腱斷裂,是屬於慢性疲勞性損傷斷裂。
      這種傷病不可能100%恢復,除非在受傷以後不再從事這種運動。

      數字巧合
      “始於12秒87,止於12年8月7日。”這是劉翔退賽後,微博上被廣泛轉載的一句話。
      12秒87是劉翔的個人最好成績。2012年8月7日,他倒在了倫敦奧運110米欄的第一個欄架前,這兩件事情之間沒有必然聯繫,冥冥之中卻似乎有著某種宿命般的吻合。

      劉翔治傷 贊助商買單
      劉翔再次受傷,他的治傷費用又該誰來出。以2008年北京奧運會之後的治傷情況來看,這筆巨款不用劉翔自己掏錢,所有的費用將由贊助商、上海有關方面和田管中心三方分攤,其中“大頭兒”將由贊助商買單。
      2008年北京奧運會劉翔受傷以後,休斯敦成為了他暫時的“家”。當時他的手術創口為2.5厘米,手術共取出了3個鈣化物和1個骨刺。和現在一樣,這次再傷,劉翔做完手術後也僅僅是漫長治療的開始。
      劉翔在比賽中曾經搶跑過,曾經因為傷病只能跟著史冬鵬的速度跑過,但他從來沒有摔倒過,而這種跨欄摔倒的幾率有多大?
      眾多名宿以及媒體都將劉翔“摔退」的原因歸結為傷病,因為腳傷導致在跨欄時達不到相應的高度和速度,導致碰到欄架,再摔倒。
      不同的是,今年110米欄世界最佳成績保持者梅里特卻認為劉翔並非完全因為傷病的原因,而是因為出現失誤所致:“我不認為在這場比賽開始前有甚麼問題存在,他看上去就很不錯。”但據一位田徑專業的人士分析,劉翔採用的七步上欄技術,需要的力量更大,發力第一步就決定了能否上欄。

      跳過終點 有老劇本
      德里克.雷蒙德是一位英國運動員。1992年巴塞羅那奧運會400米準決賽比賽中,剛剛跑過了250米,德里克的腿傷復發了——右腿肌肉撕裂,他重重地跌倒在了跑道上。在痛苦中,他只能眼睜睜地看著其他運動員們從他身邊跑過,奮力衝向終點。做了5次手術只想追逐自己奧林匹克的雷蒙德知道,自己的奧運獎牌夢已提前終結,眼淚不可抑制的噴湧而出。
      擔架和醫務人員迅速趕到,但德里克推開所有人,他嚎叫著從地上爬起,強忍疼痛,一跳一跳地艱難向終點靠近,他要完成這段比賽。

 



劉翔艱難的站起來。新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