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跨第一欄就摔倒 單腳蹦完全程
( 2012-08-10 )





      四年前的噩夢如今不幸重現,中國跨欄好手劉翔7日在倫敦奧運出戰男子110米欄預賽,結果在第一個欄便摔倒被淘汰。賽後出現少見的一幕,本來已經回選手通道的劉翔重返賽道,以單腳跳往終點,期間更親吻欄架似向奧運告別。
      繼四年前京奧之後,劉翔7日於倫奧再次因腳跟腱受傷退出男子110米欄的預賽。“欄王”右腳跟腱舊患賽前已復發,但他仍堅持出賽,更有消息指稱,他曾打過止痛針。
      這位29歲名將身處第六組的第四賽道,或許深知傷患會影響發揮,在熱身時一改以往輕鬆自若的態度,神情頗為肅穆,更走到欄架前喃喃自語,顯得頗為緊張。起跑前,劉翔嘴角微微一笑,卻似是一陣苦笑。


      右腿欠力量 首欄即下馬
      槍聲響起,劉翔的起跑動作不錯,但是在七步上左腳碰欄第一個欄時,很明顯右腿力量支持不夠,在跨首欄時就被絆倒在地上。眼見同組對手相繼衝線,他仍然奮力試圖起身完成賽事,可惜其右腿已經不敢著地,只能單腳跳到運動員進場通道。
      不過,劉翔隨即折返賽場,在賽道旁邊單腳跳往終點,部分觀眾被打動,報以熱烈掌聲。途中,他還特意跳進賽道,親吻一下欄架,似向很可能是自己最後一次參戰的奧運告別。


      親吻欄架 記者紛落淚
      劉翔奮力跳過終點後,高舉右手向觀眾致謝。同組的匈牙利選手巴茲更上前攙扶他,其他兩名選手亦舉起他的手臂向觀眾示意,場內場外一齊為“欄王”的堅持作最後致敬。
      劉翔隨後被扶上輪椅離開賽場,不少在場的中國記者都感觸落淚。
      據中央電視台記者冬日那透露,比賽兩個小時後,劉翔跟父親劉學根通電話,只叫了兩聲“爸爸”,就忍不住痛哭無法再說甚麼。媽媽吉粉花,亦對兒子退賽深表無奈:“沒辦法,他的傷太重了,能堅持比賽不容易。”


      喊兩次“爸爸” 痛哭失聲
      至於劉翔的傷勢,教練孫海平表示:“現在很擔心劉翔的跟腱斷了。”而中國田徑隊總教練馮樹勇亦在記者會上證實,初步診斷劉翔是右腳跟腱斷裂。
      對於有指劉翔打止痛針出賽,馮樹勇卻一口否認:“這些都是道聽途說,這些措施四年來我們都沒有採用過。腳跟腱傷是運動員最難治瘉的傷之一,一旦受創,傷患基本上就是伴隨終身的,這次的傷跟京奧時一樣。”


      各路名將皆為之惋惜
      這次劉翔再次摔倒賽場,包括中國籃球名宿姚明、游泳新星孫楊等人,均為之惋惜。
      自從京奧因傷無法完成110米欄預賽以後,劉翔四年來未並就此沉淪,一直積極接受醫治及投入訓練,終在2009年9月的上海國際田徑黃金大獎賽中復出並奪得亞軍,銳意在倫奧捲土重來。對此,馮樹勇亦特別讚揚劉翔的努力:“2008年以後,劉翔為倫奧付出了很多。”劉翔現已29歲,即使能夠克服傷患,四年後“年事已高”,恐怕這次傷別,已是真正向奧運說再見了。

      商業損失 十億以上
      運動明星的核心價值是成績,中國有許多優秀運動員,但商業價值達到劉翔這個水準的卻屈指可數。要成為賽場外的吸金王,除了要有好成績外,陽光健康的形象也是必不可少。劉翔不僅擁有這一切,氣質也和很多企業的理念和品牌特點很吻合,所以才能被廣泛接受。雅典突破歷史摘金後,劉翔僅2004年的收入就超過1億。
      2008年北京奧運會前,劉翔所代言的品牌達到14個,且大多數為國際一線品牌。然而這一切在2008年北京奧運會劉翔意外退賽後,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到了2009年,1個代言品牌中有11個明確表示不再與劉翔續約,其身價猛跌近8成。
      2009年底,走出退賽風波的劉翔逐漸找回狀態,身價也開始復蘇。正當所有人期待劉翔能在倫敦奧運會上重新證明自己時,卻再次因傷病倒在預賽的欄下。4年前的退賽不但讓劉翔的個人形象受到影響,經濟損失也巨大,《中國經濟報》曾估算過,劉翔退賽導致贊助商的直接市場損失達30億人民幣,而劉翔個人商業損失也達10億人民幣。預料倫奧退賽對劉翔收入的打擊,損失在10億元以上。

      何謂跟腱
      當民眾足跟離地以腳尖站立時,在足跟與小腿間有一條粗壯結實、繃得很緊的肌腱,這就是跟腱。它是由起於脛骨後面的比目魚肌與起於股骨內外髁的腓腸肌的兩塊肌肉的肌腱聯合而成,是人體最強有力的肌腱之一。跟腱若斷了就會寸步難行,古時曾有過把兩側跟腱砍斷作為一種刑罰。 
      跟腱斷裂
      日常生活中人發生跟腱斷裂的機會不少。一種是銳利的東西直接割傷,這種叫開放性跟腱斷裂。第二種是當跟腱處於緊張狀態時受到橫向砸傷,或由於肌肉突然猛力收縮而引起斷裂,稱閉合性跟腱斷裂。還有一種情況就是跟腱由於長期慢性損傷或發生退行性改變或鈣化,削弱了跟腱的強度而易受牽拉而斷裂。這種情況易發生在舞蹈或田徑運動員,劉翔屬於第三種。
      治療
      分保守治療和手術治療。保守治療適用於年老體弱或麻醉風險高的患者,手術治療是通過外科手術處理軟組織時,對斷裂的肌腱進行縫合。
      康復
      從手術一個月後去掉石膏開始,分三個階段進行。早、中期訓練旨在松解踝、跟部傷,恢復踝關節伸屈活動度和精細運動調節功能。後期以恢復腱抗牽拉張力的肌力訓練為主,為重返訓練場作最後準備。整個過程10至12個月。



劉翔疑因傷患,第一個欄已無法跨過。新華社。撞欄後,明顯失去步韻。美聯社。親吻最後一欄告別。美聯社

劉翔受傷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