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預賽撞欄跟腱斷裂 劉翔恐退役
( 2012-08-10 )



■中國“欄王”劉翔本年較早時曾創出12秒87佳績。資料圖片

倫敦奧運田徑110米欄8月7日預賽,中國“欄王”劉翔在跨出第一欄時,撞欄跌倒,無法完成賽事,成為中國隊參加倫奧最大的遺憾。就如同他的1356參賽號碼,劉翔在13億人口、56個民族的期盼下來到倫敦,沒想到卻在男子110米欄預賽第一個欄架就絆倒,整個人翻滾在跑道上遭到淘汰,懷着高度期待的中國民眾就此心碎。中國體育代表團新聞發言人7日確認:劉翔右腳跟腱斷裂。由於這種傷完全恢復很困難而劉翔又年近30,這次倫敦奧運可能成為他職業生涯絕唱。 

      劉翔初賽編在第六組,同組對手實力一般。劉翔穿上紅色戰衣,安排在第四線,槍聲一響,劉翔在過第一個欄時,起跳出現問題,撞倒第一個欄後失去平衡倒地受傷,最終無法完成賽事。
      劉翔倒地後神情痛苦,不斷按着右腳腳踝。劉翔其後用單腳跳到終點,其他選手上前攙扶劉翔,工作人員也推出輪椅給劉翔。值得注意的是,劉翔在本屆奧運會上的號碼為1356,這個號碼與他4年前征戰北京奧運會時完全一樣。男子110米欄預賽選手分組道次已經揭曉,劉翔在第6小組第4道。這個小組中,2009年世錦賽冠軍巴巴多斯小將布拉斯懷特為老熟人。值得一提的是,劉翔本次比賽身披1356號戰袍出賽,這個號碼正是他在北京奧運會身穿的號碼。


      1356號   “翻版”京奧戰袍
      奧運會的運動員號碼前兩位代表着國家,後兩位則是選手所分到的號碼。幾位田徑猛將中,羅伯斯在倫敦的號碼為1478,四年前則為1482。伊辛巴耶娃在本屆倫敦為2863,北京奧運會則為2784。中國名將史冬鵬本屆號碼為1358,北京奧運會時是1370。“閃電”博爾特5日在100米奪冠時的號碼是2170,四年前是2153。
      這不得不說是一個驚人的巧合,畢竟兩屆奧運會號碼一樣,同時又是名將的情況還真不多見。四年前的北京,正當大家將目光集中在劉翔身上的時候,他卻因為傷病不得不退賽。不過,經過一年多的療傷,這位“亞洲飛人”回來了。今年的鑽石聯賽尤金站上,在超風速情況下,劉翔追平了12秒87的世界紀錄。
      經歷京奧因傷退賽的打擊後,現年29歲的劉翔飽受兩年多的折磨,直至去年中才開始重拾勇態。可惜在倫奧依然未能施展壯志。


      留在英國做手術
      跟據最新消息,大陸傳媒報道,劉翔確診他的右腳主跟腱並未完全斷裂,只是兩端出現撕裂,會在9日接受手術,主責醫生是曾經為英格蘭球星貝克漢姆進行手術的醫生。上海市體育局官員表示,國家體育總局正聯絡醫院,為劉翔治療。
      中國政治局委員兼國務委員劉延東,致電劉翔表示慰問和鼓勵,並囑咐劉翔要好好養傷,不要留下後遺症。劉延東指劉翔的頑強作風和剛毅品質是體育精神和奧林匹克精神的最好體現。


      媒體報導較寬容
      劉翔預賽被淘汰過程,十分之狼狽,不過他堅持單腳跳到終點親吻欄框的舉動,給了中國媒體為他製造煽情的機會。新華社在報道中將劉翔定義為“偉大的運動員”——勵志傳奇永遠流傳。路透社對此事情的報道客觀了許多——劉翔能力出眾但失誤罕見。BBC則顯得有些幸災樂禍——劉翔災難性比賽,所有人的英雄這樣失敗了。美聯社倒是和新華社保持一致,稱“劉翔仍是中國田徑場唯一的超級巨星” 。
      北京奧運後,25歲的劉翔休養一年多才復出。高智恒教練指出,現在科技進步,跨欄運動員通常可戰至三十多歲始退役,但傷患復原元時間卻會因年齡增長而減慢。高教練更擔心,全運會與世界錦標賽即將來臨,劉翔會因心急復出而影響康復效果:“看着美國選手梅里特造出12秒93,劉翔可能急於在倫敦奧運創出更快紀錄,忽略了傷患,造成這次悲劇。”

      摔傷原因 陰謀論喧囂塵上
      4年前的北京,劉翔因傷退賽,引起的軒然大波至今還歷歷在目;4年後的倫敦,劉翔預賽第一個欄摔倒,兩次出局的驚人相似,共同點就是——劉翔沒有輸給對手,而是傷病。這背後是否掩藏了外人所不知道的內幕?一時間在微博上關於“陰謀論”的討論甚囂塵上。
      微博上紛紛質疑,為何在明知道劉翔傷情很重的情況下,還讓他勉強站上了賽場。
      一位網友說:“劉翔的傷可以說足以讓他在這四年的任何時候退役,然而他沒有,因為在台上表演的任何人都不允許。”用這種隱晦的語言,暗指劉翔其實是迫不得已。體育評論員董路則矛頭直指中國體育的高層管理者:“我對劉翔這個自然人沒有任何鄙視,因為他身不由己,起跑之前的那一絲苦笑足以證明一切,我只是鄙視那些操縱他的人,那些人將劉翔托起又摔下,且終將拋棄,無情之極。”
      更有網民指,劉翔“在第一欄沒跑過去滾在地上時沒有痛苦的表情,停下來後第一反應也沒有握住腳踝”,由此判斷劉翔根本就是“假摔”。不論如何,這個爭議將是眾多找不到答案的爭議之一,信者恆信、不信者恆不信,許多網民都借用去年溫州動車事故後鐵道部發言人王勇平的名言:“不管你信不信,反正我不信”,或“反正我相信”。

 

 



■劉翔7日開跑後即撞欄出局。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