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瑟 玟‧卡莉絲鈴木:令世界屏息五分鐘的女子
( 2012-08-05 )



瑟玟喜愛原住民適量取用的生活,打算守護海達桂群島。瑟玟在氣候峰會上發表演說。12歲的瑟玟在聯合國氣候大會上的發言,令世界“感動五分鐘”。

來自2011年3月日本東北大地震及海嘯災區的一輛哈利摩托車,一年後漂抵加國卑詩省海達桂群島(Haida Gwaii)。許多人因這則新聞才首次聽說這個加西島嶼,並因此知道該群島過去稱為夏洛特王后群島(Queen Charlotte Islands)。
然而實際前往這座在世界地圖上幾乎會被漏看的小島之後,這片土地卻赤裸裸地揭開人們習以為常的生活方式背後有着多大問題。而在島上,有個日裔居民幼年起即身體力行,以簡樸生活方式守護着綠色大環境。


      守護卑詩小島20年
      日本《朝日新聞》記者真鍋弘樹日前專程到加國實地採訪。據他在今年7月初報道,從溫哥華搭乘螺旋槳飛機約2小時,就抵達海達桂群島。在實際前往這座在世界地圖上幾乎會漏看的小島後,在海岸邊看到漂浮着的漁船、魚漂和儲油箱,“看到是日文的時候嚇了我一大跳。”
      今年4月中,32歲的島民彼得‧馬克駕駛着四輪越野車,在沒有道路的海岸邊行駛,發現一輛掛着宮城縣車牌的哈利重型摩托車。
      馬克說:“我聽過一個傳說,很久以前有人曾經從日本漂流至此,而開始在這個島上生活。如果連哈利摩托車都可以漂到這裏,我想這則傳聞也有可能發生的。”
      事實上,去年海嘯後,日本一條“鬼船”近月漂抵海達桂群島海域,隨後由美國海岸防衛隊發炮擊沉,以免禍及其他船隻。


      自費赴南美演講
      勾起真鍋弘樹造訪小島的契機,不只因為日本的哈利摩托車漂流到此。還有一個原因是,20年前在巴西裡約熱內盧召開的地球高峰會上,有一位年僅12歲的少女在世界領導人面前,發表感動全球的傳奇性演講,而聽說那位少女正是住在這個島上。今年適逢地球高峰會20周年,6月20日“聯合國永續發展大會”也在巴西裡約熱內盧召開。
      曾於1992年發表那則傳奇性演講的瑟玟‧卡莉絲鈴木(Severn Cullis-Suzuki) ,今年已經32歲。她就是大名鼎鼎、加國綠色環保先鋒大衛‧鈴木(David Suzuki)其中一個女兒。
      日本記者來到海達桂群島她家門口,出現眼前的,是她以及她兩歲半的長子與剛出生4個月的次子。她當年自籌旅費,歷經5,000英里旅程去到南美巴西開大會,“只為了告訴所有人,大家必須改變現有的方式”。
      她當時還說過:“現在我很怕外出曬到太陽,因為臭氧層破洞了;我害怕呼吸空氣,因為不知道空氣中有什麼化學物質。以前在溫哥華的家鄉,我常跟父親去釣魚,一直到幾年前我們發現魚兒患有癌症為止。現在我們每天都會聽說某些動植物即將絕種的消息——他們永遠絕跡了。”


      與原住民男子結婚
      經過歲月的淬煉,少女蛻變成母親。她說:“現在我更能明白,20年前我的那場演講,正因為是來自一個孩子的控訴,才能夠帶來如此巨大衝擊。因世上沒有比父母對孩子的感情更加強烈的東西。”
      據真鍋弘樹的報道,瑟玟是加國日裔移民的第四代,她家族從曾祖父母那一代就已經移民至加拿大。提到日本這個國家,瑟玟說,雖然知道的日語很少,不過她一直很尊敬“可惜”這個詞象征的日本文化。但在實際去過日本後,卻因眼前看到的景象而大為失望了。垃圾桶裏滿滿都是即用即棄筷子,“這些只用了一次就扔掉的木筷,聽說很多都是加拿大產的。”
       瑟玟與原住民丈夫結婚後,4年半前從溫哥華遷至海達桂群島。島上的自然環境,加上原住民永續經營的生活方式,令她深深着迷。
      例如,她向日本記者推薦了醃漬鯡魚卵昆布。這種昆布咀嚼時會發出清脆聲音,讓人心曠神怡。春天時,這裏的居民會驅趕天然鯡魚,讓它們在昆布上產卵。
      不過,大家都嚴格地遵守“適量取用”這個原住民的規則。海產收穫的地點、時期、數量等,都有嚴密規定。“為什麼會形成這種與自然調和的生活方式呢?那是因為不這麼做就無法生存。雖然無法要求日本、美國或者中國的人和島上居民過着一樣的生活,不過,對‘過度消費’保持警覺,這種程度的重視應是做得到的。”


      只取生活  所需份量
      輪流留守在村落遺跡的管理員稱為“haidauotchiman”,那是來自原住民圖騰柱(Totem pole)上雕刻的人像名字。管理員肖恩‧楊格說:“我們的原則是,只從自然那裏取得自己和家人生活所需的份量。聽說在日本的愛奴人也有這種相似文化。”
      正如遠渡重洋的哈利摩托車一樣,這些與日本相隔千里,卻因大海聯繫在一起的群島,給予人們什麼樣的啟示?今年以NGO代表參加Rio+20的瑟玟說:“這裏和日本同樣是島國。除了有限的土地、水和空氣之外,什麼都沒有,也沒有可以逃跑的地方,這就像是地球的隱喻。希望大家不要忘記。”
      而居住於當地的原住民,究竟是否能繼續守護着自己生活的環境?


      9歲創辦環保組織
      瑟玟是加國2012年地球峰會計劃代表。她在父親薰陶下,小時候創立兒童環保組織(Environmental Children's Organization)。20年後,瑟玟依然熱愛綠色事業。
      她在1979年11月30日出生於溫哥華。早在年僅9歲時,當時就讀丁尼生君主小學(Lord Tennyson Elementary School)法文沉浸課程班的瑟玟,就成立了兒童環保組織.致力讓其他兒童認識環境問題。3年後(即1992年),12歲的瑟玟與兒童環保組織成員一起籌款,以便出席在巴西裡約熱內盧舉行的地球峰會。
      聯同兒童環保組織成員奎格(Michelle Quigg)、薩特爾(Vanessa Suttle)和蓋斯勒(Morgan Geisler),瑟玟在該個地球峰會上演說,從青少年角度去看全球環境問題。她那強而有力的演講,抓住與會代表的心,並在演講完畢大力鼓掌讚好。
      該篇演講的影帶至今仍極受歡迎,影響深遠,吸引全球許多人上網至YouTube觀看。瑟玟更獲形容為一個“令世界屏息靜氣五分鐘的女孩子”。
      1993年,瑟玟在北京獲頒“聯合國全球環境計劃500”榮譽獎。
      自此,瑟玟繼續倡議跨代公義,爭取長期可持續發展,以及喚起公眾重視文化與環境之間的關係。2000年,她與五位志同道合的朋友展開橫跨加國東西兩岸的循環再造運動,加深民眾認識氣候轉變與空氣污染關係。

      獲維利亞大學碩士學位
      到2001年,瑟玟與耶魯大學一些學生展開青少年智囊團Skyfish Project,並且把環保精神,帶到南非約翰內斯堡舉行的2002年聯合國可持續發展世界峰會。
      瑟玟先畢業於耶魯大學生態及進化生物學系.再在卑詩維利亞大學取得民族生態學碩士學位。
      她後來到日本舉行巡迴演講,又在加國主持傳媒節目和出版多本書籍,包括《你將改變世界的一天》(The Day You Will Change the World),此書現已刊行第19版。
      瑟玟目前與丈夫和兩個孩子,居住在海達桂群島,並且學習原住民語言。她希望通過追尋傳統與科學的知識,以及運用聲音,能有助推廣多元文化及可持續發展。                 



瑟玟與環保活躍分子父親大衛鈴木。網上圖片瑟玟‧卡莉絲鈴木(右)一家。網上圖片

海達桂群島的景色。取自《Canada's West Coa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