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養狼計劃 反遭狼噬
( 2012-08-05 )



      稍微關心中國體育的人,大體都知道有一個海外兵團。在這批移民他國為數龐大的海外兵團中,不少是乒乓球運動員,他們說着中國話,代表其他國家在國際賽事中,與中國隊競技。
      據報道說,這批乒乓球員中有相當一批,屬中國乒乓球隊提出“養狼計劃”中的“狼”,他們水平雖高,但卻遠不及國家級水準。但這些人出國後,一方面可幫助所屬國提高乒乓球技術,另外則是對中國乒乓球隊培養對手,以便中國球員永遠保持在“獅子狀態”,以便在需要時擇“狼”而噬。
      乒乓球運動在中國一統天下的局面下,國際體壇屢現取消乒乓球賽事的“噪音”。為了乒乓球能繼續留在國際大賽中為中國添金增銀,“養狼計劃”不可謂不是高招。
      “養狼計劃”至今已行之有年,似乎仍然成效不彰,未見“中國狼”在其他國家培養出出類拔萃的人才。許多國家為了拼湊乒乓球選手,只能派出“中國狼”披掛上陣,甚至50多歲的大叔也高高興興地出征。可以想見,外派“狼”的水準仍難以雍望中國之項背。
      不過,“養狼計劃”的大戰略思維,被強大的中國舉重隊偷師,但“東施效顰”,結果搬起石頭砸了自己的腳,白白不見了兩塊金牌。
      事緣日前倫敦奧運會舉重比賽中,女子53公斤級和63公斤級的金牌得主,分別是來自哈薩克斯坦的選手,叫Zulfiya CHINSHANLO和Maiya MANEZA。而據中國記者追查,她們兩人均是來自中國的選手,中文名叫趙常玲和姚麗,她們都曾是湖南舉重隊的運動員,但在2007年前後,中國舉重隊出於“養狼計劃”,而把兩人“交流”至哈薩克。
      可惜的是,中國舉重隊的“善舉”,未有得到應得的回報。兩人奪金後不僅不認“娘家”,在記者會上,姚麗甚至拒用中文回答問題。
在體育的世界,就如奧運的口號:更高更快更強。不過,體育在中國,更重獎牌,以至出現許多令人匪夷所思的現象,“養狼計劃”可以算得上是其中的一個注腳。
      一般情況下,獅子是獸中之王。在非洲大陸,獅子當然也耀武揚威,但落單的獅子如遇到狼群,說不定就會成為群狼的晚餐。中國“養狼計劃”看起來挺好聽起來挺美,但事實證明,養“狼”貽患,“養狼計劃”可以休矣!
夏天,是溫哥華最美的季節。而溫哥華的美景,足不出戶是難以享受得到的。本期就介紹了大溫地區的一些健行徑,為大家遠足提供指南。
      編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