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羽球女雙故意輸 遭取消資格
( 2012-08-03 )



中國組合于洋/王曉理在場上說悄悄話交流戰術。美聯社

      就在中國奧運健兒掀起奪金狂潮的第四比賽日,一個不好的消息如同晴空霹靂般的猛撲過來——在羽毛球女雙小組賽A組的最後一場比賽中,世界排名第一的中國組合于洋/王曉理在對陣韓國組合鄭景銀/金荷娜的比賽中涉嫌消極比賽。雙方失誤連連,全場觀眾噓聲四起。賽後世界羽聯決定對這場疑似“默契球”進行調查,並對兩隊作出處罰——取消資格。
      這是一場顯而易見的消極比賽,雙方球員不斷的發球出界、失誤、再出界,漸漸的全場觀眾忍無可忍,發出了尖銳的噓聲。
      最終,中國的于洋/王曉理如願的以14:21和11:21輸掉了比賽,韓國組合以小組第一的身份進入淘汰賽。
      為何中國隊的這一對王牌組合“樂於”輸給韓國對手?節省體力?這只是其中的一部分原因,但絕不是最重要的原因:事實上,從淘汰的對陣中便能夠一見端倪。


      成功避免“自相殘殺”
      由於中國隊的另外一對組合田卿/趙芸蕾以3戰2勝的成績奪取了小組賽D組第二的成績出線,所以她們淘汰賽中的第一個對手將是中華台北的程文欣/簡毓瑾,如果能戰勝對手而進入下一輪,那麼她們將迎來A組第一名和C組第二名之間的勝者,也就是說,如果A組的于洋/王曉理在比賽中戰勝鄭景銀/金荷娜的話,將奪取A組小組第一的位置。這樣的話,兩隊中國選手就等於說被分在了同一個半區,也就是說在決賽之前中國隊將提前“自相殘殺”,這是總教練李永波所不願意看到的,因為中國羽球女雙將無法實現包攬金牌和銀牌的可能性。
      如今,于洋/王曉理“成功的”輸掉比賽以小組第二名出現,這樣她們就避開了田卿/趙芸蕾而分到了下半區,決賽之前相遇的可能性成為了0。這樣的情況對於韓國來說如出一轍,韓國組合鄭景銀/金荷娜需要贏下這場比賽,這樣才能以小組第一名的身份晉級淘汰賽,如此一來,她們才能避開自己同國的另一對組合,避免出現決賽同國對手自相殘殺的局面。


      世界羽聯宣布調查
      事實上,除了本場比賽之外,另一場韓國頭號女雙選手河貞恩/金旼貞對陣印尼選手波利/焦哈利的比賽中,雙方也出現了消極比賽的情況,直到被裁判員出示黑牌威脅取消比賽資格之後,才開始恢復“正常”。
      本場比賽進行時,世界羽聯主席姜榮中正坐在看台上。賽後,世界羽聯決定對這場疑似“默契球”進行調查。當場比賽技術監督在接受路透社採訪時說:“他們將會就此開會討論這場比賽,我們將會一起討論今晚到底在這場比賽中到底發生了什麼。如果這一切正如我們聽到的看到的那樣,就是一個恥辱,我憎恨這種行為,也絕不會容忍這種行為發生,因為這不是一種良好的比賽精神。在我監督的比賽中出現這種尷尬的事情,我向觀眾們道歉,向每一個人道歉,為此我感到沮喪。”
      于洋接受採訪時表示:“她們實力確實很強,這是我們第一次和她們比賽,而且明天就是淘汰賽了……我們已經提前出線,想要儲備更多能量出戰淘汰賽。作為職業運動員,我們很無奈。但我們要拿好的成績,就要保存體力,希望接下來的三場比賽中發揮得更好。”韓國組合則拒絕對此發表評論。


      中韓各自有說法
      據中國隊內部人士透露,王曉理在賽前熱身時右膝不慎受了點小傷,裁判長在賽前已經知道。而且在賽前訓練中,于洋/王曉理看到鄭景銀/金荷娜根本沒進行熱身。
      比賽開始後,是韓國組合先發球下網,讓中國隊感覺他們像是在消極比賽。韓國隊總教練成漢國則表示:“是中國組合先開始這樣做的,世界第一的組合怎麼可以這樣做,他們比賽的態度太惡劣。”
      本屆奧運會,世界羽聯採用了先小組賽、後淘汰賽的新賽制,女雙比賽16對參賽選手分為4組,每組前兩名晉級8強。成漢國指出:“這次比賽的抽籤太過複雜,中國隊這樣做,是因為不想讓他們的兩對組合在準決賽中提前相遇。世界羽聯應該對此有所反應。”
      不管是何原因,現場觀眾很受傷害。本來花錢買票想看一場精彩對決,看到的卻是雙方莫名其妙的發球出界和回球下網,雖然比賽監督兩次走進場內提醒雙方,但情況並無明顯改觀。一名英國觀眾情緒激動地說:“這簡直就是業余比賽,完全在國際水準之下。中國是體育大國,應該給其他隊伍做個榜樣。”兩名專程從北京趕來觀賽的中國女球迷一直揮舞着國旗為中國隊加油。看完比賽後,兩位鐵桿球迷說:“雙方確實不在狀態,我們很擔心。”

      各方說法
      于洋 :今天是我們第一次和這對組合交手,事實上她們的實力也是相當強勁。考慮到明天就是淘汰賽,加上我們又提前晉級了,所以我們想把更多的精力和體力留到明天的比賽中,實在沒有必要在今天這場無關大局的比賽中拼的太凶。
      中國隊內部人士:王曉理在賽前熱身時右膝不慎受了點小傷,裁判長賽前知道她的傷勢。賽前訓練中,于洋/王曉理看到鄭景銀/金荷娜根本沒熱身。比賽開始後是韓國組合先發球下網,讓中國隊員感覺他們像是在消極比賽。
      韓國隊總教練成漢國:是中國組合先開始這樣做的,世界第一的組合怎麼可以這樣做,他們比賽的態度太惡劣。
      比賽技術監督:如果這一切正如我們聽到的看到的那樣,那麼這就是一個恥辱,我憎恨這種行為,也絕不會容忍這種行為發生,因為這不是一種良好的比賽精神。
      世界羽聯:將對這場疑似“默契球”進行調查
      觀眾:這簡直就是業余比賽,完全在國際水準之下。中國是體育大國,應該給其他隊伍做個榜樣。

      新華社:中國隊該醒悟了!
      世界羽聯宣佈:涉嫌消極比賽的8名羽毛球女雙選手被取消繼續參加倫敦奧運會比賽資格,其中包括世界排名第一的中國選手于洋和王曉理。
      中國羽毛球隊為了算計最後的金牌,不顧現場球迷的不滿,冒著十年前中國女排被批評和處罰的類似風險,置奧林匹克精神和公平競爭的體育道德於不顧,一意孤行,最終自釀苦酒、自食苦果,讓人痛惜不已。
      中國羽毛球隊未及決賽,已輸掉了倫敦戰役——以後的金牌已無關勝負。
      中國女排在2002年世錦賽上為選擇對手而故意輸球,遭到了國家體育總局領導的嚴厲批評,代表團團長和主教練也發出“致歉公開信”。但是不服的人相信也不在少數。中國體育界長期存在著一種“金牌至上”、“合理利用規則無可非議”的思潮,也得到了一些人的附和。
      “合理利用規則”,從字面上並沒有錯,像舉重選手稱體重前減體重、稱體重後適當進食,就屬於“合理利用規則”。但其前提是遵守奧林匹克精神、體育道德和人們的認知底線。雖然奧運會從邁入市場化、職業化以後,就有一種“奧林匹克已死!”的哀歎,但越這樣我們就應該越加倍呵護奧林匹克精神,自覺捍衛最起碼的體育精神和體育道德。如果認為規則沒有明文限制而時時處處鑽規則的空子,大家都成為勢利小人,我們這個社會還有什么信仰可言!還有什麼道義可講!還有什麼希望可盼!
      而在部分西方媒體處心積慮挑刺的當口,在奧運會這個全球關注的大舞臺上,中國羽毛球隊卻自己撞上槍口,既是一種無知,更是一種昏聵!
      倫奧羽球規則飽受質疑,被認為是誘發此次消極比賽的起因,世界羽聯必須反思和整改。但這不能成為我們自我開脫的理由。在奧運聖火映照下,中國體育人應堅守信仰,應分清是非、恪守底線。
      金牌背後,一個民族的尊嚴和品格更加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