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周俊零成績的拷問 一筆永還不清的債
( 2012-08-03 )





      17歲的中國女子舉重選手周俊三把試舉失敗零成績潰敗,引起輿論譁然。中國國家重競技運動管理中心馬文廣的一句“這個奧運名額就屬於湖北,湖北體育局認為周俊近期練得比紀靜好,她也是湖北的運動員,我們只能尊重湖北體育局的意見”,讓湖北省體育局坐上了輿論討伐的火山口。到底這背後誰對誰錯,又是誰製造了這場罕見的失敗?
      中國的奧運選拔制度,絕對是一盤很大的棋,中央地方利益糾葛盤根錯節、相互博弈,牽一發動全身,但這次“周俊事件”揭開了潘朵拉盒子的蓋子——準確地說是“被揭開”。
      一塊倫敦奧運會金牌價值幾何?重量超過400克,但含金量僅為6克,約佔總重量的1.5%,其余為92.5%的白銀和6%的銅,約合人民幣4,500元。所以要友情提示下那些奪金後喜歡咬金牌的選手:如果不小心把表面的包金咬下來一點,這金牌含金量就更低了。
      但在中國,想要搞清楚這枚金牌的價值就複雜了。對於個人來說,一枚奧運金牌往往意味着數百萬獎金、一套或更多的住房以及退役後的仕途安排。如果有幸被廣告商看上,代言費用更是不菲。一塊奧運金牌,完全是下半生無憂的保證。
      對於各地體育局來說,奧運金牌不僅是自己耀眼的政績,更可以提前轉化為全運金牌。
      對大部分省市區而言,全運會成績依然是衡量體育局領導政績和未來升遷的重要因素,所以各地體育局對奧運會和全運會金牌極度熱衷,每逢奧運會前夕,各地體育局在有希望奪金的項目上為自己的運動員獲得一個參賽名額而“積極運作”,已經是公開的秘密。
      從2004年開始,中國體育開始實行“奧運與全運掛鉤”政策,每奪得一枚個人項目奧運金牌,在下屆全運會上,則先計一枚全運金牌。到2009年山東全運會開始,奧運金牌身價翻倍:一枚個人項目金牌折合為兩枚全運會金牌,一枚團隊項目金牌折合為一枚全運會金牌。所以奧運金牌看得見的價值有限,看不見的價值無限,並且背後有一條極其複雜的利益鏈條。


      驚人入選無個人因素
      回到“周俊事件”,背後有一個非常曲折的過程,通過媒體不斷挖掘,基本被還原真相。首先周俊參賽可以排除個人因素,周俊的父母是湖北三峽庫區秭歸縣兩位老實巴交的農民,周俊既不是“富二代”,也不是“官二代”——事實上她是在奧運開幕半個月前才知道自己要參加奧運會這回事的。
      那麼本來不具備衝擊金牌實力且沒有參加奧運選拔賽的周俊為何會“被奧運”呢?在女子舉重53公斤級,還有湖北的紀靜和湖南的李萍具備衝擊奧運會金牌的實力。但紀靜因為早前曾受到過興奮劑處理,根據內部規則無法參加奧運會。那李萍為什麼被放棄呢?因為她的身份是湖南選手。
      為何女子舉重53公斤級一定要指定一名湖北選手呢?起因是此前女子舉重48公斤級湖北做出了犧牲。在今年奧運選拔賽中獲得冠軍的是湖北的田源,事後證明,奧運冠軍王明娟的奧運會成績比田源訓練中的最好成績足足低了16公斤。為什麼要上實力較弱的王明娟而不是田源呢?舉摔柔管理中心主任馬文廣解釋是因為田源在近期備戰中受傷。但田源本人卻大喊冤枉:“我的身體很好,真的。我真沒想到會落選,這兩年我拿了所有能拿到的冠軍,青奧會、世錦賽,就連之前選拔賽我都包攬三個冠軍,還超了世界紀錄。而且這兩年,我現在正處在競技狀態最好的時候,沒有傷病,又不存在興奮劑問題,但卻去不了奧運會。這樣的結果,對我真的很不公平,我實在是想不通!”取代田源出征奧運的是湖南選手王明娟。


      8年前埋下伏筆
      為何女子舉重48公斤級要選擇實力相對弱於田源的王明娟呢?殊不知8年前的雅典,當年的王明娟就是今日田源的角色——在她實力最強的年齡,卻因為“被受傷”,而被隊中前輩、遼寧選手李卓所取代。4年後,北京奧運王明娟又讓路於大自己兩歲的廣東選手陳燮霞。這裏還有一段很重要的插曲需要補敘:在今年大年初一早上,國家舉重隊教練梁小冬因過度勞累引發心源性猝死,梁小冬曾任湖南體育局舉重中心主任,去世時任國家舉重隊教練,而梁小冬正是王明娟的啟蒙教練。梁小冬死在工作崗位上,倫敦奧運又是王明娟最後一次機會,犧牲田源上王明娟,更像是有關部門在清償對王明娟的感情債。
      但雅典奧運為何要上李卓、北京奧運為何要上陳燮霞呢……這樣的追問似乎要在中央與地方、感情與成績、平衡與博弈中無休止地進行下去。
      在“周俊事件”背後,除了個人因素,更有湖南和湖北兩省之間恩怨情仇的總爆發。同為中國作出貢獻的舉重大省,湖北女子舉重在2005年遭受重創,“根據民眾舉報”,湖北女舉集體服用興奮劑以及更改證件一事被發現,湖北女子舉重隊受到了嚴厲處罰,在十運會上幾乎遭受滅頂之災。


      兩省恩怨情仇總爆發
      好容易憑借湖北籍解放軍選手廖輝獲得了一枚2008奧運會男子69公斤級冠軍,2011年廖輝因為尿檢陽性被國際舉聯禁賽四年。就在湖北舉重幾乎崩潰的時候,天賦型選手田源站了出來,被認為是倫敦奧運女子48公斤級的頭號奪金熱門。
      但後來的結果是,湖北的田源委屈地讓位於湖南的王明娟,在這樣的大背景下,湖北寧可自己不奪女子53公斤的金牌,也不會心甘情願地讓位於自己的競爭對手湖南。
      中國體育的“舉國體制”某種程度上是“舉省體制”,國家體育總局與各地體育局的利益糾葛剪不斷,理還亂。舉國體制的優勢和弊端暫且不論,既然選擇了舉國體制,卻沒有收到舉國體制的作用,這也是“周俊事件”揭開的中國體育怪圈一角。失去一枚奧運金牌還有可能被追責,但周俊是無辜的,很難估計在輿論的重壓下,會不會毀掉一個17歲小姑娘的未來?田源和周俊所受的傷,真的可以用操控和交易來償還嗎,如果得不到補償,她們被扭曲的人生,又有誰會站出來負責?
      一場較量,最怕的不是和對手的較量有多麼懸殊,而是這場較量根本沒有規則可導或表面上有規則卻讓位於潛規則。作為舉國體制的競技運動不按競爭成績來說話,不按競技規律來行事,遲早會吞下環環相扣、積重難返的惡果。

      各方說法
      舉摔柔運動管理中心主任馬文廣
      該級別奧運選拔賽冠軍是湖北的紀靜,這個名額就屬於湖北。湖北體育局認為周俊近期練得比紀靜好,我們只能尊重湖北的意見。
      湖北體育局
      確定奧運會參賽名單這樣的大事不是一個地方體育局所能左右的。為何將周俊開把重量設為95公斤?這個重量意味着幾乎接近周俊平時訓練的最高水準、該級別冠軍獲得者祖爾菲婭抓舉的最佳成績。
      女隊總教練許敬法
      比賽就是這樣,有成功,也有失敗,都很正常,你還很年輕,現在不用有太大的思想壓力。
      隊友王明娟
      不就是砸鍋嗎,誰沒砸過?以後再來!
      旁觀者
      周俊這麼年輕,心理承受能力相對較差,打這麼大的比賽,這不是毀她嗎?
      周俊
      我回國一定會輕鬆上陣的,繼續努力訓練。是我自己那天的體力太不好了,95公斤算什麼啊?看我以後一定舉得比這個重量更高!



來自湖北的女子舉重運動員周俊意外的入選奧運參賽名單,卻在出場時三把試舉失敗沒有成績,引起輿論對選報制度的拷問。新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