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易思玲:一鳴驚人“新一姐”
( 2012-08-03 )



易思玲“一槍定乾坤”

2012年7月28日,倫敦奧運會首枚金牌由中國廣東珠海選手易思玲獲得。一鳴驚人的易思玲也讓國際奧會主席羅格親自為其頒獎。奧運金牌的獲得使年輕的易思玲成為“麗人”杜麗的接班人,毫無爭議地戴上中國射擊隊“新一姐”的桂冠。但是有誰知道,這位被稱為“封面女郎”的美女神槍手,曾因為家中條件不好而差點“中斷”射擊生涯。

      無心插柳拿下首金
      自從洛杉磯奧運會許海峰射落首金,之後幾屆奧運中國代表團都制定了周密詳細的首金計劃,但除了雅典奧運獲得成功外,其他都功虧一簣。這種對首金的過分迷戀而施加在選手身上的“生命中不可承受之重”在北京奧運時達到頂峰。身經百戰的杜麗因“壓力山大”而崩潰,痛哭離場的那一幕,曾令無數國人動容。
      從1984年的洛杉磯到2008年的北京,整整7屆奧運會,首金都誕生於射擊項目,並形成了一個有趣的“規律”:東道主選手從未摘得過首金。
      有意栽花,花往往不開,因此,中國隊除了常規的一些佈置之外,針對首金並沒有過多的特殊安排,尤其是針對衝擊首金的喻丹將被更有經驗的杜麗替換這一傳聞,更是以不變應萬變,堅持讓兩名小將擔綱重任,最終也收到了不錯的效果。


      首金的“含金量”
      廣東省客家商會會長溫純青表示,廣東省客家商會獎勵奧運冠軍易思玲50萬元。一汽大眾第一時間宣佈向其贈送一部奧迪A6L30 FSI技術型房車,市場售價人民幣75萬元左右……易思玲可謂雙喜臨門。接下來一連串的獎勵還遠不止這些。廣東省委書記汪洋也在第一時間給中國代表團發去賀電。
      對於運動員來說,奪得首金不僅是榮譽,還有許多的獎勵。就拿2008年北京奧運會來說,當時,一家白酒集團承諾中國射擊隊如若射落“首金”,則重獎首金得主1000萬元。結果被寄予厚望的杜麗錯失首金。在陳燮霞將首金收入囊中之後,從國家到地市以及社會各界,首金給她帶來的獎勵超過了500萬元。而為中國代表團奪得第二金的龐偉拿到的冠軍獎勵僅150萬元。如果當時龐偉射落的是首金,他所獲得的獎金將是1000萬元。
      頂住衝擊首金的巨大心理壓力,易思玲拿下倫敦奧運會首金後說,回國後最想做的事情是見父母,“金牌就是給爸媽最好的禮物”。
      面對記者的“圍追堵截”,明顯不太習慣的易思玲羞澀地說:“我感覺自己現在像一個明星。”談到未來的目標,易思玲說:“要瞄準下一屆奧運會,竭盡全力,做到最好。”


      賽後說“爸爸我愛你”
      來不及脫下比賽服,也來不及把手中的槍歸箱,易思玲轉身走到場邊與教練張秋萍緊緊相擁。走出比賽現場,她開口的第一句話就是,“爸爸我愛你!”
      接下來的時間,易思玲幾乎都在接受採訪。談到自己的成長,她多次表示“要感謝爸爸”。實際上,早在2006年全國錦標賽上,易思玲就拿了金牌。一位湖南射擊隊的知情人士介紹:“雖然當時易思玲的成績已經不錯,但她家條件不怎麼好,最終易思玲以要去廣東打工為名,退出了湖南射擊隊。”之後,她離開湖南進入珠海射擊隊,並顯示出了很高的射擊天賦,很快被廣東省隊邀請加盟。而入選國家隊之後,易思玲在山東全運會、世錦賽以及廣州亞運會上,都拿了金牌。
      “我現在最想做的就是回桂陽看看,因為我爸爸有高血壓和糖尿病,亞運會後,我就沒看到爸爸媽媽了。”摸着胸前的金牌,易思玲開始想家了……

      不懂英語成減壓“秘訣”
      易思玲在比賽中還有個小花絮,第一金壓力大,對於中國隊兩位首次參加奧運會的選手而言,壓力更大。易思玲說,“我們早上五點鐘就起來準備比賽。比賽壓力很大,我哭了可以釋放壓力。”
      賽後,中國射擊隊總教練王義夫說,易思玲不懂英語。想不到這竟然成了易思玲減壓的一大“秘訣”,她說:“我不學英語,所以決賽中聽不懂裁判的報靶,這樣我不知道對手的情況,也就沒有了壓力。”
      易思玲認為自己在射擊上最大的優點是“穩定性好”。的確,只有過人的心理素質,才能在限時比賽中對裁判的報靶和觀眾的反應充耳不聞。


      曾經歷生命中最暗淡時光
      易思玲原名易夏紅,因生於立夏得名,後來她自己改名為易思玲。她的父母易澤軍夫婦都是下崗工人,以開小飯館維生。
      小思玲早前一直喜歡舞蹈,直到小學六年級,湖南郴州體校射擊教練龍壽柏到桂陽選才,發現了穩定機能超強的她,於是說服她的父母把女兒改送體校。很快,易思玲就展現出在射擊方面過人的天賦,多次在省級比賽中進入前三。
      因為成績不俗,2004年,易思玲上了湖南省體校。到省體校後,花費就大了,一套射擊服就要四五千元,加上食宿費、訓練費、買子彈的費用等,對於易澤軍夫婦來說,開支不小。2006年,考慮到家裏的經濟壓力,易思玲準備放棄射擊出去打工。 
      這段時間是易思玲生命中最為暗淡的時光,正當她走投無路之際,幸運女神向她伸出了橄欖枝———廣東省珠海射擊隊派專人登門求賢,力邀她去廣東發展,並承諾日後訓練包括食宿在內的所有費用均無需家人負擔。
      對方的誠意最終打動了易澤軍一家人,就這樣,易思玲被慧眼識珠的廣東省珠海射擊隊“挖”走了。2007年,易思玲加盟廣東射擊隊,2008年底進入國家隊,當年就奪得全國錦標賽冠軍。
      此後三年,易思玲四處征戰,幾乎拿下了奧運會之外的所有冠軍。
      2009年,易思玲以“黑馬”姿態在全運會上擊敗奧運冠軍杜麗,獲得女子10米氣步槍冠軍。

      賽前高人指點
      賽場之外,易思玲卻不怎麼像一名射擊運動員———這是所有人對她的第一印象。愛笑、愛動、愛美、愛說話、喜形於色、愛交朋友,這些與要求沉穩內斂的射擊專案似乎有不小的衝突。
      只有在賽場上,易思玲才會表現出極致的冷靜與專注,顯出“大將”風度。
      出槍快是易思玲的最大特點。事實上,她出槍快得讓看臺上的記者們都受不了。全運會上,無論是資格賽還是決賽,易思玲總是表現出一種“急性子”,別的選手還在瞄準,她卻早已開槍,基本每次都是第一個擊發,狀態也好得驚人,10發子彈均在10環以上。
      教練付鈞說,易思玲的心態好而且運氣不錯。另外,易思玲說奪冠與賽前得到高人指點有關係。


      頑強抓住奧運入場券
      經過奧運周期大賽以及兩階段隊內選拔賽的考核,國家射擊隊的奧運陣容3月中旬悉數揭曉。女子10米氣步槍專案,易思玲攜手喻丹脫穎而出,老將武柳希、奧運冠軍杜麗遺憾落選。
      回顧入圍歷程,長相甜美的易思玲落淚了,當時因為太想參加奧運會了,易思玲晚上都睡不着。或是因為奧運席位觸手可及,她在第二階段選拔賽首場較量中僅列第四,晉級前景堪憂。
      關鍵時刻,父親易澤軍的長途電話讓小姑娘想通了,他說:“你太在意了,你就當作無所謂,無所謂但又有所謂。不要總想着要去打奧運會,要把心態放好,哪怕你沒有打好,你也是最棒的。”
      經過選拔賽的小低潮,自認為“生命力頑強”的易思玲迅速調整狀態,放下包袱重回軌道,在隨後的奧運測試賽和兩站世界盃中均躋身三甲,牢牢握住了一張奧運“入場券”。
      不管易思玲自己怎么看,這兩年來,她的確一直活在名將杜麗的陰影下。每每說到這個話題,易思玲都會給出自己的想法。
      全運會時,她說:“杜麗姐是我的偶像,我還差很多呢。”
      世錦賽後,她說:“我的成績還不能跟杜麗姐比,做好我應該做的才最重要。”
      而亞運會奪冠後,易思玲則再次說:“‘小杜麗’什麼的,都只是一個說法而已,我只希望做最真實的自己。”


      堅持自我讓改變發生
      就是這種“做自己”的信念,讓經歷過選拔賽低潮的易思玲清楚地知道該如何保持狀態。“比賽中,在好的情況下得堅持,在不好的情況下還得堅持,從始至終必須堅持到底。”易思玲說。
堅持自己,讓改變發生。
      易思玲坦言,雖然在比賽中自己通常以沉穩示人,但實際私下裏會有很多想法,遇到困難會感到很大壓力。但無論如何,易思玲都抱着一種樂觀積極的心態。對她來說,擺正心態是第一位的。遇到困難就通過不斷調整和改變,一個個克服掉,堅持到底就總能取得勝利。


      父母下崗開小餐館為生
      易思玲的父母是下崗工人,全家人的生活,曾經只靠父母經營的二三十平方米的小餐館維持。
      易家有三個孩子,兩個女孩,也就是易思玲姐妹,目前都在從事射擊,弟弟還在念初中。
      爺爺偶爾下樓到小巷子裏曬太陽,找鄰居聊天。人家看到他,總少不了他聊起孫女易思玲姐妹。每當說起這個話題,老人就非常得意,他對大家說,家裏出了兩個射擊運動員,跟他從前在小城裏擺氣槍攤打下基礎有關。
      原來, 為了幫助易思玲父母補貼家用,老人曾在縣城裏面支起了一個氣槍攤。



奧運金牌的獲得使年輕的易思玲接替“麗人”杜麗,成為射擊“新一姐”。

國際奧會主席羅格親自為易思玲頒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