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啟東萬人抗議佔市府扒光書記衫
( 2012-08-03 )



江蘇啓東發生大遊行,示威民眾衝擊政府大院,有市民打砸政府辦公室,場面一度失控。路透社

繼四川什邡因環保問題引發警民暴力衝突後,江蘇啓東28日爆發大規模民眾抗議,要求取消日企在當地的污水排放項目。當局緊急宣布“永久取消”相關排污工程,以平息眾怒。有分析人士認為,啓東事件或將像2010年一樣,由一個具體的事件演變成大規模的“反日運動”。

      官方新華社28日上午近10時發新聞稱:“7月28日上午6時左右,江蘇南通啓東市發生大規模民眾示威遊行,抗議日本王子紙業向啓東附近海域排污。記者在現場目測,參加遊行民眾有數千人。”


      市府內抄到撲克牌避孕套
      事件起因是當局計劃在啓東建設一條長逾百公里的污水管道,將王子製紙公司等企業的有毒廢水排入啓東境內的黃海,日排廢水量最高達60萬噸。啓東居民連日來在網上策劃抗議活動。啓東市官方27日發告市民書,聲稱將暫停工程進一步評估。
      28日早晨天剛亮,啓東民眾就打着各種橫額聚集到市政府抗議,網民估計人數肯定超過一萬人。抗議者佔領市政府後,喊打喊砸聲不絕於耳,民眾不僅痛砸警車,還對市政府大樓大抄家,搜出人參、中華香煙、茅台、五糧液、進口紅酒……據說還從市長辦公室找到避孕套,示威民眾大罵官員貪污腐敗。市委書記孫建華的襯衫被扒掉後,有民眾發現他穿的是意大利名牌“羅茜奧”。市長徐鋒也一度被民眾堵住,被要求穿上“反污水”文化衫。徐拚命奔逃,在警察幫助下躲入一輛警車。當局宣布永久取消排污工程後,現場歡聲雷動。
      日本王子製紙位於中國江蘇南通市啓東的工廠於7月31日復工。王子製紙曾在7月30日發表聲明,否認示威者有關其排污工程將污染當地水源的說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