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僑界冀善用千禧門 激活唐人街旅遊
( 2012-08-03 )



韋業祖(左)、葉承基都認為,可善用“千禧門”牌坊推廣唐人街旅遊。夏鎮權攝

      唐人街“千禧門”牌坊在8月1日迎來落成10周年紀念日,曾參與設立的唐人街社區領袖表示,在溫市政府最近剛完成清洗翻新工程後,希望能結合剛通過的唐人街振興計劃,善用這個地標推廣唐人街旅遊。
      位於溫市片打西街(W. Pender St.),為唐人街西端門廊的“千禧門”牌坊,於2002年8月1日正式揭幕,工程費用105萬元,部分款項由三級政府提供,而另外約30萬元則由社區籌募。由中國國務院僑辦贈送的一對漢白玉石獅子坐落附近。
      已解散的唐人街千禧年協會前副會長葉承基星期五表示,在華人社區領袖努力爭取和籌劃下,“千禧門”牌坊才在10年前建成。2002年,前總理克里田(Jean Chretien)親臨主持“千禧門”揭幕儀式,可惜10年之後,沒有在周年紀念日當天舉辦任何公開慶祝活動,僅由溫市府宣布當天為“千禧門牌坊日”,令當年參與其事的人非常遺憾。
      不過,葉承基表示,作為溫市唐人街地標的“千禧門”,過往一度遭到塗鴉,牌匾也曾被破壞;經過市府僱人清洗翻新後,如今已煥然一新,這點值得肯定。
      他說,溫冬奧火炬手曾持著聖火通過“千禧門”進入唐人街,每年的唐人街春節大遊行也從“千禧門”出發。希望未來能結合唐人街振興計劃,利用這地標推廣唐人街旅遊。
      溫哥華唐人街商會主席林華澤表示,“千禧門牌坊日”當天,將會私下舉辦一場晚宴,邀請12年前有份參與當年爭取設立“千禧門”牌坊的社區人士慶祝。
      林華澤表示,他將與溫哥華唐人街商業促進會、大溫哥華中華文化中心等社團共同研究,找出未來如何利用“千禧門”牌坊招來遊客的辦法。他指出,中國傳統造型牌樓的“千禧門”落成,象徵中華文化縮影和代表唐人街門面,如果能善加利用,可吸引更多觀光客遊覽,及促進唐人街商機。
      該牌樓的設計者、華裔建築師韋業祖表示,為了發揚中國傳統文化,凸顯唐人街環境形象,他最後決定以華人歷史文化所強調的和諧精神,作為“千禧門”立體地標的主題。“千禧門”樓高15米,正是百多年前唐人街誕生的原址。
      圖文:張文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