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法總統維護吃鵝肝
( 2012-08-03 )



奧朗德28日在愛麗舍宮接待國際御廚協會一批廚師(大圖)。小圖為一個動物平等組織的成員日前在巴塞羅那手持一隻死鴨抗議虐畜。法新社/資料圖片

      針對法國傳統美食鵝肝醬在海外引發的貿易和道德爭端,法國總統奧朗德日前罕見地站到“第一線”,開腔維護法國的傳統美食。他對法國飼養業者大加褒揚,並對一些國家的鵝肝禁令表示不滿。
      綜合媒體報道,奧朗德7月28日前往法國南部熱爾省一座專門從事養鴨業的農場考察,借此機會為鵝肝醬辯護:“法國飼養業者已經做出極大努力,達到歐洲動物福利標準。生產鵝肝醬是一項令法國飼養業者引以為榮的巨大產業,我們除了自產自銷還有出口。我對鵝肝醬出口並無異議,尤其是對某些國家或美國某些州的出口。”
      2004年,時任美國加州州長的施瓦辛格簽署了禁止強飼填鴨、填鵝以及禁止銷售鵝肝醬的法令,從2012年7月1日起此項禁令正式生效。美國人此舉無疑給法國鵝肝業當頭一棒,法國業界由此掀起一場鵝肝醬保衛戰。
      鵝肝醬是法國大餐的一道名貴菜菜餚,但為獲取肥鵝肝而採取的填鴨式餵養方法被認為十分殘忍,圍繞其製作工藝而展開的動物權益爭議也一直沒有平息。加州全面禁止鵝肝醬便是動物保護人士長期游說的結果,但是這項禁令也招致法式餐飲業者和食品商的抗議。
      奧朗德針對這項禁令表態稱,他們不能禁止自由貿易,阻止像鵝肝醬這樣的優質商品的銷售。只要一種產品符合衛生和動物福利標準就不能在出口和進口方面加以限制。但奧朗德同時坦承,除了上述“信念”以外,他尚無力改變美國人的政策。早在1998年,歐盟已頒布有關保護飼養動物的指令,明確規定“強飼法是非法的”。到目前為止,德國、奧地利、荷蘭、丹麥、芬蘭、盧森堡、瑞士、挪威、捷克、瑞典、阿根廷等國均規定不得強飼餵養鵝鴨。
      加州是美國第一個同時禁止飼養和銷售的州份,雖然這給法國傳統食品行業造成的打擊更多是象征性的,但法國業界認為如不採取相應反制措施,將會蒙受更大損失。法國跨行業委員會曾經聯合他國業內人士,試圖說服美國農業部長解除禁令,美國和加拿大相關的餐飲協會也曾狀告加州的禁令違反了世貿組織貨物自由流通的商業規定,甚至還有法國地方官員呼籲停止從加州進口紅酒。
      法國總統親自出面為鵝肝醬辯護實屬罕見,似乎為了緩和這場特殊爭端的火藥味,奧朗德還半開玩笑地說:“鵝肝醬在法國太受追捧了,但有時候由於購買力所限制,並非總能享受這種美味。我也不想剝奪美國人吃到鵝肝醬的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