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卑詩財赤18億被指瞞報
( 2012-08-03 )



馮宜幹(圖)公布省府在2011-12年財政年度錄得18.4億元財赤。 省府提供

卑詩財政廳長馮宜幹(Kevin Falcon)近日宣布,卑詩省政府在2011-12年財政年度錄得達18.4億元的赤字,部分原因是廢除統一銷售稅(HST)後,必須償還予聯邦的16億元撥款。不過,省審計總長多伊爾(John Doyle)則指財爺“瞞報數據”,赤字應該高達23.6億元。

      多伊爾指出,省財政廳預備該份財政簡報時,沒有完全依據一般公認會計原則(Generally Accepted Accounting Principles),以至把赤字低估5.2億元。
      當天在記者會上,馮宜幹表示歡迎多伊爾提出意見,但認為目前毋須大幅改動現有的會計標準。


      財長:HST推高赤字
      財政廳提供的數字顯示,由於要償還HST過渡撥款予渥京,令今個財政年度的赤字較預測多出9.15億元。若不計算這筆還款,赤字則只會有2.41億元。
      省府營運開支,較2011年財政預算案中所估計的“超額”9.26億元,總金額達428.38億元。報告指出,同樣地,若沒有HST還款,整體支出的增幅也只會有2.6%,低於2011年預測的4.3%。
      同時,根據加拿大統計局(Statistics Canada)的初步數據顯示,本省在2011年的經濟增長率為2.9%,高於全國平均(2.6%),成為經濟增長第3佳的省份。
      2011至12財政年度,自由黨政府錄得的總收益達到409.98億元,比2010至11年度時所預測的多出10.48億元,其中一個主要原因是稅務收入的增加,比一年前估計的多了10.06億元,升幅達6%。
      債務方面,2011至12年度,省累積債務達501.93億元,較2010至11年度時所估計的上漲了50.39億元。
      馮宜幹指出,按照目前步伐,省府仍然可以達至2013至14年度收支平衡的目標。他補充說,在政府努力控制開支和債務的情況下,卑詩省繼續是全球投資活動的“避風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