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卑亞爭利 鐵娘子對決能源國策
( 2012-08-03 )



在聯邦議會能源國策會議上,省長簡蕙芝因為北方門戶油管的分賬要求未獲答允而離席。加通社

卑詩省省長簡惠芝(Christy Clark)表示,在北方門戶計劃(Northern Gateway)爭議解決之前,不會簽署由亞省一直游說各省支持的能源國策。前加拿大聯邦環境部長安德遜(David Anderson)抨擊北方門戶油管計劃,指計劃並不符合加國最佳利益,而且安橋公司(Enbridge)是最不值得信賴可以完成計劃的公司。安德遜也不同意原住民及環境人士對簡蕙芝所採取立場的嚴厲批評,他說簡惠芝打出了正確的牌。

      7月27日在聯邦議會會議上談論加拿大的國家能源政策時,簡惠芝選擇離席,並即時向在場記者表達暫時無意支持有關政策。有關會議由亞省省長雷德福(Alison Redford)主持。


      能源國策會議上離席
      簡惠芝說:“卑詩省不會參與任何能源國策的討論,直至卑詩省、亞省及聯邦政府就有關北方門戶輸油管計劃的討論有所進展。”她又表示:“亞省必須跟卑詩省坐下來,談論我們省(卑詩)有關分享這項目的事宜。”卑詩省要求在北方門戶輸油管項目上,有更合理的利益分配,以彌補環境風險可能造成的損失。而亞省卻表明,絕不分享能源開採權稅的收益。聯邦政府將介入斡旋。
      北方門戶計劃是一條造價55億元、跨省輸油管的項目,原意把亞省北部油砂原油經卑詩省輸往亞洲市場。而負責項目的公司安橋公司,擬處理輸油管安全隱憂而改動原來的設計,使造價增加4至5億元。


      雷德福樂觀 有爭議仍可對話
      對於與卑詩省的意見分歧,雷德福卻抱樂觀態度,並說:“各省常有不同的爭議要解決,我認為即使有爭議,在政策上的對話仍然可行。”雷德福又表示:“我不認為我們會為未能解決(分歧)而哀哭,而差不多所有省長都談到合作和如何使加拿大的能源經濟繼續增長,我們應為此感到高興。”
      根據安橋公司的申請書,北方門戶為卑詩省在未來30年帶來67億元收益,而亞省就獲得320億,聯邦政府預料有360億元的進賬。已表態支持能源國策的紐芬蘭及拉布拉多省長鄧德代爾(Kathy Dunderdale),就承認有關的討論有一定困難。
      簡惠芝認同能源國策的價值,但就指出,如果沒有卑詩省的同意,有關政策並非“國策”。她又透露,當天開會前曾跟雷德福有“很真誠的對話”,但她拒絕透露詳情。


      原住民質疑簡惠芝只為爭選票
      另據報道,有原住民團體質疑,簡惠芝因承受政治壓力及爭取選票,而對北方門戶計劃作出上述的要求。
      反對該計劃的Carrier Sekani原住民部族族長泰茲(Terry Teegee)表示,簡惠芝未能明確反對輸油管,卻認為可以金錢彌補,是“絕不可取”。
      能源國策的研究,由雷德福、鄧德代爾和緬省省長塞林格(Greg Selinger)領導一個由其餘省長組成的工作小組,就多方面討論。有關工作建立在2007年的基礎上,當中涉及環保政策和司法權利。


      漏油意外證明計劃風險大
      前卑詩自由黨黨領及聯邦環境部長安德遜說:“保護三文魚溪澗及海洋沿岸,使免受漏油污染,是無談判餘地的。沒有金錢可以保護我們的海岸,沒有金錢可以修復漏油造成的破壞,……現在是時候拒絕安橋的北方門戶計劃。”
      現時,卑詩城鎮聯會(Union of B.C. Municipalities)已正式反對這項計劃。魯拔太子市議員賴斯(Jennifer Rice)說:“卑詩省民明確指出,我們的海岸及社區不是用來出賣的,問題並不關乎金錢,這是以油管及油輪來作交換,令我們的漁業及旅遊業冒上風險。簡蕙芝應堅守卑詩省的利益,她唯一負責任的做法是對油輪及油砂油管說不。”
      卑詩印第安酋長聯會(Union of B.C. Indian Chiefs)大酋長菲利普(Stewart Phillip)則指出,簡蕙芝應知道沒有任何數量金錢會動搖反對人士的立場,反對計劃的戰鬥可能包括原住民展開封鎖行動。
      原住民、政客及環境人士異口同聲指近日安橋公司在威斯康辛州的漏油意外,證明北方門戶油管計劃風險太大,因此決不能通過。7月27日有19萬公升加國原油,在運往芝加哥提煉時,中途發生泄漏意外。

      北方門戶卑收益遜亞省70倍
      更多的研究報告證實,安橋北方門戶輸油管計劃(Enbridge Northern Gateway Pipeline Project)對亞省及安省的利益,遠超卑詩省。
      卑詩省長簡蕙芝曾經表示,卑詩省承受了100%的海事風險,但獲得的利益並不多於完全沒有海洋污染風險的省份。
      以卡加利為基地的加拿大能源研究學會(Canadian Engery Research Institute)一份報告指出,油管經過路途最多的卑詩省,在未來25年裏,每年可以得到10億元的稅收,反之亞省一年可得730億元,安省40億元。同一期間內,計劃可提高卑詩省生產總值(GDP)5.1%,亞省352.3%,安省11.4%。


      石油管線公司願遵卑詩規定
      31日發表的報告認為,安省因地處加國製造業腹地,受益將比卑詩省更大。
      加拿大能源研究學會高級研究主任米林頓(Dinara Millington)說:“安省向油砂業供應的鋼鐵、物料及設備,比卑詩省要多很多。”
      另一方面,石油管線公司康德摩根(Kinder Morgan Inc.)發言人加勒尼克(Andrew Galarnyk)表示,他們預期卑詩政府對他們的擴建油管計劃,會採取跟安橋油管計劃類似的嚴格防泄漏及意外反應系統。他又進一步表示,會遵從省府的任何程序辦事。



亞省省長雷德福對雙方的分歧,仍抱樂觀態度。加通社

安德遜在記者會上發言反對安橋輸油管計劃。加通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