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兩破世績 呂小軍舉重奪冠
( 2012-08-03 )





      8月1日在倫敦奧運會舉重比賽中,中國隊又收穫一枚金牌。在男子舉重77公斤級中,呂小軍狀態極佳,他以抓舉175公斤,挺舉204公斤,總成績379公斤奪取金牌,他同時打破了抓舉和總成績兩項世界紀錄。他的隊友陸浩傑以360公斤的總成績拿到銀牌,古巴的羅德里格斯349公斤收穫一枚銅牌。
      男子77公斤級中國隊派出雙保險,陸浩傑和呂小軍聯手出戰。呂小軍是2009年和2011年兩屆世錦賽冠軍得主,去年世錦賽奪冠成績是375公斤。陸浩傑是一位90後小將,在今年的奧運選拔賽上他以375公斤的總成績奪取冠軍,同時抓舉打破了呂小軍保持的世界紀錄。韓國選手史載赫是2008年北京奧運會冠軍、去年世錦賽的第三名,他是中國選手爭冠的一個勁敵。
      開把重量上,兩位中國運動員就高人一籌,陸浩傑和呂小軍的抓舉都是170公斤,挺舉陸浩傑是200公斤,呂小軍是205公斤。史載赫抓舉的開把重量是158公斤,他順利舉起杠鈴。
      第二次試舉史載赫要了162公斤,他提鈴有些過了,他沒有撐住杠鈴滑落掛到了右臂,史載赫隨即痛苦地倒在地板上,受傷的他不得不退場接受治療,也退出今天的比賽。
      在其他選手抓舉結束後,兩位中國選手登場,開把重量依舊是170公斤。陸浩傑首先亮相成功舉起,但他的左臂稍有彎曲,有一個裁判亮了紅燈,不過仍然算成功試舉。接着登場的呂小軍同樣干淨地舉起170公斤的杠鈴。
      第二次試舉兩位中國選手把重量加到了175公斤,陸浩傑試舉時拉起的高度不夠,導致他失敗。呂小軍沒有受到隊友失敗的影響,他成功舉起175公斤的杠鈴,這同時打破了世界紀錄和奧運會紀錄。陸浩傑放棄了第三次試舉,呂小軍第三次要了177公斤,可是現場計時卻出現偏差,沒有給呂小軍足夠的時間,結果沒能及時登場的呂小軍被判試舉失敗。抓舉結束呂小軍175公斤領先,陸浩傑170公斤排名第二,泰國的辛納翁157公斤排名第三。
      史載赫的退賽加上抓舉中的優勢,金牌之爭已變成兩位中國選手的內戰。陸浩傑把開把重量調整到190公斤,第一次試舉他順利舉起杠鈴,總成績 360公斤暫列首位。第二次試舉陸浩傑要了191公斤,可惜他試舉失敗,但他已確保亞軍。呂小軍首次試舉降到195公斤,他穩穩地舉起杠鈴,總成績370公斤升至首位。辛納翁挺舉兩次衝擊195公斤失敗,古巴的羅德里格斯第二次試舉舉起了194公斤,他以349公斤的總成績升至第三位。隨着埃及選手拉馬丹試舉197公斤失敗,羅德里格斯確保了銅牌。
      第二次試舉呂小軍要了204公斤,他要衝擊自己保持的總成績世界紀錄。可惜提拉至胸的位置不太理想,他第二次試舉失敗。稍作休整,呂小軍再次回到舉重台,他成功舉起204公斤的杠鈴,世界紀錄又一次被他打破,他興奮地抱起了自己的教練,全場觀眾也起立為他的出色表現鼓掌。這樣呂小軍以379公斤的總成績奪取金牌並打破世界紀錄,陸浩傑以360公斤獲得銀牌,古巴的羅德里格斯拿到銅牌。
      在女子69公斤級的比賽中,中國隊沒有派運動員參加,朝鮮的林宗心表現不俗,她以抓舉115公斤,挺舉146公斤,總成績261公斤奪取該級別 金牌,這是朝鮮隊在舉重項目拿到的第三枚金牌。羅馬尼亞的科克斯、白俄羅斯的什克曼科娃和薩紮娜維特斯的總成績都是256公斤,科克斯體重最輕拿到銀牌,什克曼科娃體重第二輕拿到一枚銅牌。

      林清峰豪氣奪金
      7月31日倫敦奧運舉重賽場,中國名將林清峰振臂怒吼豪氣衝天,以總成績344公斤摘得舉重男子69公斤級金牌。這是中國男舉在本屆倫敦奧運會上摘得的首枚金牌,也是中國舉重隊在倫敦收穫的第3金,還是中國代表團本屆奧運會第13枚金牌。
      該項目是中國男舉的傳統優勢項目,占旭剛、張國政和廖輝都在這個項目上成為奧運冠軍。由於衛冕冠軍廖輝禁賽,世錦賽冠軍唐德尚受困傷病,所以小將林清峰征戰倫敦奧運會。
      抓舉比賽中,林清峰將成績定格為157公斤,排在所有選手之首,並領先第2名多達5公斤;排在第2位的是羅馬尼亞選手R.馬田,他的抓舉成績是152公斤。隨後挺舉比賽開始,林清峰挺舉187公斤成功後,要了198公斤,如若成功他將打破該項目世界紀錄,可惜沒有成功。最終,林清峰以334公斤的總成績奪取舉重男子69公斤級冠軍。印尼選手特瑞亞特諾以總成績333公斤獲得銀牌,而羅馬尼亞選手R.馬田以332公斤的總成績位列第3位。
      1989年1月26日生於福建廈門的林清峰,出生於清貧之家。父親林志仁是個搬運工,母親葉雀做鐘點工。1988年,林清峰姐姐出生的時候,因為林志仁是城鎮戶口,葉雀是農村戶口,他們家所屬的居委會不肯給小孩和母親上戶口,林志仁賭氣之下,決定生二胎。直到1998年,他、姐姐和母親才報上了戶口。“生林清峰的時候,他們要罰我3萬元,這對我們家來說是一個天文數字,10年我們都付不起。一直到1998年的時候,我以照顧我病重的父親為由,為老婆和兒女三人報上了戶口。”

      同室操戈 李曉霞女乒稱后
      8月1日倫敦奧運會女子乒乓球單打金牌爭奪戰落幕,經過激烈的比拼,中國選手李曉霞以4-1的比分戰勝了隊友丁寧,拿到了倫敦奧運會乒乓球項目的第一塊金牌,丁寧位居第二;這也是李曉霞的第一枚奧運金牌。
      丁寧來自黑龍江,左手橫拍,兩面反膠,是弧圈結合快攻打法的傑出代表,最大的特點是中遠台相持能力強,防守穩固;而李曉霞來自山東,打法和丁寧類似,最大的區別是右手橫握球拍,而且球的旋轉性很強。
      第一局比賽,李曉霞進入狀態很快,開局就拿到了6:2的領先。最後以11:8率先拿到了第一局的勝利。第二局李曉霞的果斷幫助她在關鍵球上處理的非常合理,14:12再度拿下第二局。第三局,2平之後雙方打出了一個高水準的巔峰回合球,雙方正反手的切換,線路的變化讓人煙花繚亂,最終丁寧一個反手斜線彈撥得分,贏得了賽 場觀眾的滿堂喝彩。丁寧最後11:8頑強扳回一局。第四局比賽,李曉霞開局氣勢不錯,以11:6拿下了第四局,大比分3-1領先。第五局李曉霞以11:4獲勝,以4-1獲得了倫敦奧運會的單打冠軍。
      在獲得倫敦奧運會女單金牌後,李曉霞激動地哭了,她抹了一抹淚,穩定住了情緒,但沒過多久,她再次滿眼潸潸,但這次的落淚是喜極而泣。在一年多的時間裡,李曉霞與丁寧在世界三大賽女單決賽中三次相遇,前兩次相遇,李曉霞都是失利者,但這一次,她終於迎來了一場最為關鍵的勝利,李曉霞的這一次勝利不僅幫助她實現了夢想,也 讓她“收復了所有失地”,如果讓她選擇是要這枚奧運金牌還是去年的世乒賽和世界盃冠軍,相信她一定會毫不猶豫的選擇前者。
      從2011年開始,李曉霞與丁寧就在不經意間成為了世界女子乒壇的頭兩號主角。2011年世界女子乒壇的主題成為了李曉霞與丁寧的比拼,兩人在這一年中都展現了職業生涯的閃光點,這其中,李曉霞的星光雖然不像丁寧那樣明朗,但她卻將自己的競技狀態與戰績提高到了一個較高的水準。



舉重名將林清峰,振臂怒吼豪氣衝天,一舉奪得金牌。路透社

李曉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