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哀兵作戰 體操男團零失誤衛冕
( 2012-08-03 )





倫敦奧運會體操男子團體決賽7月30日在北格林尼治競技場結束,預賽中表現不佳僅列第6位的衛冕冠軍中國隊在決賽中頂住壓力,絕地反擊。在6個單項18套動作中實現0失誤。最終他們以總成績275.997分力壓老對手日本隊實現衛冕,為中國體操隊在本屆奧運會上實現開門紅,最後一項鞍馬出現失誤的日本隊,則通過長時間的申訴,最終以總分271.952分獲得亞軍,主場作戰的英國隊以總分271.711分獲一枚寶貴的銅牌。

      衛冕冠軍中國隊因為在資格賽中出現失誤僅排名第6位,決賽中他們和資格賽排名第五的日本隊同組出場。資格賽排名前兩位的美國隊和俄羅斯隊同組,排名第三的東道主英國隊和德國隊一組,烏克蘭隊和法國隊同組。和資格賽採取的“5-4-3”的賽制不同,決賽的計分方式採取“5-3-3”,即每單項各隊的五名隊員中只上3人,3人的得分全部計入總分,這也為各隊在決賽中技術動作的穩定性提出了更高要求。


      中國否認放“煙幕彈”
      中國男團最終絕地反擊捍衛了榮譽,賽後陳一冰眼下了眼淚,可光是陳一冰的眼淚,並不能完全解釋中國體操男團金牌的來之不易。
      兩天之前,衛冕冠軍資格賽砸鍋僅列第六,令輿論紛紛驚呼;兩天之後,中國男隊決賽一路領先輕鬆獲勝,再次令媒體風中凌亂。
      48小時之內的巨大反差,甚至令外媒懷疑資格賽上中國隊是不是故意放“煙幕彈”。當然不是。煎熬了多日的總教練黃玉斌賽後終於輕鬆下來:“準備這次比賽過程中遭遇到很多困難,滕海濱受傷退賽,陳一冰也有傷,我們是以哀兵姿態出征奧運會。”
      然而好戲總在最後。7月30日,北格林尼治體育館見證了最戲劇性的一幕。在一片譁然聲中踏上決賽場地的中國男隊,以強大的心理素質和令人歎服的技術實現絕地反擊。從表面上看,第二項跳馬後就開始遙遙領先的中國隊贏得簡直一帆風順,從分數上看,4分多的差距令對手難以匹敵。但這個過程遠非看起來那麼容易。
      在鞍馬上,郭偉陽也一度亂了節奏,但還是頂了下來。其他隊員也都有驚無險:在跳馬和單杠落地時,馮喆都踉蹌了一下,尤其是跳馬,險些摔倒;在單杠上,張成龍一度重心不穩,好在及時調整了。
      五顆強大的心臟將失誤率降到了“零”,在“5-3-3”的賽制下,這是所有隊伍夢寐以求的情形。不是所有人都有這樣堅強的神經,預賽列前兩名的美國隊和俄羅斯隊在第二輪的鞍馬上“複製”了中國隊預賽中的落馬失誤,一落千丈後再也沒緩過神來。一路跟在中國隊後排名第二的日本隊,也在進行最後一項鞍馬時失手,險些無緣獎牌。在主場觀眾為英國隊震耳欲聾的加油聲中,日本隊領軍人物內村航平鞍馬下法失敗,日本隊只能失望地望着結束後的大熒幕。在他們身邊,中國隊員正在歡呼,向觀眾揮手,對着鏡頭豎起大拇指,享受屬於他們的榮耀。
      勝利屬於有實力的人,但如果沒有一點精神,也無法解釋這樣的反擊。就在賽前,隊長陳一冰和隊員們說好:“誰聳誰不是男人。”


      美聯社煽情讚中國
      即使是資格賽後,中國隊員們從未喪失過信心,沒有人埋怨郭偉陽,有的是打氣的話甚至插科打諢。這種氛圍也讓郭偉陽放鬆下來,“教練、隊友都很信任我,這讓我挺吃驚的,那我也沒有理由不相信自己。”就在決賽前,馮喆還在微博上發了個段子,拿教練尋開心,“調侃教練是我們平時訓練的一部分,也是賽前緩解壓力的一部分。”
      資格賽後驚歎“中國隊已不再是四年前的中國隊”的美聯社,決賽後寫了一片煽情的文章,開頭說:“如果有一枚金牌待爭奪,決不要懷疑中國隊的實力。”

      女子團體體操僅列第四
      倫敦奧運女子體操團體決賽,由鄧琳琳、何可欣、黃秋爽、眭祿和姚金男組成的中國隊在平衡木、自由操和跳馬項目上均出現失誤,最終以總成績174.430分僅獲得第四名。
      資格賽排名第一的美國隊延續了此前的完美表現,總成績183.596分斬獲冠軍,這也是美國隊繼1996年的亞特蘭大奧運會之後再度勇奪奧運會體操女團項目的冠軍,俄羅斯隊以178.530分獲得銀牌,羅馬尼亞隊以176.414分收穫銅牌。
      第四名,中國體操女隊的小花們未能創造奇跡,由於在平衡木、自由操和跳馬三項均出現失誤,儘管五位隊員竭盡全力去彌補,仍沒能拼得一枚獎牌。賽後姚金男等人的眼淚令所有觀者為之動容,她們真的很想比得更好,她們真的已經盡力了。
      比賽結束,和所有競技比賽一樣,幾家歡喜幾家愁,時隔16年再度拿到金牌的美國隊流下了幸福的淚水,而中國隊的小姑娘們無助地坐在椅子上,眼淚止不住流下。
      隊長鄧琳琳哭了,平衡木比賽她剛上器械後就出現失誤掉了下來,但她堅持做完了接下來的動作,而且很漂亮;黃秋爽哭了,她的平衡木和自由操都沒發揮好,但她一個人參加了四項;姚金男哭了,她跳馬失誤了,但她帶傷堅持比賽;眭祿發揮很穩定,平衡木排名第二,自由操排名第八;何可欣沒哭,拿出紙巾幫隊員們擦拭眼淚,安慰大家,她參加過北京奧運會,是隊裏的精神支柱,而她只不過才20歲。
      賽後採訪區充斥着眼淚,甚至連記者都覺得在這個時候讓小姑娘們去面對鏡頭,是不是有些殘忍。還是隊長鄧琳琳有擔當,“如果我對自己狠一點就沒問題的,四年的努力不容易,出現的失誤太不應該了。”
      姚金男一度無法說出話來,只能面對著話筒沉默。姚金男在之前的高低杠上順利發揮,但在最後一項跳馬中壓軸出場的她出現了失誤,帶傷上陣只拿到14.333分。“不管再怎樣也得堅持,因為我只能參加這屆了,下屆不一定能不能上。我很想把跳馬跳好,我又不是跳不好,為甚麼這場沒跳出來。”努力平復了很長時間,姚金男還是在不住地自責。
      看著如此傷心的姚金男,誰能對一個只有17歲而且有傷在身的小女孩要求更多,記者只能送上一個擁抱,然後看著她背著一個大大的背包慢慢離場。
      “悲情”這個詞有些刺眼,但形容姚金男並不為過。這位被譽為中國體操女隊整體實力最強之人,卻以一種遺憾的方式,結束在倫敦奧運會女團決賽中的征程。
      賽後姚金男的一語擊中了眾人的淚點:“(傷)再怎麼疼也得堅持,因為我也只能參加這一屆奧運會(哭),下一屆(奧運會)不一定……不一定能不能上。”
      在女子體操選手中,像丘索維金娜1991這樣的“常青樹”運動員只是個例,更多的女運動員職業生涯很是短暫,參加奧運會對她們而言是可遇而不可求。
      像姚金男這樣有實力的選手,獲得了寶貴的奧運參賽機會,卻在夢想的舞台上因為傷病而沒能展現出正常水準,的確很是可惜。





陳一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