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等了60年 孫楊把紀錄甩身後
( 2012-08-03 )



孫楊在泳池裏霸氣十足。美聯社

      7月28日的倫敦夜晚注定不會平靜,碧波泳池中,中國選手孫楊有如神助,以破400米自由泳奧運會紀錄的3分40秒14的成績拿到了中國在本屆奧運會上的第三枚金牌。而這枚金牌承載的意義還遠不止於此,這是中國男子游泳在奧運會歷史上取得得首枚金牌。這一等就等了60年。
      1952年在芬蘭首都赫爾辛基舉行的第15屆奧運會上,吳傳玉作為中國體育代表團成員,參加了游泳比賽。雖然吳傳玉在男子100米仰泳預賽第一輪即被淘汰,不過作為中國運動員在奧運會上留下的第一項比賽紀錄,吳傳玉遊出的1分12秒3的成績還是載入了史冊。
      1984年,中國代表團重返奧運賽場。沈堅強領銜的游泳隊在洛杉磯奧運會上成績名落孫山,與決賽無緣。1988年漢城奧運會,中國代表團整體低迷,中國游泳隊整體成績欠佳。1992年巴塞羅那奧運會,中國泳壇五朵金花大放異彩,讓全世界為之驚歎,與之形成鮮明對比的是中國男子游泳的低迷。
      1996年亞特蘭大奧運會,蔣丞稷勇奪男子50米自由泳和100米蝶泳兩項第四名,距離獎牌僅一步之遙。2000年悉尼奧運會和2004年雅典奧運會,中國男子泳軍繼續扮演着陪太子讀書的角色。直到2008年北京奧運會,張琳在男子400米自由泳決賽中以3分42秒44獲亞軍,從而實現了中國男子游泳在奧運會比賽中獎牌零的突破。
      自1952年中國男子游泳運動員首度在奧運賽場上亮相,如今60年過去,21歲的浙江人孫楊終於為中國男子泳軍實現了奧運金牌零的突破。中國男子泳軍的首枚奧運金牌承載了幾代運動員的夢想,為了這沉甸甸的金牌,一代一代運動員耗盡了他們的青春,但他們心中的夢想始終沒有磨滅。孫楊不僅圓了自己的奧運金牌夢,同時也圓了中國男子泳軍幾代人為之奮鬥了60載的金牌夢想。

 





焦劉洋在水中飛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