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菲爾普斯用19獎牌紀錄驅逐落寞
( 2012-08-03 )





      7月31日,倫敦奧運見證了一項偉大紀錄的誕生:美國傳奇泳將邁克爾•菲爾普斯以19枚奧運獎牌,成為奧運歷史上獲得獎牌最多的運動員。
      北京時刻還歷歷在目。8枚金牌,最多的是實力,加上與隊友的合作,還有一點點運道。倫敦時間,飛魚已不是那個“跳下去就是冠軍”的菲爾普斯。
      這次菲爾普斯報名參加了七個項目,底氣自然不能與四年前相提並論。
      他參加的第一個項目400米個人混合泳,他連領獎臺也沒有上,成績比四年前慢了近6秒,飛魚簡直成了沸騰魚。他賽後說,從此不再參加這個專案的比賽。
      第二天,男子4×100米自由泳接力,美國隊最後時刻被法國隊反超,遺憾只獲得一枚銀牌。值得注意的一個事實是,菲爾普斯遊了第二棒,而沒遊第一棒或者第四棒。儘管那天他成績最好,但隊友不給力,徒呼奈何?不過,這是菲爾普斯奧運生涯中,首次奪銀。
      今晨,菲爾普斯兩次出馬。第一個是200米蝶泳,之前他已經連續兩屆奧運會拿到這個項目的金牌。可惜,一路領先的飛魚最後時刻遭南非小將拉克洛斯反超只獲銀牌。他不但失去了金牌,而且還失去成為歷史上第一位在同一個項目上連續三次奪冠的男游泳運動員。
      45分鐘後,男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出場名單中,菲爾普斯排在最後一個!他要相信自己。比賽開始後,他的三名隊友還是很給力,最後一棒交 給他時,已經領先第二名近3秒。
      最後一棒,成了飛魚表演時間。在全場觀眾起立助威聲中,他劈波斬浪,終以四棒中最快的速度觸壁!這不但是他本屆奧運會首枚 金牌,也是他個人第19枚奧運獎牌。
      他以15金2銀2銅的成績,超過前蘇聯體操傳奇人物拉蒂妮娜(9金5銀4銅),成為歷史上獲得奧運獎牌最多的運動員。
      賽後,他在接受BBC現場採訪時,終於咧開嘴開懷大笑:“這場比賽總算回到正軌上來了。能拿到這枚金牌,我感覺真的很棒!”
      找到比賽感覺的飛魚明白,這次在倫敦,奪牌也許還難度不大,但要拿金,沒有隊友幫襯,還真不容易。從2004年雅典剛出道時青澀的小金魚,到 2008年北京大紅大紫的飛魚,再到2012年倫敦暮氣隱現的沸騰魚,要想成為傳奇,這個過程很殘酷,但卻又不可避免。畢竟,這當中有八年。
      菲爾普斯接下來的三項比賽分別是:200米個人混合泳,100米蝶泳以及4×100米混合泳接力,其中100米蝶泳,應該是個人專案中把握最大的。
      但不管怎麼說,完全配得上“偉大”兩個字的菲爾普斯,毫無疑問還將不斷提高他的奧運獎牌的數量紀錄。

      奧運會116年歷史中的第一人
      200米蝶泳最後時刻被南非選手追上只拿到銀牌,遺憾寫在菲比斯臉上,不需要等下一個奪金王出現,他的王朝時代肯定已經結束了。
      但他在男子4X200米自由泳上接力拿到金牌,奧運會開賽四天後,終於有了一金一銀,新的歷史創造了:他以三屆奧運會一共15金2銀2銅共19塊獎牌的戰績,成為奧運歷史上獲取獎牌次數最多的選手,打破了俄羅斯體操選手拉蒂尼娜保持了48年的18塊紀錄。
      倫敦見證傳奇的誕生。葉詩文?不!她的時代才剛剛開始。傳奇的稱號屬於一個打破了奧運歷史的紀錄,真正書寫可以載入史冊之經典的的人——摘得奧運第19枚獎牌的美國人菲比斯。
      儘管被無端的質疑包圍,但路透社還是不吝惜用“神童”來形容葉詩文在女子泳壇的驚人一鳴。但這一次主導倫敦泳池的依然是菲比斯,在這個充滿了夢幻色彩的夜晚,菲比斯用19枚獎牌的成績成為了奧運會116年歷史中的第一人。
      “我要感謝我的隊友給我的幫助”,菲比斯在打破奧運歷史紀錄後謙虛的說。他的禮貌來自於教養,但實力讓他擁有不必謙虛的絕對實力。
      早有先知預言了菲比斯的成就,這個人就是之前奧運獎牌紀錄的保持者。前蘇聯的體操運動員,參加過墨爾本、羅馬和東京三屆奧運會的拉里薩.拉蒂尼娜。這位在奧運歷史上拿過18枚獎牌的傳奇在本月曾初預言:“毫無疑問,菲比斯將在倫敦奧運會上超越我,我祝他一切順利!”
      拉蒂尼娜的預言成為了現實,男子4×200米接力中,菲比斯和隊友用無可爭議的優勢拿下了這枚獎牌,將菲比斯拖上奧運會歷史的巔峰。
      當成績公布,隊友忘情慶祝的一剎那,菲比斯的表情多了些淡定,少了那份2008年一人獨奪8金的張揚。隨着年紀的增長和榮譽的積累,他已寵辱不驚。但加冕為傳奇的菲比斯,卻像所有王者一樣,在不勝寒的高處上演了一出希臘式的悲劇。
      在最擅長的200米蝶泳中,菲比斯失手了,冠軍被南非選手獲得。專業人士用各種原因分析菲比斯的失手,這已經是他在倫敦奧運會上的第二次失手。27歲的菲比斯尚未到英雄遲暮時,但連續在絕對優勢項目上將冠軍拱手相讓,英雄倒在了自己的阿基琉斯之踵上。
      或許未來會有新的傳奇打破飛魚的紀錄,但這一夜,菲比斯是無可爭議的王者,一位奧林匹亞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