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振奮人心 加軍5天奪6牌
( 2012-08-03 )



菲利翁(上)與貝費托在女子雙人跳水獲銅牌。加拿大奧委會。福捷擊敗美國對手後,表現激動。加拿大奧委會

經過五天比賽,加拿大已取得1銀5銅的成績。而在7月31日,可算是加拿大的豐收日,單日收獲3面銅牌。
加拿大運動員31日在跳水、柔道及舉重比賽中,再為國家增添3面銅牌。


      一天獲3銅牌
      跳水女子隊隊員菲利翁(Roseline Filion)及貝費托( Meaghan Benfeito),31日率先在10米高台女子雙人跳水決賽中,摘下一面銅牌。她們在決賽最後以337.62分,名列第3,也是加國在今屆的第2面女子雙人跳水項目獎牌。面對強敵陳若琳和汪皓,魁省女將菲利翁坦言,這對中國雙姝表現令人驚嘆。
      約30分鐘後,來自魁北克市的22歲選手瓦盧瓦—福捷(Antoine Valois-Fortier),在男子81公斤級柔道比賽中,以1:0擊敗美國對手,為加拿大再添一面銅牌。這也是自從2000年吉爾(Nicholas Gill)奪得銀牌以來,加拿大的首面奧運柔道項目獎牌。
      不足一小時之後,在魁省成長、目前居於卑詩省白石鎮的女力士吉拉德(Christine Girard)錦上添花,在女子63公斤級舉重項目中,為加國增添第四面銅牌。吉拉德成為加國歷史上,第一位在奧運舉重比賽中奪獎的女運動員。在4年前的北京奧運會中,她僅得第4名。
      加國奧運特使圖克斯伯里(Mark Tewksbury)指出,本國的4面獎牌來自3個不同項目,意味着加國有更大機會取得更多獎牌。在奧運會開幕前,有加國官員表示,希望本國在獎牌榜上能夠擠身前12名位置。
      另外,8月1日加拿大也獲得兩塊獎牌,一枚是八人劃艇銀牌,一枚是男子100米自由泳銅牌。在當天的100米自由泳決賽中,來自卑詩省米遜市(Mission)的游泳健將海登(Brent Hayden),以47秒80的成績第三個碰在終點板。
      海登在預賽和準決賽過關斬將,再以48.21秒第六的名次晉級決賽。他曾在2005年世錦賽中,奪得4乘200米自由泳及4乘100米自由泳接力賽銀牌。
      加國跳水名將海曼斯(Emilie Heymans)和年輕拍檔阿貝爾(Jennifer Abel),7月29日在女子3米板決賽勇奪銅牌,為加拿大取得今屆奧運獎牌零的突破。


      跳水獲零的突破
      現年30歲的海曼斯,成為加國首位連續4屆踏上頒獎台的夏奧會女子選手。她在2000年雪梨奧運雙人10米板奪銀,2004年雅典奧運的同一項目再摘銅,又在上屆京奧的10米板單人項目奪銀牌。她與20歲的隊友阿貝爾,於去年世界錦標賽上奪得銀牌。

      男子八人劃艇摘銀牌
      在2008年京奧男子八人划艇賽中,加拿大奪得金牌而歸。雖然未能衛冕,但加拿大隊在8月1日舉行的八人劃艇決賽中,仍能勇奪銀牌,這是加拿大在倫敦奧運會奪得的首枚銀牌。在此之前,加拿大已獲得4枚銅牌。至於冠軍隊則由德國隊奪得,東道主英國也獲得銅牌。
      在決賽時,加拿大隊分在第五道,德國隊一開始就開足馬力,領先其他各隊。加拿大隊一直與德國隊保持若繼若離的距離。直到最後250米,加拿大加大馬力,首先成功越過英國隊,並威脅到德國隊的領先地位。德國隊雖然曾短暫出現後勁不繼的情況,但最終仍賈其余勇,最後一個衝過終點線。
      在7月30日舉行的男子八人划艇複賽過程緊張,加拿大八個划艇好手,在比賽一開始便齊齊揮動划槳,不久便已進佔第二位,力追領先的英國划艇隊,最後加國隊以第二名衝線,成功殺入決賽。

      大戰特松加4小時 拉奧尼克創紀錄
      男子網球單打,世界排名第23的加國網球好手拉奧尼克,周二與世界排名第六的法國名將特松加(Jo-Wilfried Tsonga), 進行馬拉松網球比賽, 最後以3:6、6:3、23:25不敵法國的特松加,兩人總計66局、第3盤合計48局,雙雙打破智利的岡薩雷茲和美國丹特2004年雅典奧運締造的最長紀錄。整戰共歷時3小時又57分鐘,光是進行3小時的第3盤就超過先前倫敦奧運每一戰;且第3盤進行到第4局時比賽因雨中斷超過兩小時,比賽結束時離開賽已經相隔7小時。



加吉拉德成為加國第一女力士。加通社。海登100米自由泳獲第三名。加通社

埃布爾(上圖左)與海曼斯(右)獲銅牌,為加拿大取得獎牌零的突破。左圖為兩人在決賽時的美妙動作。加通社

加拿大划艇隊成功打入男子八人划艇決賽。 加通社